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許多人深諳養生之道,卻鮮有人知道「養命」的學問。養生可以減少疾病、延年益壽,養命則可以增強生命的能量,獲得健康、長壽、富貴、吉祥,乃至將這一切的美好傳遞給子孫後代。

如何養命、如何將好命傳承下去?答案都在這部影片中。金菩提宗師的開示,指引我們從日常的思維方式和接人待物做起,增加生命的福氣,獲得恆久的富貴吉祥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如何養成簡樸的生活方式
  • 認識家庭關係中的層次倫理
  • 了解「誠信」在家庭關係中的重要性
  • 為何敬畏未來
  • 認識念佛與幫人的功德
  • 為人處世的智慧
  • 交朋友的原則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幫人勿記,受恩莫忘。
  • 通過真誠的信任,能糾正孩子撒謊的習性。
  • 念佛十萬遍,求啥都靈驗。
  • 救過一個人,勝過萬兩金。
  • 救度一百生靈,勝造佛塔九重。
  • 說話有節制,言多語必失。
  • 寬容是慈悲和智慧的表現,凡事給人留有餘地。
  • 無論遇上多麼惡的人,都不要趕盡殺絕,要給人留條後路。
  • 想要做到和言善語、控制情緒,首先要學會慈悲。
  • 做真正明白的人,要在情緒波動的時候,少做判斷和決定。
  • 保持平靜心,才能保持理智。
  • 當一個人的道德失守之後,他就很難再控制自己的行為。
  • 交朋友要選擇正心、正念、正氣、陽光、善良的人。
  • 先做好自己,才可能教化出好兒孫。
  • 以德傳家,才能恆遠流長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今天繼續和大家討論「命運」這個難題。

一路和大家討論、交流並且共同學習下來,我們都認識了與命運相關的一些蛛絲馬跡和規律,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。在這樣的學習、討論過程之中,我也受到很多啟發,並且更加了解命運這個萬花筒當中的一些規律。

命運真的是很好玩,其中的深奧,並不是用一張圖片就可以說得清楚的。但是無論多麼深奧,仔細研究之下,確實還是能夠發現其中的一些規律。

依據我的研究,人類的命相其實就是一個「綜合性能量體」,其中涵蓋著壽命、富貴、權力、健康、相貌、子女等若干項內容。正是這樣一個綜合的能量體,形成了每個人的命,只不過這些能量各自分散到以上所提及的幾個部分裡去。所以,每個人命運的差別,也可以說就是能量上的差別。

今天主要想傳達給大家的是「以德傳家,以德養命」這八個字,也請大家記住,這就是我所倡導的生存之道。

有許多人覺得如今的命挺好的,生活過得還不錯,挺知足的。但是,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,也不知道今天的好能不能延續下去,能不能將這些富貴德行傳給後代。無論你年輕也好,年長也好,若能從自己本身先做到以下所說的相關內容,也許就能使一切吉祥,甚至將吉祥的能量繼續往下傳,使自己的未來更吉祥。

「我的好命我創造」,大家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,去創造、營造自己未來的好命相。關於這一點,我總結出以下幾點,繼續和大家進行討論:

飲食、消費,從簡入手

首先,我倡導簡樸的生活方式,如何養成簡樸的生活方式?可以先從吃入手。只要是人,不吃就沒有能量,就可能會餓死。為了生存,我們沒法決定吃與不吃,但是吃好吃壞是自己可以決定的。

現在有很多人講究「飲食營養學」,我主張的「營養學」就是「從簡入手」。我的日常飲食,通常就是一粥一飯,最多再加上一菜。我們要常思考,一粥一飯一菜都是來之不易的。這些食物從成長到端上餐桌,都是經過長期、不易、艱苦的過程;都是由農民伯伯天天在地裡彎著腰、蹲著身,抓蟲子、拽雜草、施肥、灌溉,再到收割、加工脫殼,成為可以吃的飯,整個過程是非常複雜的。所以大家要珍惜食物。

其次,我倡導大家的穿著應平淡素雅,不穿名牌和奢侈品。名牌服飾比普通品牌貴很多,尤其是在各國的百貨公司專櫃裡擺放的那些商品,不論是名牌的衣服、提包、手錶、首飾都非常貴,其實是沒有必要的。

希望大家能養成簡樸節約的生活習慣,因為這個習慣可以保住生命整體的能量。我用「能量」這個詞,是因為包含壽命、富貴、相貌、健康、後代、事業、家庭成員等等,都是靠著生命中的能量來支撐的。

很多稍稍富貴一些的人,比如擁有幾千萬美金資產的家庭和其家庭成員,通常都會認為自己很有錢。他們即使花幾萬塊美金買一支金錶,或是花八千美金買一個提包,通常不認為是奢侈,因為這些金錢在他們的總資產之中只佔了很小的比例。然而,不論任何人,只要崇尚奢侈的生活,刻意消耗金錢的時候,那就有點像用細針在汽車輪胎上扎一個小洞,讓輪胎慢慢洩氣一樣。

別以為輪胎中的氣非常充足,洩點氣沒關係,即使它洩氣洩得很慢,也可能一個禮拜就洩完了。但是,如果沒有在輪胎上扎洞,它的氣可能一直都是充足的,一年都不需要充氣,甚至兩年充一回氣就可以了,對不對?如果你故意在輪胎上扎個洞,以為只是放一點點氣而已,你以為不多,但它自此便開始不斷地漏氣。財富也是同樣的原理,若想長久保有富貴,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原理。

敬鬼神,知感恩,禁驕奢

第二個原理是非常可怕的。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除了人類之外,還有鬼、神和妖魔。當曾經給予你吉祥能量的神靈,看到你這種奢侈揮霍的惡劣行為的時候,可能一生氣就把祂賜予你的吉祥富貴收走了,到時候,你將會沒有理由地迅速失去一切。

有些人以為自己家裡有許多存款,而且還把存款放到很多不同的籃子裡去做投資,即使某項投資失敗了,他還是很有錢,還是比別人富。他總以為自己盤算得好,殊不知「人算不如天算」。有一天,一旦他們家的兩根主樑突然發生了意外,甚至財產被查沒(編註:調查沒收)之後,他不但沒有存款,還家破人亡。

當一個人的福氣用盡、能量耗光、神佛不愛的時候,就什麼都沒有了,剩下的可能就是痛苦。所以我們要敬重神佛,感謝祖宗、長輩創下了基業,讓我們有飯吃,有福享,有房住,有好的學校讀。越是富有,越不能奢侈淫逸、揮霍資財、濫用富貴,否則可能會遭天譴。

擁有大富大貴之後,還應該保持平常心。什麼是平常心呢?是不是一邊吃著最富貴的菜,一邊以平常心來吃它?不是這樣的。一個人即使富貴了,也應該以平常心過著平常的生活。比如以前窮的時候,愛吃媽媽和奶奶煮的粥和鹹菜,富貴了之後還是這麼吃,最多就是變換一下食材。比如這一頓吃的是芹菜,下一頓換吃菠菜,食物雖然簡單,但也是既營養又均衡的。再怎麼富貴,也不能每頓飯都是山珍海味,甚至認為即使這麼吃到老也吃不窮。

好命相不是加法,不是一加一得來的,而是來自於某種神秘的能量。比如你付出了一分努力,佛菩薩、神靈覺得你是有福的人,因此給了你萬分回報。但是,一旦你奢侈、褻瀆神靈的時候,若是神靈把當初給你的那些能量取走,你就什麼都沒有了。你可能到即將失去的時候,都還想不到它是怎麼失去的。

當今有很多國家的富商、富人、大企業家,都在爭先恐後地做慈善。慈善做得越多,他們的心境就越高;心境越高,所創造的收入就更多。所以,再一次告訴大家,「天下之大,唯有德者居之」,這句話是真實不虛的。

幫人勿記,受恩莫忘

所謂的道德,包含著很多內容,首先,請大家記住,「幫人勿記,受恩莫忘」。也就是凡是大家做了幫助人的事情之後,千萬不要用筆記下來,也不要記在腦子裡。比如當發生災難的時候,你去捐點款賑災,不僅馬上記下來,而且還到處向人誇耀自己捐了多少錢。當然,如果你是為了發動別人一起做善事,還是可以的,但是如果不是這個原因,而是為了想獲得榮耀的話,那就不好了。

如果你牢記著自己所做的慈善行為,比如你捐了一萬塊錢,你到處向人顯擺的時候,它的能量可能會從一萬變成1000、500,甚至變成10塊,你所獲得的功德和能量也會隨之變小。所以,請記住,「幫人勿記」。

至於「受恩莫忘」,指的是當別人幫助了我們,對我們有恩情時,我們千萬不能忘記,誰忘記,誰就是小人!那麼應該怎麼做呢?將來有一天,如果你的日子過好了,一定要報答對方。

面對恩人,要知恩圖報,面對有大恩的父母,更是要孝敬。烏鴉有「反哺之孝」,羊知「跪乳之恩」,禽獸尚且如此,更何況是人。一個人所應遵守的道德法則當中,應該以孝順為先。一個人如果連父母親都不懂得孝敬,朋友又算什麼呢?面對沒有血緣也沒有養育情分的朋友,他隨時可以跟你翻臉。這樣的人是無情無義的人,他之所以會和人交朋友,若不是圖錢,就是圖色。所以一個人能不能成為值得交往的好朋友,首先要看他在家是不是孝敬父母。如果他連有生養之恩的父母都不認了,代表他是個冷酷無情的人。

長幼有序,倫理有度

在家庭中,還要長幼有序、上行下效、倫理有度。家庭關係裡是有身分層次區別的,以爺爺奶奶這一代來說,身為祖輩,爺爺奶奶要把握好自己這一代人該管的事,該立的威,該閉的嘴。凡是該聽不見、看不見的,都要當作聽不見、看不見。所以,爺爺奶奶不應該涉入兒子兒媳吵架、兩個孫子打架之類的家務事中。每當那種時候,視力不好、聽覺不好是最好的。不管看到或聽到什麼,都當不知道,既沒看見,也沒聽見,這樣才是最好的。

孩子們必須學著了斷自我的煩惱,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,不用老人家插手。這樣多好啊!該孩子自己做的事,祖輩不能代勞,這便是「長幼分明」。假設你老了,家裡的事一般都不管了,一切都交由兒子做主,當兒子找你商量事情的時候,你可不能開玩笑,你所給出的必須是正經的主意、鄭重其事的主意。尤其是當長輩和兒子、兒媳這一輩的親人說話的時候,不能像和工作上的同事那樣隨便開玩笑,就算開完笑,也必須合宜有度。

很多人因為沒有得到良好的教化,也沒有人指導,將家裡的倫理輩分搞得一團亂。不同輩分之間做了不該做的事,說了不該說的話,管了不該管的人,那就是添亂。這種家庭輩分之間的亂象猶如「滅頂之災」,可以使一個家族或家庭分崩離析。相反地,如果處理得好,就會使家族興旺、事業鼎盛、全家幸福吉祥,讓一切都朝向正面發展,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。

誠信為做人之本

接下來,我想提醒大家的是,要遵守「誠信」。有很多人聽到這兩個字之後可能會說,「我跟自家人之間還講什麼誠信啊?

記得有一個人曾介紹我一本書,書中提到一個故事:有一天,一位父親帶著兩歲半的兒子去買了兩包炸雞腿,他把兒子抱到桌子上坐好,對兒子說:「兒子,爸爸在這裡接著你,你就往下跳,跳下來之後,這個雞腿就是你的。」

兒子一聽,說「好啊」,便「咚」一下跳下來,結果爸爸沒伸手接他,讓他摔得鼻青臉腫,連鼻子都磕破了,孩子痛得放聲大哭起來。

媽媽聽到哭聲之後趕快跑出來,問兒子:「怎麼回事啊?」

孩子抽咽著說:「爸爸說會接住我,結果他沒伸手接我,把我給摔了。」

沒想到他爸說:「我說接你,就一定會接你嗎?你那麼實在嗎?」

媽媽一聽這話之後氣壞了,責怪爸爸說:「你是怎麼做人爸爸的?」

爸爸說:「我這是在教化孩子,告訴他誰都別相信,連他親爹都不能相信。」

這是一個錯誤的教育行為,我個人一點都不欣賞。這個故事中的爸爸教給孩子的不是智慧,不是慈悲,不是博愛,反而是猜忌,讓孩子不要相信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。大家想想,這個孩子未來的人生還會幸福嗎?這個兩三歲的小孩從此便開始懷疑一切,懷疑所有人,因為連爸爸都在騙他,連爸爸對他都沒有真心誠意。

我覺得寧可被騙,我們也希望從小在家庭裡所感受到的都是真誠、真愛;是真正的幸福、快樂,彼此真心的幫助,而不是欺騙。人與人之間有了信任,便會覺得幸福,尤其是小孩。

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,比如遇上寫作業的問題時,問孩子的第一句話都是,「怎麼樣?作業做完了嗎?」如果孩子說「做了。」但說話時眼光有點游移,家長就說,「哼,你騙得了你爸?」或是「你以為騙得了我?我可是久經沙場的,我見多了小孩騙人的招數,你肯定在說謊。」

如果孩子是真的寫完作業了,聽到家長那麼說之後,心裡會覺得「你怎麼那麼不信任我啊?」再小一點的孩子會覺得委屈,可能會哭著說,「誒呀,我明明寫了作業,但爸爸就是不信任我。」甚至還會莫名其妙挨頓打,挨打的原因是眼神游移,一直躲避著家長。

家長為何不先想想,孩子的眼神為啥會閃躲呢?他可能只是寫完作業之後打了一會兒遊戲,或是因為偷吃了一點零食而感到心虛,並不是沒做作業。莫名其妙挨了這頓打之後,親子之間的信任度就失去了。當孩子挨了這頓打之後,內心還有真誠嗎?可能就沒有了,因為他會開始想方設法逃避家長對他的懲罰,進而學會撒些更不容易被家長識破的謊言。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,將來容易撒謊、欺騙,而且不容易有幸福感,所以,家庭中的真誠與信任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一位不信任孩子的家長,將來讓孩子學會的可能是滿嘴謊言,甚至可能做出其他更嚴重的行為。我在這方面曾做了一些稍稍深入的研究,研究的結果只能用「可怕」兩個字來形容。當孩子長期不被家長信任的時候,他的精神總會處在一種「游離狀態」,難以專心做一件事情。這樣一來,他將來的麻煩就大了,不僅夫妻之間容易分裂,親子之間更容易分裂。這就是「上行既歪,下行更歪」。所以,父母對孩子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。即使孩子愛說謊,父母也應該採取信任的態度,通過真誠的信任,就能糾正孩子撒謊的習性。人受到信任,才會感到幸福。

剛才講的是家庭,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放大到企業、國家。信任能為家庭、企業、小商人帶來什麼樣的益處?為家庭帶來幸福;為企業帶來錢財;為商人帶來信用,而信用是一切的基礎,信用可以抵萬金。我們無論是在家裡或是在社會上,無論具有什麼樣的身分,一定要有誠信、不撒謊、實話實說。

做不到的事,不輕易承諾

除了要有誠信之外,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,絕不輕易承諾。再次提醒大家,一定要「言必信」,就是自己所說出去的話和承諾,一定要有信用,一定要做到。套句我母親所說的土話,「許給人了,人等著;許給神了,神等著」。意思是說,在人前不輕易承諾,在神前也不可以隨便許願。

比如你對神許願說,「只要您幫了我兒子,我就會來給您燒香磕頭或者幫您修廟。」如果神幫了你,而你沒依照承諾為祂修廟,我不知道神會不會瞪著你,也不知道被神瞪著是什麼樣的感覺。但我知道,如果有人瞪著眼看你,說明人家恨你,你一定感覺不好受。

再比如說,你和朋友一起經營果園,你對朋友承諾,「等秋後果園收成,賣了錢之後咱倆平分。」結果賣了水果,你一拿到現金之後,不認帳了,或者即使認了帳也是做假。明明水果賣了一萬塊錢,你騙朋友說只賣了五千塊錢,那就是沒有信用。欺騙的行為會引發各種各樣的後果,輕則失去朋友,重則喪命,可見誠信多麼重要!

敬畏因果,謹慎做人

再接下來要提醒大家的是「輕利重義」四個字。所謂「輕利」,就是要看輕利益;所謂「重義」,是指道義遠遠重於利益。大家要關懷愛護朋友、救濟貧苦、體恤他人、救災救難、日行一善、常行布施,不要像很多人那樣只圖眼前的利益。我曾講過,若想讓家業一直傳承下去,甚至超過目前這一代的話,就要「以德傳家」。古人說富貴傳家不過三代,就是因為有很多創業者或家長目光太短淺,只在乎眼前的得失和利益,沒有看遠,沒有看長。

大家可以不懂天,但是對大地多少要知道一點,因為大地上的東西是大家可以看得見的。很多人不知道有沒有神靈,但是要有一個「敬畏天地」的心,並且以這樣的心敬畏自然,敬畏佛菩薩,敬畏因果,敬畏未來,愛護生命。

我提出的這些理念,希望大家自己去思考。我說「敬畏未來」,因為未來還沒有發生,我們明天會不會遇上意外,不知道;我們的孩子後年會不會遇上倒楣事,不知道;孩子長大之後會是個好人還是壞蛋,不知道。大家能不敬畏嗎?

一個人若是不敬畏因果,那就什麼壞事都敢做,誰都敢騙,因為他並不知道做了這些事之後,明天將會遭到什麼報應。由於生命中充滿了未知,所以我們應該對這一切心懷敬畏。

因為敬畏,所以我們會小心謹慎地做人、戰戰兢兢地把每一天該做的事情做好,並且以最大的耐心將自己的心調整好,將孩子培養好。否則,如果家長自己做了壞榜樣,傳給孩子的可能就是坑蒙拐騙、胡說八道、滿口承諾卻不負責任,總是高高地承諾低低地還,殊不知後年小命可能就不見了。

凡俗之人遇上事情時,常常會鑽過腦袋不顧腚(編註:腚,音同「定」,臀部。形容做事或考慮事情時只顧前不顧後)。因為不知道有多危險,只圖眼前利益,或者只顧著眼前喝酒、吹牛的痛快,明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、戰戰兢兢、別說廢話,要給人承諾之前,一定要再三思考之後再做決定。

念佛得智慧,助人積功德

「念佛十萬遍,求啥都靈驗」這句話聽起來很土,但卻是真理;「救過一個人,勝過萬兩金」大家要經常去做功德,經常去幫助人。

若想要獲得清靜和智慧,就要常常念佛,常常真正地幫助別人。別說救人一命了,就算是讓人開解煩惱,都是功德無量的,這就是「做功德」。尤其救人的功德是最大的,未來當果報來臨的時候,你會發現自己所獲得的,遠比一萬兩黃金還貴重。

「救度一百生靈,勝造佛塔九重」。建造一座巨大的九重佛塔要花很多錢,那功德巨大得猶如造出一個世界來。如果你救助了百八十個人,你的功德是更巨大的。如此巨大的功德,一定會對你自己的未來甚至後人帶來無上的好處,就是「佛光普照剎那,光明吉祥一生」。一旦你真正去做善事、做功德,當佛光普照你的時候,你心裡所求的事情便能瞬間應驗。

不要總是在口頭上說「我想要獲得吉祥,我要度人……。」光在口頭上說一些特別宏觀的事情「願望」,結果卻不知道怎麼做,一切都是枉然。所以,我要把這些可以在生活中自我要求的細節,和大家做一個交流。如果大家能夠邊學邊試著遵從的話,我想大家的未來一定是非常吉祥的。

一日三思,覺察己過

若想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,還要「一日三思」,就是每天都要自我反思、反省。有些人一聽到「一日三思」,心裡就開始嘀咕,「我哪有那麼多空閒時間啊?」想一想,你的大腦每天還沒有辦法空出10分鐘嗎?尤其是到了晚上睡覺之前,或者是早晨忙完家務之後,若是能夠給自己10分鐘或20分鐘,靜坐一會兒,反思自己這一天的種種行為,觀察這一天的種種心態,便能隨時覺察並修正自己的錯誤。

比如說,你決定要做一個好人,可是你昨天卻罵了人,甚至害了人,或者產生了嫉妒心。當你在反思中覺察到這些行為之後,便能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,並且馬上懺悔。要知道,只要產生了傷害的意識,業力便已經產生了,更何況是做出傷害的行為?這些惡業會報應在誰身上呢?通常會報應在你自己、和你有血緣關係的人,或者你的結髮夫妻身上。不知道災難最終會落在誰頭上,反正都是和你相關的人,但是是以你為中心的,是這麼大的一種因果報應。所以,我們要學會「一日三思」,並且懺悔、修正自己的錯誤想法或行為。

未雨綢繆,以免臨渴掘井

接下來給大家講的是,為人處事要「未雨綢繆」,千萬別「臨渴掘井」。意思就是在事情發生之前,應該及早做好準備。要對未來有憂患意識,不要等到自己要喝水了,才發現自己所在之處根本就是個荒原,根本沒有水,一滴水都沒有,難道要現挖一個井嗎?對於人生,我們應該預先做好一個「慈悲規劃」。以教育孩子為例,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,但是卻可以在孩子未出生之前,就開始預先規劃好孩子的教育計畫。光從孩子的教育這一項來說,所有父母對於孩子的未來都應該要有憂患意識,不要等到孩子學壞了才說「哎呀,怎麼回事啊?我還挺好的,怎麼生出這麼個孩子來?」

如果你缺少規劃,缺少為人父母的心理準備,不能以正確的方法教育孩子,最終就只能感嘆「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」了。你的孩子會成為什麼樣的人,和你有直接的關係。多數情況下,要不是劇烈的因果報應作祟,只要為人父母者先學會做一個有德的父母,應該就能教出孝順、賢德、懂事,甚至連學業和技術都是有所成就的孩子。教化孩子不光只是講究方法,更重要的是心態和精神的高度,這些共同決定了你對孩子的教化程度。

寬容待人,如海納百川

再接下來要講的是「寬容是智慧,惡徒不饒人」。

一個總是針鋒相對地和人爭鬥,一句話都不放過,只要別人說了一句令他不滿的話,馬上就打過去、㨃〔編註:發音為(duǐ),用手推撞或以語言駁斥之意〕過去、衝過去的人,是沒有修養的。

寬容是智慧和慈悲的表現,得饒人處且饒人,凡事給人留點餘地。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環節上,這些話都可能成為寶貴的提示。很多人在生活中所發生的問題,通常是一時氣上來了,沒有忍住,不該說的話脫口而出了,刀就拔出來了,槍就舉起來了。所以,遇上事情時要學會接受,學會慈悲以對,凡是有慈悲心的人,一定會寬容待人。

無垠的大海,就是因為它只選擇接受,所以才能成為「最大」。人的一生,酸甜苦辣都是必須要經歷的,如果我們學會了接受,看似是被動的、受氣的、低落的,但它的本質其實是博大的、寬容的、慈悲的。這樣的人,老命好,有福氣,因為寬容本身就是一筆數不清的財富。另外補充一句,凡事「不要趕盡殺絕」,無論遇上多麼惡的人,都給人留條後路。

保持理智,說話節制

接下來囑咐大家,「說話有節制,言多語必失」。

有好多人說話沒有節制,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,天天像喝醉了酒一樣說個沒完,殊不知言多語必失啊!說話越多,傷害人的機率越大,甚至得罪了人都不知道。

想要做到和言善語、控制情緒,首先要學會慈悲。之前我曾講到「善心、善語、善行」,其中的「善語」,就是提醒大家,說話一定要注意,言語必須是和善的、慈悲的。尤其是在大喜、大悲、大怒之時,不議論、不決定、不行動,因為當你處在衝動的狀態下,心是不平靜的。心不平靜就看不清楚,在看不清楚時「下藥」的話,肯定容易出錯,甚至容易出現過激的錯誤。

要做真正明白的人,在憤怒的時候、情緒波動的時候,請少做決定或判斷。保持平靜的心,才能保持理智,才能讓自己的心不亂,也才不會做出錯誤的行為。

以「正」為本的交友之道

接下來講的是交朋友的原則。

大家交朋友的時候,請盡量結交道德高尚、善良、陽光、正念、正業、溫和的朋友;不要結交從事惡業的朋友。所謂的惡業,指的是一般人所認為惡的、不好的行業,從事這些行業的朋友不能交。此外,也不要結交有惡習之人,比如說吸毒、冒險、騙人者都要小心,不要結交。

也許有人會說,「只要我不騙人就好了,反正我們只是同學。」事實上,如果你結交了有騙人習慣的朋友,可能會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汙染。

有人說,要看一個人的修養如何,就看他的朋友圈是什麼樣的。如果他的朋友圈裡都是騙子,很難保證他不會騙人,是吧?在國際古董行業中流傳著一個說法:如果你曾在某家古董店中買到過假古董,以後就再也別去那家店買古董了,因為如果他敢進一個假貨,就敢全部都進假貨。

當一個人的道德失守之後,就很難再控制自己的行為。所以,交朋友一定要選擇正心、正念、正氣、陽光、心地善良的朋友。

今天所有有緣的朋友,因為我們在交流「命運的概念」,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有功德、有福氣、長壽,並且還有好的子女傳承?大約就是以上這些內容了。

再次提醒,我們首先要把自己修好,做好自己的修行和修身養性的功課、做好自己,才可能教化出好兒孫。以這樣慈悲的、道德的心態和思維方式待人接物,才可能讓兒孫在耳濡目染中學會慈悲、寬容、善良。「以德傳家」,才能恆遠流長,也才能達到吉祥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