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對於生命的本質,你是否感到困惑?面對生離死別,你是否有過一絲害怕?你是否曾在某個時刻,感受到生而為人的孤獨?

在存在主義的哲學思想中,孤獨是生命的終極命題之一。現代社會中,隨著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,有越來越多的人體會到生命的孤獨感。然而,在認識了生命廣泛的存在狀態後,你會明白,其實沒有人是一座孤島,世界上沒有真正孤獨的東西。

本影片中,金菩提宗師講述了小時候與祖師爺之間的一段對話,帶我們認識生命的本質和循環不息的規律,引領我們消除內心的恐懼感,達到大自在、大智慧的生命狀態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認識生命廣泛的存在狀態
  • 認識生命的循環不息
  • 消除恐懼感,內心光明自在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當生命與天地日月共存之時,即是無生之時,無生則無滅。
  • 一念升起,煩惱即升起;一念放下,世界便太平。
  • 只要此刻不執著於你所貪婪的東西,生命就開始自在了。
  • 大自在即是大健康,大自在即是大智慧。
  • 如果你是一粒沙子,你能靜靜地、甘願地、平淡地躺在眾沙子之中,與世無爭,與天地日月永恆地相處,那就叫「放下萬緣」。
  • 不貪則不懼。
  • 心中有光明,便不懼怕黑暗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生命燦如繁星,從不孤獨

生命的存在狀態是非常廣泛的。小時候我感覺很孤獨,害怕天黑,害怕孤獨,害怕沒人理我,害怕父母親不要我,害怕師父不要我……。種種的害怕讓我顯得特別不自信又自卑。所以師父給我講了一段開示,他說:「孩子啊,你看天上有多少顆星星?」

我怎麼數都數不清楚,估計有幾十萬顆吧?

他說:「可能還不止,還有很多是我們眼睛看不到的。天上有多少顆星星,地上就有多少個人。依你看,星星孤獨嗎?」

我說:「它們都密密麻麻地在天上,不孤獨啊!」

他說:「你也一樣,你看你旁邊有這麼多人,就算沒有,至少還有我們倆在一起啊。」

我脫口而出:「師父,如果你死了呢?」

他說:「哎呀,舊的不去新的不來。我要是不在了,也許會有更多人陪伴你。」

當時聽了他的話之後我還不信,我說:「怎麼可能呢?我長得那麼醜,怎麼會有人陪伴我呢?」

他說:「肯定還有更醜的人陪伴著你。」(眾笑)

哎呀,我說錯話了。(眾笑)

這就是他告訴我的「生命的意義」,挺簡單的。此外,師父又為我舉例,他說:「生命就是這麼組合的:神仙將生命的種子撒到天上,就變成星星;撒在地上,就變成沙子;撒在森林裡頭,就變成小草與樹木,所以沒有任何一個生命是孤獨地存在的。生命是連接在一起的,就如大海和沙子相連;大海和整個大地相連;大地和大海與天相連。」這大家理解不了吧?你仔細想想,它們是不是連在一起的?它們都是緊密連在一起的。

他跟我講,地球其實就是一個生命,就像我們手上的細菌一樣。當我們活得痛苦、壓力、害怕、膽怯、不自信時,就連我們手上的細菌也和我們一樣。一個 不自信的孩子,就連他身上的細菌都是膽小鬼。他說,我們生活在地球上,地球也是這樣的。地球就是一個生命,也許它感覺到孤獨,也許它已經開悟了,也許它並沒有感覺到孤獨,因為它每天都在和太陽、月亮周旋著、共舞著,這就是它存在的意義。事實上,世界上沒有一個真正孤獨的東西。

生命不生不滅,輪迴不息

有一天我問師父:「師父,萬一有一天你死了怎麼辦呢?」那時候真是小孩子,童言無忌。

師父說:「人是不會死的。有一天如果我死了,我這個肉體不會動了,你想把我怎麼著都可以。那時我就到天上去了,天上有一顆星星就是我。」

我問:「到底哪一顆星星是師父呀?」

他說:「你看得最順眼的那一顆就是我。」

我說:「哦,是這樣的,原來你也不知道是自己是第幾號星啊。」

他說:「因為雲彩的原因,就算你看到第幾號星的時候,你也不認得呀。還有,在不斷轉世的過程之中,也許每一顆星都是你媽,都是你爸,都是你師父,都是你曾經愛的人。」

我越聽越覺得安慰,也覺得挺難過的。如果人的生命是這個樣子的,我還真有點開心不起來。不過,我雖然不開心了,但是對於生命、黑暗、死亡已不再感到恐懼,因為我們的生命在不斷地循環著,不會真正死去。

我們的來世也許會變成溼生、胎生、化生、氣生,甚至無生。有生即有循環,一旦達到無生,即是永恆。當生命與天地日月共存之時,即是無生之時,無生則無滅。一念升起,煩惱即升起;一念放下,世界便太平。因此師父告訴我說,心淨則佛土淨。

心淨則佛土淨:不貪不懼、光明自在

我問師父:「什麼是佛土?」

師父說:「當你看破、放下並且不在乎一切貪念、恐懼、害怕、執著、痛苦之時,所有的痛苦與煩惱都沒有了,你的人生就是自在的。所以說『心淨則佛土淨』,佛土即是你內心的想法。」

我問師父:「那怎樣才能培養出清淨的佛土呢?」

師父說:「先培養無貪欲之心。」

我又問:「師父,怎麼培養無貪欲之心呢?」

師父說:「學會布施、供養、恭敬,就是在培養著自己清淨的佛土。」

我說:「我可能資質太弱、根基太淺,不知道要多少輩子才能培養成。」

他說:「不是這樣的,只要你此刻不執著於你所貪婪的東西,你就放下了那些東西,你的生命就開始自在了。」

我說:「我不要生命自在,我只要身體健康。」

師父說:「大自在即是大健康,大自在即是大智慧。如果你是一粒沙子,你能靜靜地、甘願地、平淡地躺在眾沙子之中,與世無爭,與天地日月永恆地相處,那就叫『放下萬緣』。人一旦有了貪心便有恐懼,因為貪,便會怕自己得不到,得到了又怕失去,所以恐懼心即產生了。」

我說:「師父,我怕黑。」

師父說:「是你心裡不明白,心裡沒有光明,因此就會害怕黑暗。如果你心裡有了光明,就不再害怕黑暗。因為你內心的光芒能將整個內心世界和大腦全部填滿,使整個世界都清晰可見。」

師父這番話真的讓我似懂非懂,但我卻時常想起師父所講的話,其中永遠都有足夠我去咀嚼的深意,讓我能夠在禪境的清醒與模糊之間,感悟著師父的教導。正是這樣的狀態,才讓我慢慢地找到了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