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遇到孩子挑食,很多家長的第一反應便是:這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飲食習慣,需要引導孩子改正。其實,挑食也分不同的情況,如果你的孩子有挑食的現象,先別急著讓他改正,不妨看完這部短片,了解孩子挑食的根本原因後,再做決定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了解挑食的不同原因,理性看待挑食

【文字内容】

問:師父好,我兒子天生挑食,拒吃某些食物,這是為什麼呢?我該強迫他吃嗎?

金菩提宗師:這是個有點複雜的問題。有些小孩子不吃某種食物,比如不吃豆類,因此,當他看到豆類食物時便會拒絕食用。如果他對豆類並不過敏,只是不吃看得出原始豆貌的豆子。家長可以變相地給他一些豆製品,比如豆腐和豆漿,來為他補充一些豆類的營養素。

如果孩子是自然地、先天地拒絕吃某一類食物,這可能不是巧合,而是必然。比如說,他吃了這個豆之後可能會產生副作用,在沒人教導的情況下,自然就知道自己不該吃什麼。這是我們人類未知的一個現象。

比如有個小孩不吃毛栗子,有一次,他媽媽哄他吃了栗子,結果他一吃之後就嚴重過敏,痛苦得滿地打滾。所以,有些孩子如果天生不吃某些食物,就不要逼著他吃。

不過,有些孩子之所以不吃某類食物,是因為受到長輩影響。比如說,長輩因為某種原因而排斥某類食物,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,也承襲了這個飲食習慣。本來孩子是可以接受那類食物的,但是在長輩的影響下,他也連帶不吃那種食物了。如果孩子的偏食是屬於這一類的話,可以讓他再嘗試吃看看;如果是天生就不吃的,就不要逼他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