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親子間的矛盾,常常以課業成績為引爆點。當家長的期許與孩子的課業表現之間出現落差時,家長難免會心急、言語過激,因此而引發爭執。

短片中,母女倆正因為面臨這類問題,有機緣請金菩提宗師給出了解決之道。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困擾,請聽聽金菩提宗師的建議,這將給家長和孩子們帶來有益的思考和方向上的指導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理性看待讀書成績
  • 容易讓孩子接受的溝通態度
  • 認識知識的重要性

【文字内容】

妙怡:師父好,我是來自台灣台北的妙怡。因為我常常覺得幹勁不足或不夠堅持,所以經常讀書讀到一半就不容易集中精神,導致成績起伏很大。媽媽知道之後,會說出一些諸如「為什麼妳考不出好成績?」、「妳應該可以更加油」、「難道妳會不如其他學生嗎?」之類的話,想讓我更進步。可能是因為媽媽很聰明,以前念書時成績也很好,所以她希望我可以像她一樣好,甚至比她更好。

彼此想法上的差異,使得我們之間經常會產生一些小爭執。我希望可以根本地解決這一類的問題。

妙發:我是妙怡的媽媽,妙發。我周遭的同學、同事的孩子在學業成績上都表現得非常好,我對孩子的期望也很高。在女兒小學階段,我並沒有管她的成績,可是等她進了國中以後,我要看的就是成績。雖然如此,我並沒有給她太多壓力,平日她也可以適當地看手機或課外讀物。可是,我發現她的成績一直往下掉,這一點令我有點生氣。

其實我不常責備她,因為我並不希望我們母女之間以這種態度溝通;也知道這種溝通方式是不好的,可是,我們之間仍然衝突不斷。雖然聽了師父的開示之後,我知道她所念的學校或成績,並不能決定她未來的成就,可是,很多事情真的讓我無法忍受,我覺得她的成績至少應該要達到一定的程度,對未來才是比較好的。

金菩提宗師:首先,當女兒提出問題來的時候,即使妳覺得她的成績真的很差,或者另有其他原因,都不要以指責的態度對她說話。其次,人的命運和現在的讀書成績沒有太多關係,但是不讀書,未來幾乎看不到希望。

我的意思並不是說,讀書成績絕對要達到最頂尖才是最有希望的,而是當妳面對妳的孩子時,妳得知道,不管妳生下什麼孩子,都是妳和她的因緣。

教育子女是父母親最重要的責任,妳可能是希望通過激將法,讓她記住妳所說的話,也讓她更加努力一些。我當然理解妳的心情,但我覺得妳還可以再柔軟一些。

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知書達禮、道德崇高的人,同時還希望孩子未來擁有一個能養活自己的好職業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希望家長,尤其是東方人的家長和孩子交流的時候,少用一點過激的語言。

過激的語言、動作或責打,得到的是反彈的作用力。孩子雖然不敢動手打妳,不敢開口罵妳,但她早就在心裡頭把妳彈出去了。這樣一來,以後無論妳說什麼話,都慢慢變成無效了。我理解,媽媽肯定是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會罵孩子,畢竟虎毒不食子啊,父母親不可能想傷害孩子,只是「恨鐵不成鋼」。

從媽媽剛才的話語中,已經表達出妙怡的問題在哪裡了。看來妙怡回家之後,用在讀書、處理學校功課的時間太少了,使得成績一直往下滑。

天生喜歡讀書的人一定有,但這樣的人最多只有十分之一或三十分之一。不過,即使並非天生喜歡讀書的人,一旦有了願望、目標之後,就會開始變得懂事,並且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開始鋪墊。鋪墊的第一步一定是先提高讀書成績。

如果妳在小學、中學的成績都不夠理想,最後連大學都考不上的話,未來從事更好的職業,或者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的機會就幾乎沒有了。因為智慧和知識越多,對社會的幫助越大;知識越少,對社會的幫助和貢獻越小,妳自己的獲利和所能幫助的人自然也越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