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信,俗姓司馬,隋唐人,公元580年出生於河內,是東土禪宗第四代祖師。在禪宗發展史上,道信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人物,在他的努力下,禪宗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,開始真正地興盛起來。

禪宗四祖道信大師畫像
禪宗四祖道信大師 | 圖片來源:terebess.hu

幼年出家,拜師三祖

道信生來聰穎,7歲時出家,跟隨一位僧人修學,但是這位僧人不守戒律,道信多次勸說無果,只好潔身自重,私下守齋持戒,時間長達五年,但他的師父卻渾然不知。

後來,道信聽說有兩位不知從哪裡來的僧人進入舒州皖公山(即天柱山,位於安徽省安慶市)隱居修行,便前去皈依求法,這才知道原來這兩位僧人便是三祖僧璨和他的同學林法師。道信蒙三祖授法後,依止三祖修行十年,得三祖點化大悟。經三祖授予衣缽,成為禪宗第四代祖師。

安徽天柱山畫像
天柱山|圖片來源:安徽天柱山風景區
三祖僧璨為道信開示畫像
三祖僧璨為道信開示|圖片來源:Los Angeles Country Museum of Art

定居傳法,農禪並重

從達摩祖師到三祖僧璨,多為隱居,採取一邊遊化一邊傳法的方式,不但學法弟子少,禪宗也很難被弘揚。當禪宗傳至道信這一代時,將傳法方式從遊化改為定居,開山建寺,有了固定的傳法道場。自此,禪宗真正結束了自達摩以來居無定所的遊化傳法,開啟了定居傳法的新局面。

湖北黃梅縣雙峰山下的四祖寺遠景拍攝
湖北黃梅縣雙峰山下的四祖寺 |圖片來源於網路

道信對禪宗的另一個貢獻是「農禪並舉」,倡導出家人自己種地,自給自足。這樣一來,僧人不但能過上更有保障的生活,而且還能在身體力行的實踐中體會禪法義理,從而形成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、漸修與頓悟相融的新禪風。

僧人正在耕種農田。
圖片來源於網路

在道信的努力下,禪宗的大門徹底打開。尤其是道信定居雙峰山(今湖北省孝感市境內)的三十年間,道場興盛,門徒眾多,前來學法者遍及全國各地。在道信的眾多弟子中,除了繼承衣缽的五祖弘忍外,還有開創禪宗另一派「牛頭禪」的始祖──法融。禪宗在道信的時代真正發揚開來,為後世禪宗的全面興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

第一座禪宗祖庭四祖寺
第一座禪宗祖庭四祖寺|圖片來源於網路
道信大師石雕像(中間)
道信大師石雕像(中間)|圖片來源於網路

塔中圓寂,肉身不壞

道信晚年在預感自己即將圓寂之前,曾命弟子弘忍為其造塔(存放僧人遺體或骨灰的靈塔),告知自己不久將命終。待塔建好後,道信於唐高宗永徽二年(公元651年)走入塔中,端坐圓寂,時年72歲。

四祖道信大師造像
圖片來源於網路

神奇的是,第二年4月8日,存放道信遺體的塔門無故自動打開,門人發現道信在裡面安詳端坐,肉身不壞,容貌如故。之後五祖弘忍為其塑金身,並且不再關閉塔門,以供後人瞻仰朝拜。後世的唐代宗追封道信為四祖大醫禪師,並賜名存放其真身的塔為慈雲塔。

湖北黃梅四祖寺慈雲塔
慈雲塔|圖片來源於網路
四祖道信和五祖弘忍
四祖道信和五祖弘忍 | 圖片來源:terebess.h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