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同在一個世界,人的命運卻千差萬別,有的人氣宇軒昂,有的人唯唯諾諾;有的人輕輕鬆鬆便日進斗金,有的人卻終日為生計所困……。

是什麼決定了人與人之間的差別?怎樣才能不被瑣事所困擾,讓人生變得更開闊、更豐富?請聽金菩提宗師講解《命運的高度》,找到扭轉命運的關鍵點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認識命運差別的關鍵點
  • 成大事者的思維格局
  • 不同追求帶來不同結果的對比事例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人與人的差別不在於錢多錢少,而在於精神境界的高度不同。
  • 成大事者,看事情的廣度、深度和高度都比一般人要恢弘、博大。
  • 思維有高度,才能看得夠遠、夠開闊、夠豐厚。
  • 境界越低的人,所關心的事情就越短淺,擁有更高智慧的人在思考和做事時,則會看得更長遠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我在研究命相的時候,發現了導致每個人命運差別的關鍵點。不過,在此先說明一下,以下所說的話不是絕對的,而是指絕大多數的情況。因為我所接觸的絕大多數都是普通人,只有極少數的人做過高官,或者是經濟狀況比較好的,我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了差別。

人與人的差別不在於錢多錢少,而在於精神境界的高度不同。能做大事的人的精神高度與心境和一般人是不同的。收入比較低的,或是從事比較辛苦一點的工作的人,平時在家裡總是吵吵鬧鬧的,他們爭的是什麼?大約不外乎一些生活瑣事。比如,老公對老婆說:「妳總是每個月悄悄地給妳媽寄100塊錢,妳想過我媽嗎?」要不就是為了今天誰該餵狗、孩子考試考得不好之類的問題爭吵。

比如遇上孩子考試考得不好時,彼此都怪對方沒把孩子帶好、沒關心孩子,也經常彼此貶低,說著「誰家的爸爸、誰家的媽媽多麼優秀」之類的話。都是為家中雞毛蒜皮的事情在爭吵。當他們在要求孩子的成績時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念書時的成績也不高,不也是活到今天了嗎?幹嘛非要那麼逼迫孩子?他們在指責別人時,總忘了人各有命,不是強求得來的。

相反地,做大事業的人的談話中,總是自然流露著他們看事情的廣度、深度與長遠的視野,所以他們所做的事情的結果與過程,比起一般人相對恢宏很多。什麼叫恢宏?就是博大。

我們對於人生的思維要有高度,有了高度才能看得夠遠、夠開闊、夠豐厚。這也正是中國人所理解的君子和小人之間的差別。我們也可以用另外一種詞彙來比喻,就是做大事者和普通黎民百姓思維上的差別。有很多普通百姓,尤其是境界越低的人,所關心的事情就越短淺,擁有更高智慧的人在思考和做事時,則會看得更長遠。

暫且不談慈悲與否,僅僅當人們所追求的目標不同,得到的結果就不同。先舉一個小一點的例子:比如說一個北美地區的青年人設定了一個目標,打算通過幾年的努力賺得一百萬加幣。當他實現了目標之後會怎樣呢?也許當他剛剛實現或接近實現目標的時候,就已經找到了下一個目標,也許下一個目標是賺到五百萬。

另外一位青年人的目標是想當總統。如果他沒有當上總統,他可能會成為某個機構的領袖,或者是省長、市長、議員等政府官員。也就是說,他雖然不一定能成為總統,但也有可能成為政治領袖。

他們二者的心態有著什麼樣的差異呢?追求的境界越高,思考的差異就越大。以前面那位想賺一百萬的青年人來說,他腦中只有一個想賺夠一百萬的意識,不會考慮其他的。所以他所有的行為、舉止、思考,甚至家庭的生活狀況,都與這一百萬塊錢有關。哪怕他的目標從一百萬提升到了五百萬,無非只是改了一個數字罷了。因此,他的境界不會太高,最終他給人們的感覺就是個財迷。他不會太愛這個世界,即使他很愛你們,也只是因為你們是消費者,一旦你們買完東西,他也就不愛你們了。

至於想要成為總統的這個青年人呢?他的心境與想賺一百萬的那位青年完全不同。即使他沒有成為總統,至少也要學習怎樣成為總統。如果他學過治理天下、為眾生服務的理念的話,即使他成不了總統,也會成為一位非常傑出的、愛眾生的偉大人物。一個懂得愛世界的人,小則修身養性,大則可以治理國家、利益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