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中國有句俗語叫做「在家靠父母,出門靠朋友」。無論父母給了我們多麼溫馨的港灣,我們總還是要獨立踏上社會,融入到各種圈子裡。所以,能否擁有好的社會人際關係,直接關乎到我們未來的人生是否順利。社交是門大學問,但如果從禪的角度尋找答案,卻往往是大道至簡。

金菩提宗師透過講述一個董事長不懂事的幽默故事,告訴我們要學會廣結未來善緣。具體應該怎麼做呢?請從影片中獲取答案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廣結未來善緣的方法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做一個慈悲的人,就要想到多吃虧、多花錢、多出力、少享受。
  • 總覺得全世界都是做錯事的人,這個人就是不懂事。
  • 付出,可以是金錢,也可以是體力、時間、技術,甚至是愛心

【文字内容】

這一次,我想傳達給大家的是「廣結未來善緣」的方法,這個方法就是「多付出」。

想要廣結善緣,你和你的家人一定要往外多出點錢、出點力、做點奉獻;或是對人多點關懷、多跑個腿。然而,這一切付出,肯定會和「享受的人生」背道而馳。

比如說,你有個朋友需要幫忙,當他找上你時,你心裡禁不住想著「哇,我剛沏了一壺茶,躺在沙發上想放鬆一下。我工作了一天,感覺挺疲勞的,好不容易下了班,想享受一下人生。更何況我家裡下有小孩,上有老人,可是朋友這時有緊急的事情需要我幫忙,我該怎麼辦?」

該怎麼辦?就看你是否慈悲了。你若是慈悲的話,一定會想著「我得趕快去幫忙,既然朋友找上我,就說明他把我當好朋友,我得趕快去幫忙。」可是,如果你心裡想著「如果當我需要幫忙的時候呢?」如果你那麼想,就真的是低級了。這種人叫作普通的凡人,你肯定常常會因為類似的事情而煩惱。人家找你,就說明他覺得和你還挺親近的,你只要樂意去幫就好,不要盼著萬一有一天有求於他時,想從他身上獲得回報。

想做一個好人、一個慈悲的人,就一定要多吃虧、多花錢、多出力、少享受,而且還要適度地放下尊嚴。比方說一個做老闆的人,不要總說「我是老闆」而受不得一點點委屈。

有一次,我們文宣攝影組的人員出差到某個地區。攝影人員是做技術的,通常不像商品推銷員那麼善於與人溝通、社交,也不是一見到誰都能馬上熟悉起來。

當時她們拿著很多器材設備,一到陌生的地方就很緊張,下了火車後都不知道該往哪兒走。好不容易看到一部車上標誌著預先約定的暗號,高興地說:「那是我們的人,我們的車。」於是走過去找到那個師兄。

這位去接送的師兄是當地的一位老闆,當他知道攝影組人員需要接送時,便自告奮勇地說:「有什麼事,讓我來做吧!」當時正好別人都沒有空也沒有車,而他既有車又有時間,於是同修便對他說:「你能不能幫我接人?」他說了聲好之後便去接人了。

攝影組人員一見到他之後,連招呼都沒打,就趕忙問:「師兄,車在哪裡?」

他說:「車在外面。」

因為她們手裡提著很多攝影器材,一走到車邊便打開車門,把東西一放,就對那位師兄說:「好,咱們走吧。」

等把這些攝影組的同修放下車之後,他很生氣地對禪堂的負責人說:「等她們要回去的時候,我不送了。」

禪堂負責人說:「怎麼回事?」

「我被侮辱了。」(眾笑)

負責人說:「你是個男的,我們攝影組的組員都是小姑娘,她們怎麼侮辱你了呢?你人身遭到侵害了嗎?」(眾笑)

他說:「不是侵害,是她們太不懂禮貌。」

我將整個過程了解了一下,不禁感嘆:唉呀!這老闆的心啊!

後來我們的同修問他說:「我調查了一下,她們沒對你的人身產生具體侮辱啊!」

他說:「好賴我都是董事長啊!她們怎麼能那麼不懂禮貌?」

後來我送給他一句話:「你身為董事長,怎麼這麼不懂事呢?」(眾笑)又說:「你是來做功德的,這些小孩子們提著這麼多的攝影設備,又人生地不熟的,所以才找你去接她們的啊!你挑了她們這麼多毛病,你自己都不懂事了,還做什麼董事長?(眾笑、鼓掌)你以為你註冊一個公司就是『懂事』了嗎?你就是因為不懂事才來學習的;你就是因為不懂事才落下一身的病啊!到了做功德的時候,你還是董事長嗎?把職稱改了!」

他說:「師父,怎麼改?」

我說:「改成『不懂事』。」(眾笑、鼓掌)

最後他把名片上的「董事長」職稱全用筆劃掉。他的朋友問: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

他說:「唉,因為不懂事啦!」(眾笑)

職稱叫董事長的人真懂事嗎?至少這位是真不懂事的。這麼傲慢,不知道這個人怎麼辦?最後他太太說:「他算啥董事長啊?他就自己一個人。」

同修問:「他沒有下屬啊?」

他太太說:「當然沒有啦,倆下屬全被他罵跑了。一個人的皮包公司,還董事?早懂事的話,就不至於到最後只剩他自己一個人啊。連我都想跑了,可惜生了個孩子之後,就沒辦法跑了。要不是因為這孩子,我早跑了。他那個臭脾氣,見誰罵誰,總感覺全世界都欠他的,誰做的事都是錯的。」

一個人如果總覺得全世界的人做的事都是錯的,證明他就是個不懂事的人。

想要廣結善緣,創造未來美好、善良緣分的人,一定要學會布施、付出。捨得付出金錢、體力、時間、技術,甚至是愛心,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
做一個真正有道德的修行人,就是要學會吃虧、奉獻。

想讓未來的人生擁有更多好朋友、好緣分;想讓自己的子孫後代擁有善緣,就要像播種一樣,播撒一些甜的、好的、美的果實種子。用善心,多布施、多給予,那就是善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