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慈悲是什麼?不妨先想像一下,如果你是一隻蚯蚓,趁著雨夜,一時不察,從溼滑的草地爬上馬路。眼見天亮了,太陽曬乾了馬路,你越來越乾,越來越乾……,感覺生命漸漸流失。這時,一隻大掌將你輕輕拾起,拋回草叢,於是你迅速鑽進泥裡,你又活了。

這便是金菩提宗師慈悲的日常。其實慈悲並不難,只要養成習慣就好,如何培養慈悲的習慣呢?就讓金菩提宗師以言傳身教來告訴你吧!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成為一個好人的準則
  • 如何培養慈悲的習慣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凡是好事,盡量參與;凡是壞事,盡量遠離。
  • 時常提醒自己愛護生命,愛護世界,自己的心和行為就會變得慈悲柔軟。
  • 學會「善心、善語、善行」,讓慈悲成為一種思維和行為習慣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如果一個人真的有慈悲心,即使在貧窮的時候,也依然會不偷、不盜、不搶、不騙,寧可挨餓,也要做正常的工作來維持自己的生活,而不會去做欺人害人的事情,這一點特別重要。在人生任何一個的時候,比如貧窮的時候、得意賺錢的時候、金榜題名的時候、發了財的時候,都是考驗我們的時候,考驗我們在關鍵的時候,還是不是一個好人。

很多人以為,學佛就是當有災難來臨時,到佛前上幾炷香,祈求保佑。我覺得這個想法有點太粗淺了。那到底怎樣才叫學佛?我認為,學佛要先辨別自己要做好人還是壞人。也就是要先懂得好壞善惡,在其中先做一個選擇。

你選擇做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?如果你想要做好人,你就對著整個天空發誓:「我要做一個好人!」上天就收到了。此後,這樣一個誓言、願望,就經常會在你的內心世界,也叫作靈台山上放出電波提醒你:「你是一個好人、一個善人、一個慈悲的人。」這個誓願慢慢會變成內在的自我提醒,當你想偷東西、做壞事、騙人的時候,你就會自我提醒:「我是一個好人,不能偷,不能搶,不能騙,不能殺。」有了自我提醒,就能成就做一個好人的願望,成為一個真正的好人。

成為一個好人的準則是什麼?那就是「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」。凡是好事,盡量參與;凡是壞事,絕對遠離。所謂「信、願、行」,當一個人經常想著「我是個善良的人」,也經常樂意幫人,便會產生強大的人天感應,這個自然都會呵護他。

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道,「當我走出家門時,如果必須踩著小草,我要將腳步放輕一點,別把它踩死、踩痛;當看到蚯蚓或小爬蟲時,我要避開牠們、保護牠們。」我經常在路上走著,看到蚯蚓,發現路面乾了,一旦蚯蚓繼續留在馬路上,很快就會死去,於是便把牠撿起來扔到草叢裡,牠可能因此能活下來。有人可能會問,小昆蟲有靈魂嗎,為何要救牠們?我的回答是,如果牠們沒有靈魂,我們就可以殺牠們嗎?這些隨手的善行都能培養善良的習慣,讓我們懷有一顆慈悲的心去面對一切眾生。

不要破壞這個世界,要愛護這個世界;不要傷害生命,要愛護生命。如果能常常這樣想,你的心就會更慈悲、更柔軟,行為也將同時變得柔軟,大家也就更樂意接受你。相反地,一旦將傷害變成了習慣之後,你一遇到事情、煩惱的時候,就會用傷害的行為來解決,就會越傷越嚴重。何苦呢?這叫作「因小失大」。

在此再一次提出,大家要讓慈悲成為一種思維習慣、行為習慣,學會「善心、善語、善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