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在多數人的眼中,「壓力」都是一個不太討喜的詞語。然而,如果壓力從生命中完全消失,便是危機的開始,因為那會使人意志消沉、思維變慢、精神萎靡、行動懈怠……。在一生之中,無論是生命本身的茁壯成長,還是卓越成就的取得,都離不開壓力的推動。

短片中,金菩提宗師對這一道理做了生動的闡釋,帶我們深入認識壓力,教我們學會享受壓力帶來的「福利」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懂得有壓力的好處
  • 「無壓力」可能帶來的結果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人生就像一個皮球,給它多大的壓力,它就會有多大的動力、反彈力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一切的壓力,正是打造一個修行人的最佳時機。生活在任何一段歷史時光中的人,都經歷著他們所處時空之下的壓力。就像生孩子一樣,今天很多人選擇剖腹產,在肚子上切一刀就把孩子拿出來。但是聽聽那些開明的醫生是怎麼建議的?要想孩子健康,最好選擇自然生產。因為自然生產的過程中,孩子的頭需要經受一些壓力和痛苦,這樣出生的孩子反而是健康的,更有利於孩子的茁壯成長。相反,沒有經過這個壓力的孩子,他在某方面可能會有一點缺憾。

人生也是如此,如果沒有壓力,哪來的動力呢?就像一只皮球,給它多大的壓力,它就會產生多大的動力、反彈力。人最怕的就是無憂無慮,就像沒人給皮球施加壓力,這個皮球就彈不起來。很多生活在優越環境裡的人,比如沒有經濟壓力、政治壓力、家庭壓力……,什麼壓力都沒有,會不會得病呢?會!大家知道會得什麼病嗎?精神病,最典型的就是憂鬱症。當一個人沒有任何壓力的時候,精神上反而找不到方向,就像在原地轉圈一樣,會暈頭轉向,甚至會嘔吐。所以有壓力反而是好事。

一塊鐵在被打造成寶刀、寶劍之前,要經過無數次的淬煉——燒紅、鍛打、再燒紅扔到冰水裡,之後再燒紅、再鍛打、再扔到冰水裡……,如此反覆多次才能被打造成功。即便是一塊普通的鐵,要打造成一把好用的菜刀,最少也要經過九次這樣的過程。

人在經歷「捶打」的時候也是如此,每一次障礙、打擊來臨的時候,讓人頭痛得難以承受,就像煉刀時被錘打的過程;遇到大事非、大壓力時,就像被塞進火裡燒,等燒紅之後,突然間又遭遇冰冷。

比如一個人剛掙了錢,然後瞬間賠光,變成身無分文;剛得到了愛情,突然間又失去了……。人生中有好多事情都是這樣子,其實都是一種錘煉,經歷過後,往往會成就更好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