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春節,不僅僅是華人傳統的最大節日,更是心與心的連結,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黃金時機。藉這個溫馨喜慶的時節,我們可以重拾舊有的關係,不論是親友、同學、老師,還是老上司。

在這段影片中,金菩提宗師將為您解讀過年社交的深層含義,以及保持人際往來的重要性。此外,還分享了父母對孩子表達愛的有效方法。趕快點開觀看吧!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明白新年社交的意義與方法
  • 懂得社交中為何要付出
  • 了解讚美孩子的重要性

【經典禪語】

  • 過年不往來,等於斷了情義。
  • 讚美可以給人舒服的感覺。
  • 善於社交才會有更多的朋友。
  • 社交,就要學會付出。
  • 讚美,能拉近孩子和父母的距離。
  • 學會做人做事,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,我們才能吉祥富貴。

【文字內容】

過年的時候,我們要照顧到過去的老關係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咱們不分層次來說,首先是老同學、老師、老上司、比較好的朋友、同鄉、好鄰居,甚至是閨蜜。

你知道有一種江湖不成文的規則嗎?這些老關係,如果你平時工作忙、事情多可以不往來,但是如果過年,就是從陽歷年到春節期間,你都沒露個面,也沒打過招呼,沒發過短信,沒打過電話,這關係就斷了。因為過年不往來,就等於斷了情意呀!你等於堵了一條路,障礙就來了。假如從來不認識,那便沒有傷害;如果之前是朋友,過年你不往來就是傷害。

為什麼在過年的時候要往來呢?因為這時候大家都開心,過年了心裡頭都是暖洋洋的、很喜慶的時候,這時候你來拜訪,要不是有天大的仇恨的話,還都是特別容易寬容的。所以要趁過年的時候,把很多我們曾經傷害過,或者有點小誤會、有過節和爭議的事情化解掉。你不一定要道歉,就是在一起聊個天,對方就知道你已經悔過了,大家心知肚明,知道你知錯了,咱們都還是好朋友、好哥們、好姐妹,不是挺好的嘛!

禮尚往來得助緣

我也遇到過「鐵公雞」,比如你的孩子結婚,他也不隨份,也沒有這麼個禮節。你們有沒有遇到過?我們都遇到過這樣的人,他覺得「你看我掙錢不容易,我掙的錢和開支都挺緊張的」。所以在關鍵的禮節上,他一點錢都不花,一毛不拔,這樣會有很大的麻煩。朋友有事情,你一毛不拔,將來你就長不出毛來,也沒有毛可拔了。

社交的時候,你不能總讓朋友花錢嘛,一到買單的時候你就上廁所,或者說「我還有事要先走」。那樣會顯得人品有問題。不管你的朋友多大度,是不是比你富,你和朋友是平級的關係,就算對方富有,你也不能總讓對方付錢,否則這個比你富貴一點的朋友也會拋下你。他不是覺得你特別吝嗇,他是說你不懂道理。這種鐵公雞、吝嗇的人很難發財。

無論古代還是當今,中國還是外國,發大財做大事業的人,在社交上所花的費用,其實會占他整個收入的很大比例。例如當今超級富豪馬斯克,我們在網路上總是看到他與許多明星、領導人聚會,參與各種各樣的聚會。因為他通過這些聚會,能認識更多的有識之士、能幹的人,甚至很多的助緣。你知道多少大的商業合作談成功,或得到一個有價值的訊息,都是在聊天之中獲得的嗎?其實他們聊天和咱們聊天一樣,都是逮著那個場所就聊。所以有很多的創意,就是在餐館和咖啡店中聊天時產生的,寫的時候又沒帶紙,就將他的創意直接寫在餐巾紙上,最後人家就成功了,就是這樣子。

學會讚美和付出

吃吃喝喝的時候,人比較放鬆,心裡容易產生愉快的感覺。還有,人在得到讚美之後也會感到愉快,愉快舒服的感覺通常都來自於讚美。

例如,鄰居見了面說:「今天天氣真不錯,你看這個樹多美!」

沒話找話嘛,再接下來一句就是說:「你更美!」

對方就會很開心,說:「哎呀,見了你真開心,下次咱們一起喝咖啡去。」

這樣就容易建立一種良好的關係。所以要善於社交,才會有更多的朋友,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。但是社交之中不要光想占人便宜,還要學會付出。比如吃飯買單,還有人家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就要去幫助、去付出,才會有更多的朋友、助緣,不能完全靠一張賄賂的嘴,要真誠,該掏錢的時候掏錢,該出力的時候出力,要這樣才行。

答謝重要的社會利害關係

(老師A:師父,還有一些社交關係比如會計師,或是偶爾會去家庭醫生那做檢查,這些人雖然一年可能就接觸一次,但是也可以趁著過年這個好時機,去跟他們說一聲謝謝。 )

你說對了,其實這叫「社會利害關係」。你可能一年只和這個會計師見一兩面,處理關於帳單和報稅的事;還有可能依年齡和健康程度的不同,一年要看幾次病。這些利害關係,你也要學著照顧到。雖然不經常往來,但是過年過節的時候,至少給人家發個短信,或者最好送一個小禮物。

這個小禮物要有個漂亮的包裝盒,上面一定要寫上是誰送的。因為這些人,包括律師、醫生、會計師,一年中會收到很多客戶和朋友的來信和禮物,如果沒寫是誰送的,他不知道你是誰啊。如果有名片的話,就把名片貼在包裝袋外頭,不要放到裡頭,這樣對方一看就知道是誰了。收到禮物之後,他可能會給你打個電話道謝,這樣就增加往來了。所以這些工作我們要做。

家庭社交不可少:學習讚美孩子

(老師B:剛才師父說到讚美,能讓人與人之間相處得更好,那過年的時候,父母是不是也要讚美一下自己的孩子呀?)

太重要了,我覺得就像打仗一樣,剛才說的是在攘外,在對付外面的人,可是內賊一定要安住,內賊就是你的全家人,尤其是你的子女。很多小孩年齡小,不懂事,他總盼望著父母是愛他的。但是長輩對子女說「我愛你」就說不出來,所以子女不懂你對他的愛。因為這是年齡問題,不管他多聰明,很多子女都在猜:「爸媽愛我嗎?」他心裡頭就在計算:「爸爸愛我多一點,還是媽媽愛我多一點?」

為什麼呢?因為爸媽從來沒表達過,甚至一直到孩子結婚了都沒表達過「我愛你」。其實爸媽對自己孩子的愛還用說嗎?但小孩就在等父母這句話。你不說,孩子真不懂。但是你責怪他,就不如讚美他。你讚美他,他跟你配合度更高,而且讀書的速度「唰唰唰」就上去了,因為有人愛他,他感到幸福呀。幸福的時候,大腦分泌的全是智慧液體,腦子就好用了,特別靈光。可是你不是不愛他,而是從來沒表達過,所以孩子就在猜「我媽到底愛我嗎?」他心裡確實一直打鼓。

賀卡傳遞愛意

所以過年的時候,我建議父母,如果你不想在口頭上說,我教你一個辦法:買一個像生日卡一樣的新年卡,把想說的話寫上去,記住一定要親手寫,別打字。你可以先拿張紙在旁邊練習一下,寫好了之後再抄上去。比如:

「親愛的二狗子,媽媽最愛你,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。自從你來到我們家之後,我天天都感到很幸福。雖然我之前沒有表達過,其實我一直都覺得,你是我最親愛的心肝寶貝。我的內心天天都在安撫你、撫摸你、愛著你,但是就忘了用嘴來表達。所以今年我一定要親手寫個卡片告訴你,媽媽是最愛你的,你永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。」

如果家長可以這樣表達,孩子和你的關係就會特別貼近,你再跟他說其他事,他就容易跟你配合。之後二狗子就會說:「媽,從此二狗子永遠效忠於您!」寫這麼一張小卡片,就會讓孩子特別開心。

因為生活的時代不同,我們小時候可能拿張紅紙就可以寫了,現在不行,最好到賣生日賀卡那種專賣卡片的店,找一種新年卡。做媽媽的、爸爸的,好好編一下詞寫上去。孩子收到卡片之後,會感到很幸福,他可能會貼在自己的牆上,或者拿個鏡框框上、掛起來,把它視為自己最高級的文物收藏著。

另外,跟孩子說話別用懲罰、命令、責怪的語氣和態度,我們改一種方法,用溫柔、示弱的方式。比如說:「這個我不會,二狗子來幫媽媽弄弄這個東西,你看我這個訊息發不出去。」二狗子可愛幹手機上的活了,沒事就看手機,所以特別熟,很快就給妳弄好了。

這時妳可以說:「哎呀,你太厲害,太高智商了,我可離不開你!」然後再在臉上「啪」親一下,蓋個印,二狗子就會幸福一整年。這種讚美,特別能拉近孩子和我們的距離,你再跟他溝通的時候,就好辦。

所以教大家這個細節的方法,要能夠學會做事,學會做人,學會處理好人生的各種關係,這樣我們才能吉祥富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