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可以改變嗎?有人說「出生以前命運就注定好了」,也有人說「後天努力可以改變命運」。兩個看似矛盾的觀點,何者正確?關於命運,從古至今的人們都在不斷探索著,也永遠有著說不完的話題。本文將根據金菩提宗師的開示,帶您了解命運意思,探索命運究竟是由天注定,還是可以人為改變,一同來揭開人生命運的奧秘。

未出生的靈魂與註定的命運相連。

命運意思:真的有命運嗎?命運是怎麼產生的?

命運,是一個古老而複雜的概念,不同的文化哲學、不同的宗教信仰都對命運有著各自的詮釋。簡單來說,命運就是人一生的生命軌跡。例如,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,有幾個兄弟姐妹,在什麼時間遇到什麼人、發生什麼事,貧富狀況如何,從事什麼職業,以及健康狀況、壽命長短等等。雖然人生都離不開這些因素,但每個人的命運都不盡相同,甚至連同一位母親所生的雙胞胎,命運也完全不同。

命運注定因素1:出生時空,陰陽五行

修行者在山上感悟天地的奧秘。

金菩提宗師說,中國古人對命運的研究,是基於陰陽八卦系統,通常以數字方式來呈現。比如一個人的出生時間——年、月、日、時,再加上出生的地點,就構成了這個人的命運格局。但是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金菩提宗師進一步說明,古人通過禪定、通靈,以及對星空的探索和研究之後,發現在不同時間,天上的星相是不同的。例如,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,因為它們的運動速度和軌跡都不同,從地球上看,它們在不同時間所排列的位置、構成的形狀都不相同,而不同的形狀又會產生不同的能量場,這種能量場便會對地球產生影響,因此在不同時間出生的人,無論相貌還是性格,乃至命運,自然各不相同。

命運注定因素2:前世業力,因緣果報

然而,人們又發現,即便是在同年、同月、同日、同時,甚至同一地點出生的人,命運也各有不同,這又是什麼原因呢?

金菩提宗師說,佛法對此有著更深入的理論,即每個人的命運都與業力有關,這不是在人出生時產生的,而是在出生以前就決定了。比如,一個靈魂要投胎到哪裡、選擇什麼樣的人作為自己的父母,都是根據這個靈魂所帶的業力自動安排的,這是自然規律,因緣果報在其中。

由此可見,命運不僅存在,而且構成命運的因素非常複雜,可是無論多麼複雜,都不是雜亂無章的,其中的因緣千絲萬縷,果報卻分毫不差。正如佛法中所說的,萬事萬物都不會憑空而生,更不能獨立存在,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因緣而生、因緣而滅。而這,似乎也為不好的先天命運打開了一道希望之門。

相關話題: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命運?

人生命運:看似天注定的命運可以改變嗎?

因為命運有著很多非人力可為的因素,所以很多人變成了消極的宿命論者。他們認為「萬事皆先定,浮生空自忙」,認為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」,認為「大家都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認為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」……。

金菩提宗師說,人生中的一切,大到吉凶禍福、壽命幾何,小到行為舉止、喜怒哀樂,幾乎都是命中注定的。正因為如此,算命師才可能將人的命運推算準確。但是有一種人的命運,就連古今中外最頂級的算命師也算不準。宗師說,正式皈依佛門並開始修行的人,他的命相就不能再按照正常的命運來推理了。

相關話題:什麼樣的人命運算不準?

愚者認命:宿命即命數,被數拘住皆凡夫

明朝時期有一位袁了凡,他曾完全臣服於命運的安排,形如槁木,心如死灰。因為他在寺廟中遇到了一位精通命數的孔先生,經孔先生的推算,他發現自己遇到的大事小事,竟然全被孔先生算中,絲毫不差,靈驗異常。於是,了凡認識到,原來一個人的進退、功名、浮沉、壽命全是命中注定的。從此,他看淡一切,不再有任何追求,完全按照孔先生所推算的路線走著,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宿命論者。

一年後,在入大學讀書之前,他先到山裡拜見了一位得道高僧雲谷禪師。在禪房中,他與禪師面對面打坐,三天三夜毫無倦容。雲谷禪師問他:「人之所以不能成為聖賢,就是因為妄念不斷,而你靜坐三天,我不見你起一個妄念,這是什麼緣故?」

了凡說:「我的命都被孔先生算定了,何時生,何時死,何時得意,何時失意,都有定數,沒辦法改變,想也是白想,所以乾脆不想,自然也就沒有妄念了。」

雲谷禪師聽後,笑道:「本以為你功夫不錯,原來還是一介凡夫。」

智者改命:從了凡經歷中,拾取改命密鑰

後來,雲谷禪師的一番話將了凡先生點醒,他根據禪師的建議重新規劃人生。沒過多久竟發現,那位得到邵康節皇極數真傳的孔先生,對他命運的推算真的不靈了。

原本孔先生算定了凡這一生:不得功名,命中無子,53歲命終。這就是他原有的命運,但了凡卻通過努力將命扭轉,先中舉人,又中進士,不僅為官縣長,還生有一子,在他寫《了凡四訓》時已69歲。他是怎樣做到的呢?

以下總結雲谷禪師給了凡的改命建議,也是金菩提宗師常常開示的實用改命之法,希望您能從中獲得啟發:

  1. 常常反躬自省,時刻修養德行,不做半點罪惡之事。
  2. 在佛前真誠懺悔自己過去所做的錯事,無論大小輕重。
  3. 多做善事,多積陰德,將道德天性擴充起來。
  4. 每天都在功過本上記錄自己一天的功與過;如果做了惡事,還要根據惡事的大小,將之前記錄的好事減除。
  5. 每天持咒,以咒攝心,減少妄念,同時借助佛力加持,消除過去的罪業。
  6. 無論祈禱還是行善,都要在沒有妄念上下功夫,這樣才能感動上天。

相關話題:你知道念佛還能改變命運嗎?究竟要怎麼念佛呢?

應該如何看待命運?

旅行者站在門前,面對未知的將來。

命運既是注定的,也是可以改變的

既然命運有定數,何以又能人為改變呢?雲谷禪師對了凡的點撥,或許可以解開我們心中的疑惑,以下概括介紹6個要點:

  1. 命數確實存在,但命數是依陰陽氣數而來,常人妄心紛飛,片刻不停,自然會被陰陽氣數束縛住,因此只能聽任於命數。
  2. 了凡被算準命運後,雖然沒有妄心了,但他卻被命數牢牢拘住,消極認命,不曾做些什麼來轉動命數,命運當然不會自己改變,所以禪師說他還是凡夫。
  3. 命由己造,福由己求;造惡折福,修善得福。大善大惡之人,命數都拘他不住,因為大善大惡都有很大的能量,可以改變命數。
  4. 佛經裡常說的「求富貴得富貴,求兒女得兒女,求長壽得長壽」是真實不虛的,因為佛菩薩不打妄語。因此,佛法修行可以改命。
  5. 「天作孽猶可違,自作孽不可活。」上天降給人的災害,或許可以躲避;但因自己作孽而遭受果報,就不能再安全地活著了,因此做惡亦可改命。
  6. 六祖說「一切福田不離方寸,從心而覓,感無不通。」只要向內心求,沒有感應不到的。但是如果盲目向外求,能否得到,只能聽天由命。

相關話題:奇異的命運:金菩提宗師解讀網友的神奇經歷

世界都是虛幻,命運何以真實

金菩提宗師說:「我們所處的世界不是絕對真實的,而是一個像夢境般的虛擬空間,既真又假,既假又真,並且一直變化著,因此人有著絕對不同的命運。修行本身能深度離苦,是因為在深層修行中能夠看透事物的本質,覺悟到原來一切好壞的根源都是由心引發。」正如佛所說「一切唯心造」。再看雲谷禪師給了凡的建議,無一不是在改變他的心。因此,改命的關鍵是從心出發。

佛講因果,命運其實就是一系列因果的呈現,種善因,得福田;佛講十二因緣,命運更是離不開因緣,人生中的成敗得失、悲歡離合,都由千絲萬縷的因緣促成;佛說「一切皆空」,是說宇宙的本質是空,萬物都是從這空中而生出的幻有,如果人也是一種幻有,那麼命運又何嘗真實?

佛法是改命之法,更是超越之法,超越一切而回歸不生不滅,佛就是超越了命運的一種圓滿的存在。但是在我們還未超越之前,既要相信命運是注定的,歡喜接受命運的安排,也要善用佛法,精進修行,努力行善改變命運。

相關話題:了解因緣果報意思及法則:明因果,改命運

相關話題:什麼是高境界的命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