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水是柔和的,又是具有力量的,它能以各種形式出現,亦無處不在。在幫人度人的過程中,我們的慈悲心是否能夠如水一般,柔軟而無所不在?從水的眾多品質中,我們還能獲得哪些啟發?

這部短片會幫助您開啟思維大門,激活靈感的源泉,獲得更多感悟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學習水的眾多品質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敢於度人,但是一定要講方法。
  • 關於幫人度人,第一要看是否有這份信念,第二要看這份信念有多麼堅定,確定了這兩點,自然會有幫人度人的方法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我一直很讚歎水,原因是:它永遠是水,但卻能以任何形式出現。寒冷的時候,它變成冰塊、雪花,把寒冷的冬天來裝點;熱的時候呈現為液體,變成水。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擋得住水,即便擋住,也只是局部而已,就算把水放在瓶子裡,它都能慢慢蒸發飛掉——那叫化整為零。

有些人之所以度不了人的原因是,他說:「我若教人,一開始就得教三百人!」其實,他不如從一個人開始教起。因為度人的關鍵是在於我們心中要幫人的願望有沒有滅掉。有些人會因為身邊環境的壓力,漸漸地把幫人的心願滅掉了,那等於是滅掉了他获得一切功德的機會啊!對於佛所行的大慈大悲之道,我們不能因環境的改變而改變。

有的人修得特別好,修得好的人一定是度人多的人。大家要敢於度人,當然也一定要講究方法。然而,最首要的是你有沒有這份幫人的信念;第二是你的信念是否夠堅定。當這兩點確定之後,方法自然就會有了。

就像水一樣,沒有它去不了的高山,既有高山,便有深谷,當遇到低處,它又會變成一股極大的力量衝下來,深谷一旦深一點,這股水聚到了一起,能產生多麼強大的能量呢?很多地方都用水來發電,對不對。此外,水上有很多渡輪,水中有萬物、生命。大家仔細想一想,水有多麼強大啊!有沒有東西能把水阻止住呢?沒有。比如黃河水流到這兒來,我們能把它堵住嗎?堵不住。所堵住的只是它的一個局部。我們的慈悲心和信念也應該是這樣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