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在新春來臨之際,怎麼做才能讓來年更吉祥呢?對此,金菩提宗師分享了對新年的思考,提醒大家反思過去一年的言行,檢視是否符合法則、是否充滿善良。同時也呼籲大家,真誠地懺悔過去所犯下的錯誤,真心改過,還要嚴格把控自己的行為和情緒,來年便會更加順遂、吉祥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讓來年更吉祥的方法
  • 明白新年反省的重要
  • 學會真誠懺悔

【經典禪語】

  • 真正的助人,是不圖名利的。
  • 人在做,天在看。
  • 只有懺悔,才能最終解脫。

【文字內容】

到了新的一年,我們的網友甚至菩提同修,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,前頭這一年我們的所作所為、所行所想,是否都是那麼如法?是否善良?有沒有無緣無故發火罵了人?其實在為人處世當中,要經常學會反省、思考一下自己的行為,在為人處世、接人待物、處理問題當中,把握地是否合理?做事是否恰當?幫助人時,有沒有真正懷有一顆善良的心?是無所圖謀地幫人嗎?怎麼幫的,以及幫的程度?這些都需要思考。

真正行善是不求回報的

真正的善人,是大家有災的時候,不圖名利地真正去幫助大家。很多演員在自己還不出名的時候,說哪裡有演出我就免費去表演或演唱,但是當他有了名之後,一開始出場費很便宜,定一個吉祥數八十八,後來變成八百八、八千八、八萬八、八十八萬,根據他的知名度,數字就越來越大。所以之前說免費演唱,其實是為了將來收更多的費用。真正的幫人,是你的內心沒有希望通過這個事讓自己獲得更大的名,這種善行才有功德。

反思自己的行為

再比如說,當你有情緒時,重重地傷害了別人,這個能量等於因果關係,會反回來反噬你自己。就像你將一個炸彈扔出去沒炸到別人,結果它掄回來之後,砸到自己頭上,炸個稀巴爛。最後它會加大這個爆炸的能量。

還有一種罵人的行為是,對方因為某種原因說不出話來,或是因為身分低不敢惹你,你罵了他,而且罵得很嚴重,他憋著,但最後你受到的懲罰會非常大。所以別欺負殘疾人、啞巴,還有此時病倒了不會動,或說不出話來的人。你欺負他這一點,人不會拿你怎麼辦,但是天會找你算帳。甚至是從事欺騙、詐騙等行為的人也一樣。

我提醒大家,舉頭三尺有神明,尤其是做了綁票、殺人的行為,你以為沒人看到,事實是只要你做,天和神都看見了。如果你開了天眼你就知道,你在做的時候,其實很多鬼和神,甚至你的祖宗都在看著你。

所以藉著新年,咱們要學會懺悔。懺就是認罪,知道自己做錯了;悔就是改過。尤其在佛法之中強調,誰都可能會犯錯,只有懺悔才能最終解脫。如果想加強自己懺悔的作用,最好在佛菩薩像前進行,這樣可以加強自己對懺悔的認識和信心,爭取盡量做到在新的一年,不要再犯和去年同樣的錯,嚴格把握住自己的行為和情緒,這樣我們來年就會吉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