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萬事萬物都是既有陰又有陽,既有正又有負。就如白天對應著黑夜;熱火對應著寒霜;皇天對應著后土……。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。一切事物都是建立在陰陽平衡的基礎上。這種陰陽相對相融的現象,能教會我們什麼呢?運用陰陽的原理看人的命運,又能得出什麼結論呢?

「今天的苦,你要認真對待。先學會接受,再慢慢嘗試改變。在平衡之中成長,才最穩妥。」金菩提宗師以陰陽論透徹分析人的命運,給了我們生命的正能量。點開影片,跟隨金菩提宗師認識命運中的陰與陽,以積極正面的心地過好此生!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深入理解「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」的含義
  • 認識樂極生悲、物極必反的道理
  • 了解给孩子算命的弊端
  • 了解如何創造好命運

【文字内容】

關於人生的命運,我確實沒辦法總結命運到底是個什麼東西。通過歷史故事,大家和我可能都會覺得好像真的有上天給予的命,就是所謂的「天命論」。所有人出生的環境、父母、國家都是不同的。正因為每個人各有各的家庭,各有各的父母,各有各的煩惱,所以就有了不同的命運。

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,無論是曾經經歷或正在經歷的環境、事件,無論擁有什麼樣的身分,那就是每個人的命。也許有人會問,「我到底是個什麼命呢?」

你的命就是你的命,即使你此刻正在痛苦著,那也是你命運中必須經歷的,這些都不是壞事。

有人聽了這話之後會問我,「當遇到各種問題,面對各種苦的時候該怎麼辦?」

我的建議是「學會接受」。

接受現實而不認命

有人或許會再次問我,「學會接受就是認命嗎?」

所謂的「學會接受」,是指學會接受現實,至於認不認命,得視每個人內心的能力而定。比如說,有某個人正在經受貧窮,他肯定不希望日後繼續貧窮下去,因此會很努力工作,好讓自己脫離貧困,這就是接受現實而不認命。相反地,也有另一種人會說,「好吧,既然要學會接受,既然吃不上飯,我就認了,即使明天餓死也沒關係。」

你會這樣嗎?這世上有很多人不就是因為不認命,才把自己嫁出去的嗎?每個人生下來時,都並沒有一個夫或妻一塊兒出生,即使一起出生的,那也是雙胞胎,是兄弟姊妹,是不能結婚的。因此,每個人都一樣,不論長得有多麼慘,也要努力把自己艱難地推銷出去,最後不也能成就一樁姻緣嗎?

同樣的,一個人正是因為沒有錢,才會努力創造財富。這叫認命嗎?不是,這是人類碰到困境時的自然反應。因為貧窮,為了有飯吃,所以必須努力工作;因為想結婚,所以必須努力尋找另外一半;因為希望將來能有更好的工作,所以必須拚命讀書……。正是因為生命中有缺憾,人們才會用具體的行動去彌補它。

因為不認命,乞丐也能變皇帝

大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,不正是一個經歷過無數悲慘命運的人嗎?他們家貧窮得連自己的土地都沒有,父母只能在地主家做長工,也就是長期的農民工。當他的父母和兄長去世之後,甚至連埋葬的地方都沒有。世上還能找得出幾個比他更窮的人嗎?即使他後來貴為皇帝,但在成為皇帝之前,所有不堪的痛苦,他都得經歷。

在他成為孤兒之後,因為沒地方去,只得去廟裡做和尚。大家以為他是出於信仰才出家的嗎?不是。他是為了謀生才出家的,畢竟當時正逢饑荒和蝗災,而他只不過是一個十幾歲的孤兒罷了。後來,當他成為將軍之後,難道他只要殺敵人就行了?當然不是,他每天簡直都是提著自己的腦袋在工作或打仗的。

小時候,因為貧窮,他要嘛可能會餓死,要嘛可能會病死。如果他身體不好,天天需要看病,因為沒有錢,就會因疾病而死;若是缺少糧食,則會餓死。當了軍人之後,那可不像現在的兵,現在的兵生活在和平年代,只能模仿打仗,並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戰爭。可是在朱元璋那個年代,軍人都是真正要打仗的,很多士兵都在作戰時陣亡。當兵形同於送死,頭顱隨時不保,像是在玩命,能活下來的都是「九死一生」。

從軍之後,朱元璋又經歷著當兵的苦,然而,當時他若不去當兵,也可能會因為收到那封勸他加入紅巾軍的信,而被政府視為與農民起義軍私通的造反派,抓起來關進監獄裡。不當兵可能要進監牢,當了兵之後又得每天面臨死亡,朱元璋在當上皇帝之前的每一天,幾乎隨時經歷著人頭落地的風險。大家覺得當了皇帝是一件幸福的事,但是誰樂意經歷他在成為皇帝之前那種每天面臨著死亡、擔驚受苦的日子?

是天命或是拚出來的命?

所有跟我們一起討論過朱元璋命運的人,可能都覺得他的天命就是成為皇帝,但我是怎麼評價的呢?我認為這可能根本就不是天命,而是被逼出來的。在朱元璋走向皇位的過程中,每一步只要稍有差錯,他都可能不會成為皇帝。他可能會成為和尚;他可能活不到15歲就餓死,成為眾多死於饑荒的人當中的一個;他也可能只是眾多被殺的士兵當中的「朱重八」而已。他的每一步路走得可以算是很驚險。

這是上天刻意製造出的一齣緊張、血腥的戲劇嗎?不是,這是現實的人生!朱元璋之所以成為皇帝,正是因為他原本的人生已找不到活命的路。既然無路可走,不如就拚了!拚什麼?拚命。反正要嘛餓死,要嘛被殺死,既然隨時會死,不如不顧一切地往前衝吧!

至於他的姓名與後代帝位傳承上的巧合(編註:朱元璋原名朱重八,重八,相當於16,明朝的皇位也正好傳承了16代;此外,朱與誅諧音,「璋」是一種祭天用的、形似寶劍的玉器,而朱元璋三字,讀起來恰巧是「滅掉元朝的玉劍」之意),那僅僅是因為他的一生極為輝煌,所以後人才會如此附會地加以解讀,認為既然他的姓名有這麼多巧合,他之所以成為皇帝,也許就是天意。

如果朱元璋沒有成為皇帝,如果他早早就陣亡了,人們還會這麼去解釋他的姓名嗎?根本就沒有解釋的意義了,也沒有人會去解讀一個半路死亡的士兵的姓名。每一場戰爭之中死亡的士兵多了,誰會去解讀他們的姓名啊?或者就算解讀了,也會變成另外一種解讀了。所以我認為,朱元璋的帝王命是拚來的,正是因為沒有活路,才令他生出了強大的拚搏動力。

反觀今天的富二代、富三代,因為他們的父親、祖父留下了很多家產、金錢,他們還需要像朱元璋那樣拚命嗎?朱元璋之所以拚命,一開始可能只是為了找出一條活路,根本沒想當皇帝。至於他小時候對著小伙伴們封官加爵的兒戲,無非只是他牛吹得大了一點,膽子大了一些罷了。

善用負能量,激發正能量

關於命運,我宏觀上的總結是:這個世界是由陰陽和合而成的。

一個人該吃多大的苦,享多大的福?如果以一條線作為比喻的話,我們先將線的中點叫作「零點」,左右兩邊,一邊是正,一邊是負。比如左邊是正,代表正能量、正面的訊息;右邊是負,代表負能量、負面的訊息。所謂的負能量,就是指貧窮、飢餓、生病、挨打、痛苦、勞累、父母雙亡……等一切不好的經歷,我們暫且稱之為「負」。

生命線上的負能量能夠激發出正能量,而且每個人所能激發出的比例,會因為資質、悟性或命相而不一樣。當生命線上的負能量有3公分時,有的人能激發出1比1,也就是3公分的正能量,有些人會激發出10公分甚至100公分的正能量。當一個人的正能量在激發之下能夠放大,變成10公分或100公分,甚至把一生的創造力都給激發出來,這就叫作悟性高、品質好,或者是「命中注定」。所謂「命中注定」,指的就是「功德」。對於這樣的人而言,經歷一下負面事件反倒是件好事情,因為它會激發出巨大的正能量。

反之,在另一條生命線上,一個出生於富貴家庭,既聰明,長得又好,身體、讀書都很棒,工作也超有能力的孩子,從小到成長階段,所接觸、獲得的都是正能量。假設這正能量也有3公分,再加上這人的「悟性」也很高,因為某件事激發出了10公分的負能量。這麼一來,即使他從小吃得好、穿得好、家裡有錢、長得又好,各方面都很優越,悟性又很高,能夠舉一反三,結果呢?還是把自己一生廢掉了。

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

能量的積累和陰陽有關。我在讀陰陽哲學的時候,師父說「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」。以「太極陰陽圖」為例,當一個元素縮小到極端小或放大到極端大的時候,裡頭都同時含有正能量和負能量。宇宙間,尤其是地球這個空間裡,能量是由一個正能量加一個負能量合而為一組成的。懷孕生子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,當一男(陽)一女(陰)的兩個細胞結合起來,新的生命便產生了,這就是地球上的物質和能量的存在形式。

以上指的是物質,其實其他事物也是這樣子的。比如幸福、快樂、金錢、權力、長相等等一切美好的東西,我們暫且稱為「正」的。所有「正」的是依托在「負」的這一面的,這就是陰陽和合。但是,陰陽的比例並非定數,並不是某人吃了三年苦,將來就一定能享三年福。他可能才享幾天福就往生了;或者,他雖受了三年苦,但是後來卻享了一生的福,這些情況都是有可能的。陰陽的比例,天知道而人不知道,但是所有事物一定是正反兩面和合而成的。這就是「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」。

這些「道」從小就印在我的腦子裡,師父也經常會提醒我。比如當我走「八卦」練「雙陽掌」的時候,我笑說:「練了雙陽掌之後,我就是武功最高的。」

師父說:「不是的,雙陽則失去陽。」

我說:「那我就練『雙陰掌』。」

師父說:「只追求『陰』,最終將一無所獲,平衡之道才是永遠該追求的。」

我問:「一旦追求平衡,陰陽互相抵消,我豈不是就不長了嗎?」

他說:「你不妨看三年之後的結果如何。」

結果,我發現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健康,能量越來越強。師父說:「一切事物都是建立在陰陽平衡之上的,平衡不是陰陽能量相互抵消,人類所追求的平衡,能讓所有的事物穩妥地上升。在平衡之中成長,才是最安全的。」

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

「男人貧苦不能偷盜,女人貧苦不可為娼」。有許多人在最貧苦的時候,會用最直白的手段來換取財物。現代人聽了這話之後可能會說「怎麼可能呢?」等你窮了之後試試看,說不定你會變得比賊還能偷。

古人的教化當中還是有很多我們可以借鑑的,對我們具有非常重要的教化作用。如果環境並沒有惡劣到極低下的程度,希望大家還是去遵守為好。

有些成功人士喜歡炫富,對著人說,「我每天如果不喝一餅十幾萬的普洱茶,就吃不下飯。」「我每天若不喝上幾瓶法國某某酒莊的紅葡萄酒,晚上就睡不著。」還有人說:「除了某某德國車之外,別的車我都不開。」

以上這些都是廢話,都是奢侈混亂的行為,也都是吃飽了撐著。孟子說,「富貴不能淫」,意思是說,即使生活富貴了,心志也不能受其所亂,不能驕橫淫逸,更不要過奢侈的生活。

當一個家庭中發生這種驕奢淫逸的事情時,麻煩就來了。比如說某人的爺爺逃過荒要過飯,因為他爸爸跟著爺爺吃過苦,成家後,為了養家養小孩,也為了不讓家人受苦,他爸爸會非常努力工作賺錢。到了第三代,也就是孫子這一代,因為日子好過了,吃餃子時甚至只吃餡不吃皮,把皮都吐了出來。所以,古人才會提出「富不過三代」這個令人膽戰心寒的提醒。

尤其是富貴人家的後代,因為沒有經歷過窮苦,對世界,對陰陽之道也缺乏真實的理解。既然不知也沒有感受過窮苦,又怎麼能有拚命、拚搏的精神呢?既然沒有真正地貧窮過,又怎麼懂得去創造自己的價值呢?

先接受苦,再改變它

很多人在經歷痛苦的時候都會喊,「老天對我特別不公,我的命太差了!」但今天,我想讓大家明白,請認真對待今天所受的苦。在面臨痛苦時,學會先接受它,再慢慢改變它。一般人聽了這話之後可能會說,「唉呀,你現在不窮,你沒有感受到我所受的苦,當然可以這麼說。」

網路上,有一位女士總是成天叨咕著這個那個,並且留言給我,說她的錢「又」被騙了。我心想,她有時間天天在網上發訊息、留言,但是她做好自己份內的業務了嗎?沒有。看得出來她已經生起不勞而獲的貪欲和欺騙之心了。她心裡可能想著:你們不是主張慈悲善良嗎?當我喊苦喊窮時,你們總能接濟我一點吧?只要每個人給我一點錢,我就富了。

所有不是透過正當方式付出、工作、勞動所獲得的錢,都是不平安的。即使利用這種方式獲得了金錢,結果也可能會變成「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」。意思是說,當你(螳螂)用了不太正當的手段,好不容易弄來了一筆財富(蟬),正打算好好享用的時候,騙子或危機(黃雀)正在後頭等著你。這種財富是特別不安全的。

當你的人生正在經歷著各種痛苦的時候,千萬別小看了這些苦、煩、壓力,要正視它,不要逃避它。先以正面、積極、平靜的心態接受它,經過思考、沉澱之後再加以解決。如果解決不了,也許再等一個禮拜就自動解決了;如果一個禮拜解決不了,就再等一個月;如果一個月還是解決不了,等一輩子總能解決。

小心樂極生悲

時間能抹平一切痛苦的感覺。比如,當剛發生某件事時,你一遇上仇人,總氣得說要殺了他;一個月之後再看見他時,你可能會說,「下次別再讓我遇見你」;等一年之後見了他,你可能還會有點憤怒感,但早就沒有殺人的心了;十年之後再遇見他,你可能會說,「他不過是個屁呀!算了,原諒他吧,沒事了。」就這麼一句話,問題就解決了。

時間能讓心靈得到修復,時間能解決所有問題。人生一切的苦和樂,100年以後就全部了帳,大家就開始解脫了。

反之,當面對快樂、幸福……等一切好事的時候,提醒大家,請謹慎小心地看待。別以為你所認為的好事,真能帶給你好的結果,有很多好事,帶來的都是壞的結果。比如,有很多夫妻年輕時生不出孩子,等發財後,拚命想得到孩子。好不容易造出一個孩子來,可把祖師爺給盼出來了,高興死了。殊不知,如果他們不生孩子,錢可能還留得下來,生了孩子之後,孩子不到28歲就把他們家的錢全蹧蹋光了。父母拚了一輩子掙來的錢,孩子還不到28歲就全花光了。

遇上這種事,父母不是快樂死的,而是氣死的。早知有這一天,他們當初還會極力慶祝孩子的出生嗎?凡是為人父母的,以後買禮物給孩子時,別買太貴重的,只要說得過去就可以了。能買1塊的,就盡量別買100的,好吧?因為讓孩子養成奢華的習慣,對孩子而言不一定是好事。

物極必反

一切事物的道理,一定是陰陽結合的。以「物極必反」為例,當你們家連房子都買不起的時候,出大事的機率可能還不高;可是當你們家從買不起房的窮人,進階為買得起半套房的小康之家的時候,可能就會開始出事了。比如說,你們家的兄弟、你爸爸的兄弟,或者你媽媽的兄弟姊妹可能會出事,會出什麼事?大約就是向你借錢、騙錢這些事。

假設買個房子要一百萬,當你存到五六十萬的時候,親人們可能就開始上門借錢了。本來存錢是好事,一旦人家借了錢不還,好事就變成壞事了。如果將買房比喻成一個圓圈,圓圈裡頭原本藏了一半銀子,銀子一旦讓人騙走之後,雖然圓圈還是個圓圈,但裡頭已經空了。雖然人生本就是一場空,但若有人提前拿走了你的錢財,你一定會感到很痛苦。

兄弟姊妹之間,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,不要相互借錢。每個人都應該學著自己創造財富、自己解決問題。唯有培養出處理問題和賺錢的能力,自身才會產生能量。

陰陽平衡,才是恆久之道

回到「陰陽論」的話題,我們針對「陰陽論」再深入認識一下。

「陽中藏陰,陰中有陽」,陰陽是互生的,也是不斷變化的。就像《周易》所說的,陰陽是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的。包含人們的心態、存款、體力、感覺,以及所吃的食物、見的人,都會影響到生命能量的指數,使它恆常變動著。《周易》所傳達的概念是,世間萬物永遠都不會重複,也永遠都在變化之中,永遠是神龍見首不見尾。命是如此,能量也是如此。即使是好事,也在天天變化著,即使好的能量天天積累著,但最好還是陰陽共存,才能維持平衡。

比如,當你積極地儲蓄、積累某種能量之後,便會將它推向一個高峰。當它達到高峰之後,便會出現一個巨大的、爆破式的變化,這就是物極必反。每件事情都隨時在發展變動中,「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」,只有保持平衡,才是長久之道。

大家應該開始理解了陰陽魚這個符號,也初步認識了陰陽平衡的道理,明白世界上所有的事物,乃至一個分子或元素,都是陰陽兩種能量的和合。同時,大家也開始認識命運的一些特質,比如富貴。當大家看完以上那些內容之後,原本想拚命賺錢的意識,是否開始淡化一點了?

別為孩子製造「命相障礙」

我建議家長們不要輕易帶孩子去算命,尤其是當孩子年齡太小時,盡量別算命。有很多算命大師的確具有某種能量,然而,如果他所看到的「天機」是不全面的,比如你的兒子本來可以成為總統,可是命相師沒看出來,只說他未來可能會成為一個老闆。命相師的說法就有可能會成為你兒子邁向總統之路的障礙,限制了你兒子未來的發展,這叫作「命相障礙」。

再比如,有另一個孩子是沒有定力的,當命相師說,「這個孩子命太好了,將來會成為總統。」孩子一聽之下,心想:我將來是總統,你們這些做家長、老師的竟然都不尊重我,天天打我、罵我,還讓我天天考試,簡直是造反了。既然我的命這麼好,我今天還這麼辛苦幹什麼呀?於是要他媽幫他洗腳,要他爸幫他做作業。如果他爸媽不管他說什麼,都馬上替他服務的話,結果就會把他廢了。

再舉另一個例子,如果有媽媽帶著7歲的孩子去算命,命相師一看之後說:「這孩子最多只能活到13歲。」這孩子可能會想,既然早晚都要死,我還讀書幹什麼?這不是又產生了另一個問題嗎?

或者,如果算命師對孩子說:「你就是天生窮命。」孩子可能會想,既然我天生窮命,我還考大學幹什麼?即使家長事後安慰他說:「唉呀!那都是算卦先生胡說八道的。」孩子若是回家長:「既然他是胡說八道的,連你都不相信他,你為什麼還帶我去算命呢?」

你看,麻煩吧?即使算出來的命是好的,可是是非也來了,因為你搞不掂(編註:廣東用語,搞不定之意)孩子;如果算出來的命是不好的,孩子乾脆破罐子破摔(編註:自甘墮落之意)。不管哪一個,豈不是都是麻煩?算不準不行,算準了更不行,所以,為了讓孩子能以正常、合理、平等的心態往上發展,不要帶孩子去算命,否則沒啥好處的。

在我小時候,曾有位小伙伴去算命。算命先生說:「你將來就是王爺命。」用現代的話來說,王爺就是國務院總理。從算完命第二天起,這孩子就不去上學了,他說:「我要先去考察列國。」於是扒著火車跑了,連他媽都不知道他跑到哪裡去了。

兩個月後,他回來了,他對他媽說:「考察經費不夠,再拿一筆錢給我。」

不是說他將來會做王爺嗎?結果還沒做上王爺,他就開始考察全國了,這是有病吧?原本他媽媽是因為擔心他將來命不好,所以帶著他去算命,結果弄巧成拙,孩子中間輟學,連書都不讀了。雖然他聰明伶俐,但是如果僅有聰明伶俐而沒有知識作為支撐,將來用什麼去賺錢呢?所以,他長大之後就開始坑蒙拐騙,才十八九歲就因詐騙進了監獄,結果他最後連狗屁都不是。這和算命先生所算出的結果根本就是兩回事,算命先生沒有說他會進監獄呀!

當初,算命先生為什麼說他會當上王爺呢?要嘛是算錯了,要嘛就是為了讓他媽媽掏算卦費,所以盡量撿著好聽的說。再次提醒大家,不要帶著孩子去算命。這是我自己的想法,反正只要我覺得對大家有好處的,我就會提醒大家。

踏實、努力造好命

我覺得人生憑靠的是有沒有盡忠職守、實實在在、踏踏實實地去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,這個才是最重要的。就像我稍早所說的生命正負線條圖,若能陰陽和合,即可以造就好因果。

無論大家是否感覺到自己具有某種使命,或者對於自己的使命根本一無所知。凡是自己一直、正在或即將從事的事情,當然,我指的是正道,不是那些坑蒙拐騙的事情。凡是從事正常事業或職業的,希望大家都能努力、敬業、認真、兢兢業業地去做好它,這樣才不會浪費自己的一生。哪怕是為別人打工,都要盡忠職守做好它。雖然你給人打工,但畢竟老闆付你薪水,讓你養家餬口,所以要兢兢業業去做好該做的工作。

我遇到過很多打工的人,他們對老闆總是充滿了抱怨,覺得老闆這樣不好那樣不好,要不就嫌待遇不好,總能挑出毛病來。等有一天老闆辭退了他,他就又哭又鬧的,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,甚至鬧到要自殺,或是得了心臟病之類的。可是真給他工作做的時候,他卻從來不好好做,就只想白拿老闆的錢。這樣的人生是惡劣的人生;是老鼠似的人生;是小人的人生,不成大器,修不成正果。

我們可以不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麼,但是都要刻苦、努力、認真地去做好一生該做的事情。能夠如此,在臨死之前回顧一生的時候,覺得自己努力了,不愧對這一生,並且有臉面對祖宗,那便不枉此生了。

以我為例,當我做事時總是盡己所能,不論任何時候面對死亡,當見到佛時,我都能坦然地對佛說:「雖然我沒做好,但是我真的努力了。」

任何人若能以這樣的心態去做所有事,一生可能會很精彩。一個人如果沒有以正心面對自己的事業,沒有以正心面對家人,當年老時回憶起自己的人生,對著兒子和孫子講述自己的故事時,所講出的都是偷雞摸狗、雞毛蒜皮的小事,這樣的人生未免太無聊了。所以,大家一定要努力於自己所選擇的事業。

做任何事情時的動機和心境的高度是至關重要的。希望大家別小看自己,凡事都能少一點私欲,多一點公德心,多一點德行。此處所謂的德行就是指私心較少、公心較重。若能這樣,當走過人生路,老了回憶起自己一生的時候,便會覺得很幸福。不僅如此,還會有很多人對你感到敬佩、敬仰,樂意和你交朋友,而不是把你當成一般的酒肉朋友。若能這樣,人生將會多麼幸福啊!

如果你能為這個世界帶來幸福、成就與快樂,那真是太美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