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世界上有天生的富貴命嗎?有。有的人的確是「含著金湯匙出生」,也有的人經過一番努力便過上了富貴的生活。然而,為什麼很多人在有所成就之後,反而走了下坡路?為什麼歷史上的一流大將軍,卻落得了餓死的結果?

真正的富貴命,不僅僅是獲得富足的生活,更重要的是有能力承載大福氣,將生命中的富貴、成就、名望等美好延續下去。

怎樣才能將好的命運延續下去、擁有真正的富貴命呢?請點開影片,聽聽金菩提宗師的開示《怎樣擁有富貴命》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了解少年得志的隱患
  • 如何承受富貴、留住富貴
  • 認識「騰蛇入口」的面相
  • 一位富商衰敗的故事
  • 了解「德不配位」及其後果
  • 二祖慧可求安心的故事
  • 將富貴和美好傳承下去的方法
  • 將命運經營好的關鍵點
  • 孩子中了「富貴邪」的故事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不知苦,便不知甜;不知窮,便不懂富。
  • 與世界合二為一,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好。
  • 以慈悲善念看待世界,便能得到幸福。
  • 家長戒掉奢侈的行為,才能讓後代擁有積極向上、努力拚搏的持家精神。
  • 擇善,從善,知足感恩,是經營好命運的關鍵。
  • 富貴傳家,不過三代;以德傳家,恆久流長。
  • 祥和的行為能迎來祥和的氣場,得慈悲眾神的呵護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我們繼續學習和討論「命運」這個不容易理解的話題。

越是不容易理解的話題,越是人人想去理解它。通過這幾天的學習和分析,有很多朋友真的是挺受益的。甚至有很多年輕人對於「把握命運」,已經從最初的模糊、朦朧,感到越來越清晰了。關於命運,我們即使了解得不夠那麼精細,也不像算命先生那樣,一看就了然於胸,但我們仍然可以學會在遇上事情時,知道大約應該怎麼做。這樣也是很好的,好過於什麼都不懂。

生而為人,從做事情到說話;從對人、對工作、對老闆的態度到對家人的態度,方方面面都需要學習。畢竟我們總是離不開家人、離不開社會,而這些態度與行為,都是影響命運的關鍵點。

家是我們的來源之處,也是我們獲得幸福、快樂和養命的地方;社會則既是我們工作、交朋友的地方,也是讓我們得到快樂,更新並擴大眼界、專業、見識的地方。因此不論對家庭或社會上的一切,我們都需要去認識和學習。

窮富都別犯糊塗

不知苦,便不知甜,很多人因為沒有苦過,即使生活在富裕的生活環境裡頭,還是覺得不快樂。

不知窮,便不懂富,很多人因為沒有窮過,習慣於富裕的生活而不懂得珍惜。

當然,也有人是既窮過也苦過,他是被命運逼到了絕境,不得不處於那樣的生活和工作狀態,所以在過窮日子的時候,他的行為算是自然和正常的。但是這樣的人因為沒有體驗過富人的生活,一旦經過一番拚搏努力,到了中年之後,有了點成就,有一個幸福的家庭,住進一個很大的房子裡,有一輛不錯的汽車、幾個可愛的孩子,人反而變得糊塗了。這是因為他失去了追求的目標,沒有了信仰,失去了動力,所以行為就開始糊塗了。

有些人因為沒有富裕過,更沒有高尚過,一旦經濟比較富足了,資金比較寬裕了,錢的方面不發愁了,可是另一方面卻開始真正發起愁來。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做了,他的行為就開始變得混亂、偏頗、糊塗、怪異甚至邪惡。

古人說「水滿則溢」,這是什麼意思呢?好比往一個桶子裡面裝水,當桶子已接滿了水,這時若再往裡頭倒水,還能倒得進去嗎?自然倒不進去。換成糧食也一樣,一個已經裝滿糧食的桶子,若硬要往裡頭裝糧食,也是裝不進去的。

同樣的道理,當你覺得自己已經很富貴了,甚至你所擁有的富貴已遠遠超越了原先所預期的目標,比如你原先想賺一百萬,現在擁有五千萬,不管你覺不覺得自己是世界巨富,確實都已經是大富大貴的人了。這時,你的心態可能是很「滿足」,甚至是「超級滿足」的。你的心還能接受什麼呢?稍不警醒,便會升起愚蠢的傲慢心,之後,任何良好的建議便都聽不進去也拒絕接受了。

很多人可能都有過以下經驗:和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談未來的事業發展和規劃之類的話題時,他往往幾句話就把人堵死,不讓人說話。不論別人和他說些什麼,他都說「我知道」。這個也「知道」,那個也「知道」,全部是「我都知道」。這可能是因為在那個當下,他還沒有經歷更大的失敗和挫折。然而,人生的成就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論定呢?必須到去世的時候,人才算畫上句號。在人生還沒有到最後一刻之前,成敗都還未成定局呢!

少年得志,未必是幸運

有很多青年在二十來歲,甚至十幾歲就獲得了世界冠軍或某種世界頭號的名次。這些人特別容易倒楣,也特別容易出事,知道為啥嗎?因為太自滿了。

比如某人是數學比賽冠軍,算術或心算都特別強,任何專家所出的題目,他都能馬上算出答案;再比如某人是游泳冠軍,在游泳方面,確實是全世界游得最快的人。可是,這些人在做人方面,也能算是全世界最有修養的人嗎?未必。

有很多人只顧著練自己的「一技之長」。擅長心算的人天天練心算;擅長游泳的人天天拚命練游泳,只在乎是否算得夠好、游得夠快,只在乎是否能獲得冠軍,除此之外,他們什麼都不在意。他們可能既不懂得怎麼做人,也不懂禮貌,一旦獲得冠軍之後,走到哪兒都頂著冠軍的光環,就更是目中無人了。一旦有人冒犯了他們,他們若非在嘴裡就是在心裡嘀咕著:「別惹我,老子是冠軍」、「別惹我,我是全世界算數最快的數學家」、「你憑什麼教訓我?你是什麼軍呢?」因為是冠軍,所以人家說啥他都不聽。

越早獲得成就,也可能倒楣得越早、衰敗得越快。在中國時,我也曾認識好幾個不同領域的冠軍,其中有幾個體育冠軍,我一走過他們身邊便聞到某種味道,再看看他們的臉色,就知道他們正在吸毒,把自己搞得像鬼一樣。

一開始我很驚訝,心想,他們是世界冠軍欸,怎麼會做這樣的事呢?其實就是少年得志太早,衰敗的速度就會加快。尤其是當對方沒有足夠的定力和社會閱歷時,只憑著單方面的成就,可能會導致更快的毀壞。

一個人哪怕已經成為某一種技能的冠軍或佼佼者,也並不代表他能擁有一世的幸運。相反地,如果他不曾擁有這麼大的光環和頭銜,即使吸了毒,大家也不知道他是誰,還不至於那麼丟人。可是一旦他成為世界冠軍,當因為吸毒或販毒被警察抓到時,大家就會說:「今天警察抓住一個吸毒、販毒的,他竟是某某世界冠軍。」這麼一來,他的跟頭就栽大了。

提醒大家,人生需要非常謹慎地好好經營,不單世界冠軍如此,一般人也是如此。以一般正常人作比喻,比如有一對夫妻辛苦地共同經營了一家店,本來打算賺一百萬,用來好好過生活,結果一不小心賺到了五千萬。這時候,男主人或女主人可能會變得無比傲慢、無禮,不管誰說什麼都聽不進去。而且還可能開始不斷抱怨,有的去吸毒、天天泡夜店、去舞廳、不回家……,這種種惡習開始產生了,致使他們好不容易獲得的成就很快便毀掉了。

經營事業就像蓋房子,建造的過程很艱難。首先,你得要有足夠的金錢,即使有足夠的金錢,依正常的速度,蓋一棟大樓最少也需要一年至好幾年時間。就如積累家庭的財富一般,一個人從身無分文,到擁有一個大房子、養活幾個孩子、讓他們讀好學校,再擁有一兩部好車,需要幾十年的積累。可是,若要毀掉這樣圓滿、富足、富貴的生活,就像用燒開的水澆樹的速度一般,只需很短的時間,就足以將它毀滅,真的是很危險。

希望大家都能用感恩心來經營自己的家庭與事業。不管你具有什麼樣的身分,用感恩心來面對你的家庭成員、你的工作、你的朋友和整個社會環境。能用感恩心面對這一切,才能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。

承受富貴,需有穩固根基

我經常思考,為什麼有很多人在人生圓滿成就之後,反而開始產生煩惱?我也分析了一些成功人士之所以聽不進人言的原因,發現他們是因為事業很成功,感到驕傲自滿,所以誰說的話都不聽。之所以會發生這種現象,主要是因為「德不配位」。

什麼是德不配位?若是將富貴比喻為一座輝煌的大廈,德不配位就是當富貴來臨之後,某個人的德行、優點,不足以支撐這座大廈,因而感到非常煩躁,甚至導致種種痛苦。富貴本來應該會讓人感覺很幸福,為什麼反而讓他產生苦的感覺呢?因為他沒有足夠的德行。什麼是德行?就是修養。一個人若是沒有修養又不懂得感恩,就會顛倒陰陽來看待是非。

想要承受得起富貴的生活,就需要建立穩固的基礎。比如一棵大樹,如果它的樹冠特別大,所謂的樹冠,就是位於樹幹上方,由樹枝和樹葉緊密交織成略呈傘形的部位。一棵樹的樹冠就像個大蘑菇一樣。假設樹冠直徑為50米,那麼樹根所盤踞的深度與廣度至少必須有50米、80米,甚至100米,才能夠支撐得起這麼大的樹冠。否則,當風吹得稍強一些,樹就會倒;若是樹被連根拔起,樹就死了。

大樹的樹冠,要搭配夠深夠廣的根基;70層高的大樓,也就是高約200米左右的樓房,也要有夠深的地基。一旦發生地震或颱風,讓大樓產生搖動的時候,唯有夠深的地基和夠粗、夠結實的柱子,才能夠扛得住這麼大的震動與搖晃。這個部分就叫作「基礎」。

樹要根基,人要功德

同樣的道理,一個人若想享有夠多的好處、夠大的富貴、夠大的名望,就要有慧根。這裡所說的慧根是什麼?就是「功德基礎」,也就是做好事所積累的功德。

比如,行善能使本來「騰蛇入口」(編註:相學中的一種面相,指的是兩邊法令紋彎曲直入嘴角)的面部凶相,變成「雙龍戲珠」(編註:騰蛇入口的面相再加上舌部有痣)的吉相。相學上說,「騰蛇入口,餓死街頭」。曾因「騰蛇入口」面相而餓死的最高位者是梁武帝。他雖貴為皇帝,卻因大臣侯景叛變,將他圍困於台城,最終餓死在台城。此外,漢朝位居一流大將軍和丞相高位的周亞夫,也有「騰蛇入口」的面相。曾位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周亞夫,怎麼會淪落到餓死的命呢?功德中缺少了一點東西。所以有了「騰蛇入口」的面相,兩側的法令紋直入口中。

早在周亞夫未封侯前,命相師就已經預言了他的命運,結果他真的絕食餓死在獄中。任誰都不相信這麼大富大貴的人有一天竟會餓死,的確是有的,當命運降臨,當命運之神拿著令牌來執行死令的時候,別說餓死了,怎麼死都是有可能的,也是注定的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「德不配位」。他準是曾經做錯了事、殺錯了人,做的某些事情是不該做的。比如兩軍征戰時,一個有德的大將軍,是不殺老弱婦孺和投降士兵的。春秋時期,管仲曾奉勸齊桓公「殺降不祥」,意思是說,誅殺降兵是不吉祥的。不僅如此,打仗時所用的馬、驢、牛、獵狗,以及幫忙運行李、糧食的牲口都不能殺。若有將軍下令殺了俘虜,便會受到當時和後世的人譴責,認為這些將領不守道義,必遭天譴。

古人連打仗都講究一份德行,只殺作戰的士兵,堅決不殺投降的士兵。依據歷史上的記載,凡是誅殺投降士卒的,或是在敵軍投降後,還把人家砍了頭或活埋的,都不得好死。

有些人之所以倒楣,除了政治鬥爭等因素之外,多半都是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,最終自食惡果。比如殺了不該殺的人就是缺德、無德。德就是慈悲心。缺少慈悲心,殺了不該殺的人,搶了不該搶的人,必遭損失、必遭報應。

慈悲、感恩以養德

當一個人富貴了之後,如果德不配位,即使身穿綾羅綢緞、住大洋房、開最貴的車、存了很多錢,如果那些財富本來不該屬於他,命運就會開始鬧騰。而且不僅是命運之神鬧騰,連附近的鬼也會鬧騰。連鬼都會說,「那個人比我爛,怎麼能住這麼好的房子?折騰他!」這麼一來,他每天都會被鬧騰得心裡很煩躁。

說到這裡,特別要提醒大家,即使德行不夠,仍然可以學習並培養自己的德行,以配上這個「位」。只要懷著慈悲、感恩之心,用感恩、知足的心,思考並重新衡量自己為什麼能擁有今天的優越生活,同時感恩和你一起付出的人。

如果你的財富承自父母,一定要感恩父母,並且學會小心謹慎地做人、不奢侈,才能「德以配位」。有些富有的人之所以變得傲慢、無知,是因為沒有感恩心。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,生活容易變得「奢侈糜爛」,甚至還喜歡買一些奢侈品、名牌包包等。

身教勝於言教

曾有一個香港女同修對我講起她的一位同伴,她那位同伴也是最早跟我學過法的人之一。女同修說:「師父,您知道她有多少雙鞋子嗎?就是特別漂亮的那種高跟鞋。」

我當時回答她說:「一雙鞋有什麼好講的?」

女同修說:「她收藏了280雙世界名牌高跟鞋。」

我說:「哇,她病成什麼樣子了?」

一般人的鞋是穿在腳上走路的,她的鞋不一樣,都是工藝品。我心想:她存這麼多鞋,不怕「邪」氣衝天?如果一個人所追求的全是物慾,那也是「德不配位,業火燒身」的一種表現。我之前講過「富不過三代」,像她那樣子,想富過一代都很難,尤其是她的孩子可能全都會做混蛋行為,她根本管不了。

如果做媽媽的光高跟鞋就存了280雙,她的子女可能沒有別的愛好,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想存。比如她兒子愛打籃球,專門收藏名牌的籃球鞋,只要聽說哪雙鞋有喬丹(Michael Jeffrey Jordan)的簽名,不管真假,他先花好幾萬美金買下來再說,因此存了好幾百雙籃球鞋。又一個「邪」氣衝天的!像這樣奢侈的一家人,怎麼能富過三代呢?可能到第二代就把財富全蹧蹋光了。就算他們家的錢不是因為購買奢侈品蹧蹋光的,也有可能在某一天因為冒險投資,而將財富「一網打盡」。

我說的這個故事是20年前的事了,現在他們早已傾家蕩產,哪裡還富得過三代呢?這就是「德不配位」的結果。

有很多父母不承認自己把孩子教壞了,還說,「我在教育我的孩子的時候,都告訴他們一定要做個好人,將來一定要取得很大的成就。」然而,這只是「言教」,問題是家長平常說話、議論事情或處理問題時的「身教」和談話內容,都會耳濡目染地自動印到孩子的大腦裡去。無論男孩女孩,將來的行為、人生觀、價值觀、習慣性,都會受父母的影響,甚至變本加厲。比如父母奢侈,孩子就比父母更奢侈。

一位富商衰敗的故事

我之前也講過另一個香港人的故事。那個香港人是做貿易的,非常富有,擁有一整層可以容納三百多個員工的辦公樓。他們家擁有世界上最貴的車,前面的車頭像拖拉機那麼大,一部汽車聽說要上千萬人民幣,而且他們家有兩、三輛。

在二十多年前,他家的資產應該超過十億美金,夠富了吧?他的辦公桌上放了一張他16歲時在中國老家所拍的照片。照片中,他穿了一件很土的大棉褲,留著一個蠢頭,不是寸頭(編註:寸頭即小平頭),是蠢頭,非常土,看來就像刻意化了妝的電影演員一樣,特別難看。

我說:「這是誰呀?」

他說:「這是我小時候。」

「咋這麼醜啊?」

他說:「是啊,當時營養不好。」

沒想到他後來兢兢業業地賺了那麼多錢。一談起生意經,他說得頭頭是道,還要我指導他,可是對於我的建議,他一點都沒聽進去。不論是有關經營、風水方面的建議,他都沒聽進去。他甚至還說:「我已經找了很多風水大師看過了,您看我的財位還放了八個大水缸,夠聚財了吧?」

他家那時候是真的非常有錢,所以我看完之後也只好說:「挺好挺好。」

雖然我不是算命先生,但是,我一看到他們一家人,也就是他們夫妻和孩子們的臉,心裡就有一個感覺:長著這樣贫窮的命相,怎麼會有這麼多錢呢?當時我不知道這是咋回事,結果兩年以後,他們家不僅傾家蕩產,一分錢都沒有,甚至還負債。

怎麼回事呢?原來他有個哥哥,他哥哥長得很雄壯,比我還高,胖胖大大的,後腦勺還留個大辮子,一看之下還挺有福氣的,但我總覺得他哥看起來有點黑社會的感覺。

他哥那個辦公桌後頭的書櫃裡,全是像《資本論》、《列寧》之類的精裝書,而且都是一個顏色──黑紅色。依我看,至少有上千本書,讓人覺得這人好博學啊!除了書多之外,這傢伙還滿手金光燦爛,手上戴滿了黃金、鑽石類的首飾。不僅如此,他的手看起來也很富貴,比豬還胖。當時,他哥出了個餿主意,建議去中國做走私生意,並且把他們的錢全部押進去,最後搞得血本無歸、傾家蕩產。

我們希望聽到的都是先貧窮後富有,既長壽,又能喝著普洱茶、領著小孫子、整個家族和樂融融的那種幸福故事。但是上述這個故事,還沒生孫子呢,就家破人亡了。

雖然他請了香港最貴的風水先生替他家看過風水,並且在財位上放了好幾個大缸。這些水缸都是風水先生幫他買的,照理說應該能聚很多財對不對?但是,風水先生說這樣做能聚財,卻並沒有告訴他能聚多久的財。所以,財雖然是聚了,可是並不長久,有一天,這一切全沒了。最後,連他家的風水缸都被人收走,成為別人家的風水缸了;他那幾部高級的車,也被政府沒收了。

難怪當時我看到他們家人時就覺得驚訝,他們的面相這麼差,錢怎麼這麼多呢?

後來,他說:「唉呀,我既恨又不能恨,因為那是我親哥出的主意。」其實我心裡頭覺得那並不是他恨不恨他親哥的問題,而是他自己並不具備這麼大的承受力,也就是德不配位的問題。」

心淨則佛土淨

怎樣才能讓事業及富貴更美好、更長遠地發展下去、繼承下去呢?就是要「以德傳家」;要用感恩心面對周圍所有的人;還要用慈悲心面對所有的經營、競爭對手。

有慈悲心的人會不斷地布施、給予、幫助、奉獻;相反地,一個只認金錢的人,就只會不斷地索取、爭奪。有很多人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,總是想方設法、絞盡腦汁,用盡各種手段想把錢拿進自己的口袋裡來。卻很少有人能想到,錢拿進來之後該怎麼消化?一定消化得了嗎?有些人是消化不了的。如果消化不了,冒險在那裡或這裡投個資,投資項目一多了之後,管理得了嗎?過程中又會為自己惹多少風險和災禍呢?

怎麼改運呢?很簡單,「萬念由心」,一切皆由心所造。佛說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只要由感恩心、慈悲心做主,用感恩心面對家人、老闆、孩子,就能不再做出傷害的行為,並能以感恩、讚美、呵護之心歡喜地付出。

感恩知足,停止埋怨

有很多人不太會教化孩子,等孩子出了事只知道哭天搶地。有很多人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,當人還在的時候,天天埋怨,嫌他多餘,一旦失去了對方之後,才覺得那人好珍貴。因為他發現,許多美好都因為失去對方而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痛苦。

很多人都在有意無意之間,用行動「盼望」著自己的世界消失或崩壞。雖然他並沒有明確地意識到,可是他那詛咒式、破壞式的埋怨,就是對自己家庭的詛咒和巨大傷害。埋怨本身就是背叛,埋怨積累多了之後會爆炸,爆炸就會導致家毀人亡。唯有與世界合而為一的思維方式,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好。

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怎樣才能和這個世界合而為一,但是,至少可以從和自己的家庭合而為一,和居住的環境合而為一,和老闆的思維合而為一,和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合而為一開始做起,你的心理狀態、思維動向和情緒就會開始變化了。這也就是為什麼學習佛法能夠很容易解決我們的心理問題的原因。

只要想到生活的不易;想到有多少人的生活過得不如你;有多少人的老公不如妳老公能幹;有多少人的老婆不如你老婆賢惠;有多少孩子不如你的孩子乖巧;有多少孩子甚至是殘疾的……。你便會知道,你的孩子已經很好了。

只要這麼一想,你就會知足,就會感恩。如果你不知道該感恩誰,你可以感恩你的家人,感恩你的同事,感恩你的老闆,感恩你今天有福氣生活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社會裡頭。這麼一來,你的身心就能安詳自在。

二祖慧可求安心的故事

為什麼過去有些佛教大師會問人「輕安否」?

禪宗二祖慧可面見達摩祖師的時候,達摩祖師正在嵩山的山洞裡頭打坐。外面下著大雪,達摩祖師一句話都不說,也不理他。慧可求法之心非常堅定,在雪地裡站了一夜,直到次日積雪蓋過膝蓋,達摩祖師才說:「你在這麼冷的下雪天中站了這麼久,為的是什麼事?」

慧可請求達摩祖師為他開示,並祈請達摩祖師出山弘揚佛法、普度眾生。達摩祖師認為佛法的甚深法教,豈是一般眾生以小德小智,輕忽散漫之心就能了悟的,因此並沒有在答應他。慧可為了表明自己求法的真切,自斷左臂,以示堅定。達摩看出他真心求法,便收他為弟子,並賜名為慧可。

成為達摩祖師的弟子後,慧可向達摩祖師請法:「禪師啊,能不能幫我安心呢?」

達摩祖師說:「把心拿來,我便為你安心。」

慧可說:「我找不著我的心在哪兒。」也就是說,他找不到自己煩躁不安的心在哪裡。

達摩祖師說:「我已經為你安好心了。」

但是,既然找不到心,又哪有心可安呢?達摩祖師的指點,讓慧可當下頓悟。

禪宗認為人人內心都是佛,只因被貪嗔痴慢疑包裹而執迷不悟。就像被各種雜色纏繞、遮蔽之後的佛性一樣,只要把這些骯髒的顏色全洗淨了,便能顯現出內心那個清淨光明的佛。這就是我所講到的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當心裡清淨了,便會有智慧、懂得感恩,發現原來世界是這麼美好。以善念、慈悲看待世界,便能感覺到幸福,並且保持在幸福的狀態中。

家長言傳身教,決定兒孫未來

有很多能幹、成功的人士,都希望後代和自己一樣,擁有積極向上、努力拚搏的持家精神。若想達成這個期望,我告訴大家一個出路:你們自己一定要戒掉奢侈、驕奢的生活方式。因為,這些「身教」會讓你的孩子變得腐敗、沒有動力。做家長的,一定要學會「即使身處富貴的環境,也能維持簡樸的生活」。別買那些奢侈品,別去那些不正經的地方,別去做諸如賭博、吸毒之類的事情。很多國家都有各種不太正經的娛樂場所,都別去。

怎樣才能夠將富貴和美好傳承下去?為人父母者首先要做一個巨大的投資,那就是先得忍住自己奢侈的行為,忍住連篇的廢話。別說廢話,要說些道德的、善意的語言,此外,還要去做些正經的事情。

父母的言行,無一不在教化著孩子,即使孩子長到了十幾歲,到了叛逆期,並不稀罕學習父母的言行,可是,他們必然在無意間模仿著父母。一直到他們長大之後、35歲之前,他們所有的行為、遇到問題之後的反應、世界觀、價值觀,幾乎完全複製了父母親的那些行為。因為他們沒有更多的參考對象,只好將父母的那些行為全部學下來並且照著做了。

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,不是像爸,就是像媽,要不就是兩個人的綜合體。所以,當有家長說自己的孩子不爭氣,一下就學壞時,我首先擔心的是:他的父母親是怎麼教化他的?

有些家長說:「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,都說些勸他們要學好之類的話。」雖說如此,可是如果家長本身的行為就是不正的,如果家長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好的和壞的,又怎麼能讓孩子學好呢?所以我才會提醒大家,既然要跟我學習,既想懂得如何將命運經營好,就要先選擇成為一個好人或壞人,就要先選擇成為善的或惡的。一旦選擇了善的、好的,就要開始學著「知足感恩」。

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如今的生活並不美好。當你這麼想時,何不跟社會上的各色人等比一比,看看有沒有人過得比你更差?如果有很多人過得比你更差,你就應該知足了。如果你一直不知足,難道你想過得比你更差的人還差嗎?如果你過得比更差的人好,比更好的人差,就說明你向兩面都有發展空間。請問你是想變得更好還是更差?一定是更好,對不對?那就要動善念、做善行、說善語。

不論是對孩子說話、夫妻間對話,或是和朋友聊天,語言都應該是高尚的、道德的。有很多人粗魯慣了,一說起高尚的語言,就覺得自己很虛假,像在說謊似的。一開始有這種感覺也沒有關係,說慣了之後,你就會真的變成言語高尚的人,甚至還會擁有高尚的心、高尚的情操。

如果家長的言行是高尚的,孩子便會學習到高尚的行為,未來甚至過得比父母更精彩、更棒、更傑出。這一切都得利於家長的言傳身教,所以,家長的行為,真的可以決定兒孫未來的命運。

你想讓富貴和德行傳承下去嗎?如果想的話,就要以德傳家、以慈悲傳家,而不是以財富、富貴傳家。富貴傳家,不過三代,即使傳到了第三代,未來也未必能繼續傳承下去。以德傳家,才能恆久流長、綿綿不斷,因為你的子孫們將學會感恩地過生活。

富貴而知儉,孩子有空間

即使家財萬貫,也要過簡樸的生活,孩子才有發展空間。否則,如果孩子所吃、所住、所用的一切都是世界上最好的,他還有什麼發展空間?他幹嘛還要發展、拚命呢?

孩子出去給老闆打工,如果做得稍微不好,老闆就會批評,甚至扣工資,對不對?我曾遇到過好幾位富貴的公子哥,人特別聰明,可是才工作一兩年之後就辭職不幹了。他們辭職之後,生活病態成什麼樣子呢?他們日復一日地宅在屋裡,根本不出來。

香港有一個同修,他兒子本來在國際大公司裡做科學研究,做得很好,後來辭職了。因為他們家太富貴了,半條街的店鋪都是他們家的,光一年所收的租金就非常可觀。

辭職後,他就窩在屋裡不出來。他媽媽費了老大的勁,既帶他去看心理醫生,又找人跳神(編註:請法師作法,借鬼神附身,替人驅邪治病或解答疑惑),又調整風水……。但不管做什麼都沒用,這孩子是百毒不侵、神鬼難搞,誰都拿他沒辦法。

其實他根本沒中邪,是他自己不出來的,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「業火燒身」。他們家富貴到連喝水的茶杯都是鍍金的,他幹嘛還要幹活或受老闆的氣?他在科學研究機構裡帶了個小團隊,只不過遭到老闆稍微一責怪,心裡稍微有點不愉快,就辭職不幹了。

光辭職不幹還好,更糟的是,辭職回家之後,他連門都不出了。兩年後,在他媽媽的各種威逼利誘下,甚至用了美人計,說要為他介紹女朋友,他才好不容易說:「好吧,可以,帶來給我看看。」因為他家太富了,一聽他說可以,給他帶來38個,「挑吧,兒子,挑了就是你的。」雖然他們的生活那麼富貴,可是這個過程真的讓他媽媽愁得不得了。

他媽媽在最煩惱的時候曾經問我:「師父,您看我兒子中什麼邪了?」

我說:「中了富貴邪。」

他媽一時聽不懂,說:「難道財神也是邪神?」

我說:「到了心不正的人家裡頭,財神就是邪神,因為財富會禍害他們全家人;但是如果到了有德行、有道行的人家裡,財富就能為他所善用。」

一個人如果沒有德行,他的命就會由財富所利用,甚至隨時都可能因財富而亡。像他們這麼大富大貴的家庭,任誰都羨慕,但怎麼會發生這麼令人痛苦的事呢?事實上,任何想像不到的痛苦都有可能會發生。

以德配位,擁有真富貴

做父母的人一定要學習「慈悲正念」,隨時保持正心、正念、正行。尤其是女士們,回家後千萬記住要管好嘴巴,不說惡話、不誹謗、不打擊、不諷刺、不貶低;此外還要多念佛、多讚美、多鼓勵、多關懷、多奉獻。特別強調一下,我現在所說的並不是對待外人,而是對待家人的態度,唯有這樣,家庭氣氛才能祥和。

家庭氣氛祥和就是慈悲心的呈現。祥和的行為會迎來祥和的氣場,慈悲的眾神就來呵護你,你家自然有好風水,也自然會擁有真正的大富貴。對於富貴,你要恭敬它、愛護它,並由富貴當中生出智慧來,才能夠把富貴和慈悲的德行傳承給後人,讓後人享有餘慶。這是需要花大力氣的。

有很多人聽了之後可能會說,「信就有,不信就沒有。」這個不是信仰的概念,而是個哲學概念。如果你管不好自己所有的行為,你的孩子和你現在擁有的一切遲早都會消失,因為幸運之神和財神都會跑掉。連老鼠都會跑,何況是神呢?神不會害你,而是你卑劣的行為讓大家昏頭轉向,乃至做出無明、昏庸的行為,甚至讓家庭因財富而爆炸。

擁有慈悲心,就能擁有最好的運氣和最好的風水,乃至「家和萬事興」,一家人和樂融融,長幼有序。

什麼是長幼有序?就是父親有父親的莊嚴;母親有母親的賢德和尊貴;孩子有孩子的孝順,也就是遵守家庭倫理和順序。比如家長所說的話,兒女能夠孝敬和遵從,這就是一個有福有德的家。

當一個人沒有足夠的福氣時,即使住進一個風水特別好的地方,暫時享有富貴,還是會鬧出凶事,因為他承受不了這樣的富貴。富貴之神、吉祥之神,不會因為他住進風水寶地,就給予他富貴和吉祥的護佑。如果他德不配位,承受不了這樣的富貴,反而會成為災害;相反地,如果他德以配位,一切便會順暢而美好。

就像衣服一樣,衣服小了便穿不進去,大了則太寬鬆,都是不合適的,唯有照著身材量製的衣服,才會是合適的、美麗的、實用的。同樣地,一個人的德行、環境、財富和家裡的人丁也是要相配的,擁有越大的財富,就越要注意自己的德行和行為。

所謂的德行當中就包含了行為。一個真正有德行的人,就應該有很好的行為表現。千萬注意,若能多一點讚美、慈悲與祥和之氣,全家人的生活就能每天都充滿陽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