【推薦語】

在人工智慧盛行的今天,越來越多的工作將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,現在的孩子們該學習什麼本領,才能在長大後有工作可做呢?

聽聽金菩提宗師的建議,早點做好準備,積極自信地迎向未來!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了解讓孩子看科幻電影的好處
  • 懂得讓孩子利用手機和電腦學習新事物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唯有讓孩子從小不逃避,並且對未來懷有漫無邊際的展望,才可能激發其創造性,使其不害怕未來最先進的工具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問:師父好,無論白領還是藍領,將來都有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,現在的小學生們最好學習什麼樣的本領,為十年以後的未來做準備,好讓他們長大還有工作做呢?

金菩提宗師:第一,正常讀書;第二,一定要看最好、最先進的科幻電影。因為只有最先進的科幻電影,才能反映出現今人類的智慧化,以及高科技發展的方向。就像有些以外星人為主題的電影,對我們沒有什麼壞處,因為它能引發孩子們更高的思考,譬如:外星人會怎麼做手機呢?

現今的世界是個巨變的時代,比第一次工業革命厲害多了!科技的高度發展也許會導致許多人沒飯吃,或者只能做些最普通、最低級、最手工化的服務性工作。

怎樣才能跟上這個形勢呢?很難講。因為今天我們讀過的書,尤其是教科書,都是這幾百年來積累起來的基本知識而已。但是無論科技多麼發達,還是要因應人類的身體、生活、精神這三大需求來生產包括機器人在內的所有產品。

機器人的產生,無非是為了模仿人類的生活和工作能力,但最可怕的是它的智慧──未來機器人的智慧將會遠遠地超過人類。

我曾看到國外有兩個不同公司生產的機器人,它們在節目上和人類進行對話。當機器人說話的時候,並不是由隱藏在機器人後面的某個人在說話,而是機器人自己思考之後所說出來的。最先進的機器人的智力,遠比我們所想像的要高得多,能力也比人類的碩士、博士要高一萬倍,甚至更高。

臉書(facebook)曾創造出兩個聊天機器人,讓它們做談判試驗。當它們通過文字對話一段時間之後,再寫出來的文字就不是人類所能理解的了。它們在高速總結和運算之後,產生了兩個機器人彼此能夠理解,但人類無法理解的訊號。這太厲害了,防不勝防!這是我們未來必須要面對的事情。所以,要讓孩子先有一個對未來科技的基本理解和精神準備。

有一些專家和家長說:「要想害一個孩子,就給他一部手機。」可是,如果不給孩子手機、電腦,他將來可能會一事無成。那怎麼辦呢?這就要恰當地和孩子溝通,適當地讓孩子們使用手機。

幾乎每一個孩子在上廁所的時候,都會關上房門看一會兒手機或平板電腦。面對這個現象,就需要家長多一點觀察和思考,評估這樣會給孩子帶來正面的影響多還是負面的影響多。無論如何,家長不能做得太極端,比如不給孩子電腦、手機,或者給了電腦、手機之後,任由孩子隨意玩,這叫沒有責任心。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,應該要讓孩子適當地學習和使用,使孩子不懼怕電腦,才能把電腦玩好。

將來,孩子們找工作時,首要的工作技能就是要懂得嫻熟地操作電腦。因此,最好在孩子們上中學的時候,就讓他們去學習編程(編註:程式設計)。哪怕編出來的都是遊戲類的小程序(編註:程式)都好,都會給孩子帶來啟發。唯有熟悉它、掌握它,孩子才不會落伍,才會融入新的時代。

為什麼要讓孩子們多看科幻電影呢?因為這些電影藝術家,以及大腦極度發達的、對未來有展望的異想天開人士所想像出來的事物,一旦編寫成劇本,再被電影公司所接受,一定是有邏輯和道理在裡面的。比如美國人所拍的很多不同形式的科幻影片,我覺得都很有道理。無論未來能不能實現,都是符合人類發展邏輯的。

唯有讓孩子從小不去逃避,並且對未來懷有漫無邊際的展望,才可能激發其創造性,使其不害怕未來最先進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