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底峽,本名月藏,法名燃燈吉祥智,是在藏傳佛教後弘期1進入西藏地區弘法的印度大成就者,也是朗達瑪滅佛2之後重振藏傳佛教的重要人物。

  • 註1:藏傳佛教後弘期:藏傳佛教發展的後一階段,即朗達瑪滅佛後,藏傳佛教中斷一百餘年,之後再度興起的時期。
  • 註2:朗達瑪為藏王赤松德贊的次子。在繼位為王後,不僅殘暴、酗酒、好色,更由於當時西藏地區經常發生霜、雹、瘟疫等天災,在大臣韋·甲多熱的聳恿下,朗達瑪宣稱這些天災是因為推行佛法觸怒了天神所致,因此下令禁止佛教,強制推行苯教。歷史上稱之為「朗達瑪滅佛」。
阿底峽尊者畫像
阿底峽尊者像 | 圖片來源:Museviews

生於王族,心向佛法

公元982年,阿底峽出生於東印度的一個小國(今孟加拉國首都達卡附近),為該國的二王子。阿底峽幼年聰慧,十歲以內就遍學醫方、工藝技術、文學、算數、星象等學問;而且自幼表現出異於常人的出離心3和悲憫心,時常感到世事如幻,對佛法的信仰和修持興趣極大。

  • 註3:出離心即是生起脫離之心,乃至能超脫生死輪迴與三界之苦,了脫因無明所造種種業力之束縛,以達到解脫之境。
東印度,阿底峽尊者出生地。
阿底峽尊者出生地 | 圖片來源:Atisha Dipankara Memorial Complex & Relics Stupa

11歲時,阿底峽離開王宮,開始遊歷印度求法問道。他首先在印度著名的那爛陀寺親近菩提賢論師學習佛法;其後又相繼求學於羅侯羅笈多、杜鵑論師、阿縛都帝巴、蓮花鎧、那若巴等十幾位成就的顯密大德。不足21歲時,阿底峽就已經非常精通佛教與外道4所共通的各種學問,並在與其他教徒的辯論中屢獲勝利。

  • 註4:外道即是指異教徒。
古印度著名遺址那爛陀寺
那爛陀寺 | 圖片來源於網路

遠渡重洋,求法取經

29歲時,阿底峽正式皈依戒護律師出家受戒,出家以後遍學經、律、論典籍,後依止法護論師12年,繼續深入學習佛法。那時他對各種顯密教法已經相當精通,但是阿底峽並不滿足於此,為繼續求法,他又於31歲時歷盡艱險遠渡重洋,歷時13個月到達金洲(今蘇門答臘),跟隨金洲大師學習大乘佛法。在金洲,阿底峽與大師共同起居,學法達12年之久。期間,阿底峽又去錫蘭(今斯里蘭卡)鑽研大小乘經論和密咒。

西藏中部卓瑪拉康的阿底峽工作室
西藏中部卓瑪拉康的阿底峽工作室 | 圖片來源:Leiko Hayashi

學成之後,阿底峽於44歲時返回印度。當時,他已是一名佛學知識淵博、精通顯密教法、品德言行高尚的大成就者。返印後的阿底峽極富盛名,受邀在當時有佛教學術中心美譽的著名寺院──超戒寺出任首座5

  • 註5:首座指的是佛教道場中位居上座的僧人。
古印度超戒寺遺址
超戒寺遺址 | 圖片來源:Tonandada

應邀入藏,重振佛教

阿底峽在印度的盛名傳至西藏,只是當時的藏地正值朗達瑪滅佛後一百多年,佛教極為混亂,不論出家、在家者都不重視修行次第,佛法的戒律傳承幾乎中斷,在講學修習上常是各憑己意,妄自揣測經論的意義,顯教和密教6的關係也形同水火。

  • 註6:顯教是指顯明易懂的教法;密教屬秘密法要,未經傳授不得互相傳習及向非密宗信眾展示,因此稱為「密宗」。
《阿底峽與西藏》,作者 ALAKA CHATTOPADHYAYA
《阿底峽與西藏》| 圖片來源:Alaka Chattopadhyaya

藏王益西沃和其侄子絳曲沃見此情況,認為只有去印度迎請阿底峽,才能正本清源,挽救西藏佛教。叔侄倆不惜一切代價,多次派人去迎請阿底峽,期間藏王益西沃甚至在迎請途中喪命。

公元1040年,阿底峽感念藏人求法之誠心,以59歲高齡踏上了入藏弘法的道路,翻越崇山峻嶺,於1042年抵達藏地。他從後藏至塘薄伽、桑耶、聶塘、拉薩、耶巴、盆宇等地,遇上沒有人信仰佛法的地方便宣揚佛法;有人信仰佛法的地方便降服外道、破除不正之風。此外,他還用正理駁斥及整頓邪說旁論及不清淨的見地,尤其特別對當時邪行密法、輕毀因果的人們宣說業果的道理,令他們捨棄邪說,皈依三寶,從邪道走向正道。當時的人們尊稱他為「業果喇嘛」或「皈依喇嘛」。

阿底峽的到來,標誌著佛教的復興,使西藏佛教重新走向正途。

阿底峽尊者畫像
阿底峽尊者 | 圖片來源於網路

圓寂西藏,噶當鼻祖

阿底峽在西藏停留了13年,大弘佛法,破斥邪論,為此後藏傳佛教的流布奠立了良好而深厚的基礎。在西藏期間,他的著述極多,主要著作有《菩提道燈論》、《中觀優波提舍》、《菩薩寶鬘論》和《心要略攝》等五十餘種。其中最著名的是《菩提道燈論》,此論總攝一切顯密修學次第,指明了修學佛法的正確途徑和方法,對眾生利益極大。

阿底峽尊者手稿
阿底峽尊者手稿 | 圖片來源於網路

1054年夏,阿底峽在72歲時於西藏聶塘寺圓寂,將自己一生修行的顯密精要都留給了西藏人民。阿底峽圓寂後,他的弟子仲敦巴領眾修行並繼續弘法,後來建立了噶當派。由阿底峽奠基,仲敦巴發揚光大的噶當派,對於後來的薩迦、噶舉、格魯等藏傳佛教的重要教派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。阿底峽也被各教派奉為噶當派的開創祖師,藏人敬稱其「覺沃傑」,意為「尊者」。

17-18世紀 西藏製造的阿底峽尊者木像
17-18世紀 西藏製造的阿底峽尊者木像 | 圖片來源:Rubin Museum of 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