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放下不是口號,而是具體可行的;不怕你放不下,只怕你用錯方法。金菩提宗師以疾病為引,循循善誘,一步步引領您看透人生各種疾病、煩惱、擔憂、痛苦及其背後的虛妄本質,讓您在恍然大悟間毫不費力地──放下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了解疾病的幾種成因
  • 學習淡化六根的覺受
  • 看透人生的真相,學會接受和放下
  • 重新思考人生,知道怎樣才能心安
  • 學習「假裝糊塗」的智慧
  • 了解年輕人應如何把握人生追求
  • 給青年人的特別提醒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飽受病苦的原因之一,就是太在乎自己的覺受
  • 若想不得病或少得病,就要淡化對各種感覺的追求與執著
  • 很多疾病都是自己的「戰利品」
  • 中年猶如人生的秋天,是最好的收穫季節
  • 心中的不安,來自對生活現狀的不滿
  • 追逐別人的腳步,是心不安的表現
  • 當別人忙著追逐流俗,你還能堅持於自己的選擇,正是知足的境界
  • 虛偽的追求,就是自尋煩惱
  • 看透虛偽的追求,重新思考人生目標,才能獲得究竟真如的清淨自在
  • 沒有什麼痛苦嚥不下,沒有什麼挖苦聽不了,學會寬容,一切都可以接受
  • 看破放下,就能使人心安
  • 對別人造成的衝擊越大,自己承受的危險越高
  • 當別人諷刺你時,假裝聽不懂,並對他微笑;當別人侮辱你時,假裝聽不懂,並讚美對方
  • 只有極度清淨的人,才能像神人一樣,與天地同壽
  • 剝去自己外在的層層包裹之後,最後留下來的就是真正的清淨
  • 有了清淨自在,智慧便能油然而生
  • 年少之時要追求,中年之後要放下
  • 你可以不追求極致的權力或財富,但是必須擁有能力
  • 有能力,卻不追求極致的權力與虛偽的美好,便是覺悟和解脫

【文字內容】

有很多朋友因為各種各樣的疾病來到這裡聽我的課,想試試看能不能有些作用。我現在講這一堂課,就是想讓大家學會看透自己的問題,讓疾病早點消失,健康早點到來;讓自己追求的目標早日實現;讓自己的美好更長久一點;讓煩惱盡量離開等等。我相信今天要講的內容,真的會讓大家受益。我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作「放下」。

我們要想達到一個大健康的目的,先要學會理解一點,那就是「疾病是怎麼來的」。

疾病的成因:遺傳

第一大類疾病就是來自於父母的遺傳。在這一大類的疾病之中,還含有一個無法說清的事情,比如說父母有糖尿病或心臟病,這些病會百分百遺傳給他的兒子和女兒嗎?不一定。再比如父母親死於糖尿病或心臟病,但他們的子女也不一定死於這些病,說不定死於高血壓、肝癌之類的。

還有的情況是父母有某種疾病,他們的兒女都沒有;或是他們有三四個兒女,其中一半有這種病,另一半沒有,得病與不得病各佔一半的機率。所以,這類疾病明顯可以看到遺傳的影響,但是不一定會在兒女身上體現出來。這看起來也是很科學的,但其實我要說的,是比這個還深的一種現象與科學,不是DNA,而是命運。

疾病的成因:業力

有些人得了世界罕見的疑難雜症,或是得了某種很奇怪的病,連父母、祖父母等五代以內的祖先都沒有這種病,可是他就得了。那麼,這個病是誰給他的?這就叫作「業」。比如昨天有一位朋友分享,說他之前頭痛得像有電鑽在鑽他的頭,這種描述好形象,說明他確實有這種感受,這種感受很奇怪吧?我認為這可能與業有關係。惡業較重的人,可能會在人生中體現種種痛苦與不容易。

疾病的成因:情緒

還有很多疾病是來自於情緒,比如說血壓問題、肝臟問題,還有淋巴系統的問題等等。

怒傷肝
憤怒容易傷肝。比如做父母的人如果看到孩子在偷你的錢,而且他偷錢不是為了買書,可能是吸毒和做壞事,父母生不生氣呢?生氣。再比如女人看到老公帶著另外一個漂亮、年輕的女人一起出去遊樂,她會不會火冒三丈?會。所以很多人得了甲亢(編註:甲狀腺機能亢進),就是脖子這裡腫大;或是得了乳腺瘤、乳腺癌、淋巴結腫大等。

淋巴結腫大,一定是肝火控制不好,使得肝、脾的火往上燃燒,真實的火就是往上走的,體內的心火、肝火也是這樣。所以它形成的能量,要不燒頭,要不燒脖子,要不燒五官。比如發完火之後,眼睛開始模糊,經常發火的人很容易得白內障。大家看看,發火能引發多少疾病?

恐傷腎
驚恐,也就是害怕,會直接傷到腎臟,當老了之後容易得腎結石,甚至使腎氣快速衰竭。此外,還會傷到腦,因為聲音從耳朵裡進入,耳朵聽到聲音之後直接傳到腦,通過腦讓人做出判斷,如果這種聲音讓人感到驚恐,就會傷腎傷腦。

情緒會傷到很多臟腑而造成疾病。比如晚上經常睡不好覺、看到鬼、聽到怪聲音,會傷腎;傷了腎之後,通常導致腎功能或腎能量非常匱乏,所以臉色會發烏。

思傷脾,憂傷肺
中國有一部名著叫《紅樓夢》,當中的林黛玉得了相思病,思傷脾,也就是思念的情緒會使人得病,而且悲傷本身也能傷到肺。還有的人擔心自己得病,擔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學,所以每天顧不上睡覺,把所有的能量、精力全部用於讀書。

再比如在政府機構上班的人,已經努力了很久,原來可能就要做科長了;可是這個時候突然冒出來一個更厲害的人,不僅是名牌大學畢業的,而且做人做事很有魅力,又聰明,長得又好看。本來老闆告訴他「好好幹,說不定會當上科長」,可是中途遇上這麼一個「殺手」,讓他非常憂慮自己的前途。所以,他的病根就產生了。

喜傷心
包括大笑,就是過度高興也是傷身體的。為什麼除了彌勒佛之外,佛像的造型中很少有張嘴笑的?多數佛菩薩像的表情是沒有情緒的,是平靜的,這也是在佛的教化中一直提示我們要保持的平靜狀態。

眾苦之源:六根帶來的覺受

釋迦牟尼佛早就在《心經》中教導過我們,讓我們飽受病苦的原因,其中一項就是我們太在乎自己的覺受了。覺是感覺、知覺。我們的感覺來自哪裡呢?就是我眼睛看到的、耳朵聽到的、鼻子聞到的、舌頭嚐到的、身體感受到的,還有精神層面的思維感受。如果我們想不得病或少得病,就要淡化自己對各種感覺的追求與執著。

人們為什麼會拚命吃好吃的食物呢?比如年輕的小姑娘一見到冰淇淋,尤其是做成各種水果口味的、看起來像美麗的雪球。她們可能會說「我就嚐一點,就只嚐一點」,結果一不小心就吃了兩大盒;吃完還說「我誓死都要減肥」,結果隔天又吃了一大盒,為什麼呢?

明明她的身體是虛寒的體質,眼圈發青、發烏,缺少能量,還經常身體不舒服、腦子不好使、睡不好覺。這種體質本來就不應該吃這麼多冰。我就問她:「妳為什麼吃這麼冰冷的東西?還吃這麼多?妳還說要減肥。」

她說:「哎呀!師父,別提了。冰淇淋放進嘴裡那種絲滑的感覺,像到了極樂世界一般;那種美妙的滋味啊,哇,我覺得使自己開悟了;那個冰冷和甜美的感覺,我覺得自己開天眼了,讓我的煩惱全部消失了。」

哇!不過是吃了個冰淇淋,至於這麼厲害嗎?請注意,她所描述的其實是吃冰淇淋的感覺,她所注重的是冰淇淋吃進嘴裡的口感和味蕾感受到的美味的感覺。正是因為追求這種美好的感覺,才使得能量比較差的小女生身體變得更差。

當然,如果她追求的是比吃冰淇淋更嚴重的事情,比如說男朋友欺騙了她,她就火冒三丈,會容易使她的肝臟受傷,甚至使從胸部一直到頭頸的淋巴腺容易長疙瘩。當這些疾病來臨的時候,尤其是確診為乳腺癌、淋巴癌等癌症的時候,當她聽到醫生解釋病情的時候,她才開始出現超級的恐懼心理,乃至特別珍惜剩下的幾年能活著的時光。過去好像從來沒愛過這個人世間,怎麼此時這麼熱愛了?因為開始害怕失去,因為她感覺將要失去這個世界。

認識六根,把握情緒

很多病症的大來源是我們可以進行學習和重新把握的,那個要害點就是要學習認識自己的感受、覺受。也就是《心經》裡教導我們的「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」,這裡面涵蓋著很多內容,我們的疾病就是來自於這六大項,意思是指我們的思考與意識,我們對事情的判斷主要來自於身體五官所接收到的訊息。

對男生來說,看到一個特別漂亮的女生,想要追求,又怕人家不喜歡自己,所以就要多花錢,經常買美食、花朵等各種各樣的禮物送給她,光這一項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錢。

請問大家,他在追求對方的時候,那種極度追求的感覺是不是一種情緒?是,那是一種盼望的、渴求的情緒。等追到了之後,就沒有情緒了嗎?還會產生快樂的新情緒。快樂是不是情緒?是,但過分快樂也會傷身體。天天處在這種狀態下,不一定是個好事。這看起來挺麻煩、挺矛盾的。當然了,好情緒總比壞情緒好,越火爆的情緒越麻煩,疾病也越多。

順著剛才的話說,假如這個男生把美女追到手了,但是追到手之後,剛結婚就發現這個女生得了癌症,開始掉頭髮,眉毛都沒了。她變得不再美麗了,原本苗條的身材也變成皮包骨,像一具骷髏一樣躺在床上,連說話的聲音都沒有,請問這個男生的心情如何?

可能會因為害怕失去而產生恐懼感,就好比我們買了一朵花,是因為喜歡花開放的美妙與芳香。可是,當我們眼看著它枯萎,看著它慢慢死去,這個過程是非常折磨人的。尤其是他最愛的一個人,在他面前慢慢受著折磨,慢慢死去,對他而言是非常非常痛苦的。

這個時候,視覺、觸覺、聽覺傳達給身體的,全都是痛苦的訊息。眼看著她煩惱、動不了、吃不了飯、咬不動食物、沒有胃口,甚至找不到能醫治她的醫生。那種無能為力,會讓所有愛她的人跟著她一起受折磨。這些感受是與我們的感官直接綁定的。這種綁定的關係會讓我們產生情緒,有了這些情緒,身體能好嗎?

如果把這個故事換一個版本,他們結了婚之後,這個美女活得好著呢,可是,他後來發現美女愛的是別的男人,他心裡的感受又會如何呢?可能會產生仇恨、憤怒,不管對方是不是受傷,他自己的身體會不會受傷?如果肝火過盛,不是肝出問題,就是心臟出問題,要嘛就是淋巴系統、大腦會受傷。這種愛情的打擊,傷害的不僅僅是情感,從生理上來說,他的身體也已經受傷了。越是無形的東西,其實帶給身體的作用力越大。

因此,要想讓自己的疾病早點好,或者讓自己不得病,就要學會佛陀所教化我們的──要淡化或別太在乎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傳達給我們的感覺,也就是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包括顏色、圖形是否美妙,某人美不美、帥不帥、好不好看,自己買的家具、用品、手錶、衣服美不美,這些都無所謂,要淡化這種覺受;淡化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意念所傳達給我們的情緒。

看破人生,淡化覺受

很多真修行的人禪修到一定境界的時候,對於衣服、首飾、家具、房屋是否貴重或好看,是否是名牌等,會變得非常淡化。他們覺得有衣服能遮蓋身體,冬天不把自己凍死就可以了。所以,冬天有棉鞋、棉衣,夏天有單鞋、單衣穿就可以了。

這不是放棄人生,而是看破人生,因此淡化了這些由五官所引發的、知道的、聽到的、看到的種種覺受,將這些視為無所謂。對於外在這些容易讓人產生情緒波動的事,都學會去淡化它、不理它,慢慢地便會進入一種新的生命的覺受狀態。這種狀態會讓我們對於外在的物質充耳不聞,視而不見——就算是美的、好看的、帥的、有特色的,但是「與我有什麼關係?」

在各種覺受中,最難逃過的是自己的意識。比如有的人感到很憤怒,因為他最愛的人跟別人跑了,可是他對對方那麼好,他的錢、情感全部用在對方身上,可是對方竟然去愛別人了。這是經過思考的意識,他在意識之中認為自己「發火是對的,不發火才是傻子」。

請記住,不管是對是錯,如果有了這些情緒,自己的身體已經受傷了,疾病就會產生。為什麼人過了40歲之後,各項疾病都會產生出來呢?因為人們從十幾歲就開始處在一種對於才色名利的愛與不愛、追求與否的戰場之中。幾十年下來,該受的傷都受了,所以到了四十來歲的時候,隨著身體慢慢老化,這些疾病就凸顯出來了。

所以很多疾病都是自己的「戰利品」。對女生來說,遭到幾個男朋友的背叛,心上就被戳了幾個窟窿,可能潛在的心臟病已經在那等著她了。有些人為了追求美好快樂,掙了錢之後,便開始享受人生,他們大吃大喝,吃了很多好吃的食物,喝了很多美酒,也吃了很多肉。這些飲食所造成的傷害都會留在身體裡,三高可能就等在那裡了。

有些人在一生中經歷過許多悲傷,無論是父母去世,還是好朋友去世、最恭敬的老師去世,都是讓人悲傷的事情。他悲傷,別人管不著;但是如果他不悲傷,人家就會說他是個不忠不孝的傢伙。所以當母親去世時,他哭了三年,讓所有親戚、朋友、同學都知道他是個孝順的孩子。可是當他哭了三年,如果是真哭的話,已經傷到身體了,他接下來還能活幾天?如果他是假扮傷心哭泣的話,做假的痛苦比真痛苦更傷害身體。因為做假的痛苦還得看「觀眾」,當觀眾來了之後,他必須要哭出來,要硬擠出眼淚來,這是不容易的,多傷害身體啊!

年輕人如何把握人生追求?

光情緒這一項,就會帶給我們這麼多的傷害。聽我這麼說之後,有些朋友們可能會問我,比如說:「我這一生必然要考學,考學難免會著急;我還要戀愛,戀愛的過程中肯定會產生喜怒哀樂;我還要工作,只要工作就會有競爭,我肯定會因此產生情緒。難道這些我都不做了嗎?」

這就要進行第二段思考,就是人在年少時,要有人生的追求。年輕人在面對朦朧的未來時,野心難免大一點,所追求的可能是一些看似比較榮耀的職位——我要做全國最大的法官,我見誰都能判決誰,我權力最大,我可以決定別人的生死……。這些追求,父母既愛聽,又覺得吃驚,又覺得挺好,反正如果孩子想獲得這麼多權力的話,就要拚命讀書和努力。

很多孩子說:「我要做大老闆,做個有錢人。」年輕人憑著自己的智慧與努力多賺錢,這不是什麼罪過。為了讓父母高興,還對父母說:「賺了錢以後,我先給你們買個大房子。」父母一聽,自己都能受益,便對孩子說:「兒子努力吧,爸爸支持你,將來成為一個知名的商人,有很多的錢。」我個人認為,這一類的追求基本上都是正確的。

我看到在很多沒有追求的孩子當中,有一部分變成了真正的壞孩子,他們做錯事自己都不知道。比如有些孩子吸食海洛因、冰毒,這種行為真傷身體;有些孩子做各種壞事,甚至加入詐騙集團。

現在有很多詐騙集團,組織一群人進行詐騙,他們的詐騙招式太多太多了。有些孩子不知道對錯,也沒有足夠的道德教化,但是只要參與詐騙行為,就是在傷天害理。所以,孩子如果不明事理,一旦沒有一個正向、正業的人生追求的話,就容易走向偏差的人生。其中有一部分孩子變成了憂鬱症、自閉症等等,雖然疾病名稱不太一樣,其實都差不多。

如果沒有追求,就有可能成為這樣的人,恐怖吧?所以,我們想活好這一生,其實特別艱難。追求過盛,顯得名利心很強;但若是沒有追求,連屋門都不敢走出來,也不敢交朋友,不敢去工作,最終進入病態的人生會更麻煩。所以,我們怎麼把握人生的方向呢?就是在年少時就要有正確的人生目標與追求。

中年階段要看破放下

接下來是我的慎重提醒:人到中年後,也就是40到50歲期間,就要開始走上人生的第二個階段,在這個階段就要學會「放下」。

看看社會上有多少真實的案例,多少人從身無分文的窮人,變成擁有很多財富的富人?在這個過程之中,有沒有傷害?比如說一個做房地產起家的富人,最開始是從包工頭做起,到蓋房賺建設費,慢慢將事業越做越大,最後開發了幾十棟大樓,賺了很多錢。可是,當他的事業越做越大之後,才發現自己的對手越來越少;雖然對手越來越少,可是所遇到的對手也越來越強大,強大到讓他覺得拚死都無法超越,以至於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煩惱。

為什麼是煩惱呢?因為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,他有沒有想超越對手?他在做工程的時候對手有沒有使壞?如果對手有使壞,他想不想報一箭之仇?如果想的話,仇恨感就來了,爭鬥就發生了。很多人在從窮人變成富人的過程之中,都在傷害著自己和別人,每個階段都有在傷害人。

人到中年之後,該拚的都拚到一定程度了,四五十歲的時候,就像人生的秋天來臨,正是一個最好的收穫季節。比如有人已經收獲了一個億的資金與財富,但是他在擁有這些財富的過程之中,也在折磨自己、傷害自己。過程中充滿了無數的喜怒哀樂,甚至經歷過跳樓自殺的風險,經歷過很多次稅務機關查封、查帳的風險,或者在建築施工的過程中經歷過很多次生命危險,還有工人罷工等種種無數風險。好不容易熬到快50歲,總算積累了一億資產,可是如果還要繼續和更富的人相比,又會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。

看破放下:不盲目比較

假設他在韓國,好不容易有了一次和韓國幾大超級財閥一起聚會吃飯的機會,看見有富人抱著一隻價值20萬美金的狗,那隻狗比他身上穿的這一身行頭還值錢,讓他總感覺自己穿的衣服特別不合適,就懊惱自己怎麼只穿了件3000美金的襯衫,怎麼才戴了一隻兩萬美金的手錶,總感覺自己很寒酸,不能和這些富人平起平坐。

所以一個剛富起來的擁有一億資產的人,到了真正的韓國富人面前才發現,自己好像只是一個在工地施工的包工頭而已。好不容易富起來的這個包工頭其實是很了不起的,但是因為內心的作怪,讓他產生莫名其妙的不自信,甚至在內心暗暗發誓:我要賺更多的錢,我要做更大的生意,我要和他們平起平坐,我也要帶一隻價值20萬的狗。

這時候好戲就來了,有騙子看到他想要變得更富有,早就為他準備好了一些假的資項目,如果他不知足,不及時醒悟、收手的話,最後,他那些得之不易的財富可能會被人騙走、歸為零。把一億前面的一去掉,剩下的就全是零了。所以,人到中年時,該當走到下一個階段了,就是「看破放下」。

看破放下:知足常樂

一個想成為全國最大的法官或檢察官的人,今天如果做到某某城市的法官,已經挺好的了。能升到這個職位都得過五官斬六將,已經很難得了,不知道多少人在搶現在自己這個職位呢,更不要說是國家級的大法官了。如果自己既沒有這個智商,也沒有這麼大的心力和耐力,不如學會知足,知足就是快樂。

所謂知足,就是覺得自己所擁有的夠多了,比如權力夠多了、財富夠多了等等。一旦覺得夠了,就要放下之前習慣性的追求。比如你從20歲就在追求你現在所做的這項事業,追到快五十歲了,有一天你醒悟過來,告訴自己夠了,當心中發出這樣一種意念的時候,你就不會再追求,這就叫作放下的自在。

你心安嗎?

我曾經接觸過一個權傾天下的人,他是一個掌握國家極大權力的人。我在和他接觸的過程中感覺到他的不安,有一天,他終於忍不住對我說:「師父,您看看最近總統還喜歡我嗎?」

我感覺了一下,對他說:「喜歡。」

他如釋重負,說:「那可以了,師父今天想吃什麼?我請客。」

自他跟我說了那些話之後,我就感到很納悶,心想:你的權力這麼大,大到想開除掉一個省長都太容易了,就是一句話的事,你都在總統旁邊工作了,還不安什麼呢?

後來我問他:「為什麼你會有那種不安的感覺呢?」

他說:「新上來一個東北的老張,那小子賊厲害,坑蒙拐騙無所不精,把總統哄得特別開心。現在總統有事沒事總叫上他,讓我總有一種被拋棄的感覺,所以我就開始不安了。」

我也經常會問一些沒錢沒勢的人:「你心安嗎?」

有的說:「安啥安啊?我兒子不好好讀書,沒有未來,我心能安嗎?」

還有的說:「我兒子也不是不聰明,可是未來如果進不了一個好學校,上不了好大學,作為父親的我心能安嗎?所以我想要多賺錢,讓我兒子去上最好的私立學校。」

我說:「結果呢?」

他說:「因為我沒有那麼多錢,所以每天都很心煩。」

我也接觸過一位在台灣擺地攤的人,他很年輕,而且是大學畢業的。去一家公司工作之後,為了尋求自由,決定自己擺地攤。他從國外買進便宜的衣服,每天晚上九點開始擺攤,這樣既不用繳稅,還能賺錢。

一開始,他確實掙了一點錢,結果有一天晚上,有兩個穿著一身黑衣的小流氓來找他要保護費,他就象徵性地給了他們200台幣。那兩個流氓很不開心地說:「不行,最少要給5000。」他說:「休想,除非你們把我殺了。」結果他們就打起來了,後來這個擺攤的年輕人被他們打成腦震盪,到現在都有後遺症。

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到,最高權力者是心不安且心慌的,很多在中間階層做事情的人也是心不安且心慌的,在城市之中擺地攤的最低階層的人,還是心慌且不安的。

無論擁有的權力和經濟情況如何,幾乎沒有一個人是心安的,因此沒有幾個人是健康的。有些人明明家裡有存款,也已經買了房子,兒女雙全,都有工作,而且都已經結婚,甚至有孫子了。看起來已經沒什麼可擔憂的了,但他們還是一樣擔憂。

怎樣才能心安?

那麼,人生到底怎樣才能心安呢?我覺得在人生的路途之中,大家不管是在哪個年齡階段,都應該學會思考自己想要的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。仔細想清楚之後,把它寫下來,等確定了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之後,再做出方向性的選擇,可能就會心安,至少會比毫無目標心安很多。

你如果想要放下,就要看透這個世界,就如佛在《心經》裡所說,要學會「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」。因為只要不執著於這幾個器官所帶來的感受,就不會執著於顏色和圖形的好壞、聲音的美妙或煩躁、味道的香或臭、飲食的美妙與否;還要學會忘掉自己的身體,比如有人很在意身體胖了或瘦了,皮膚粗糙或細膩等等這些感覺,這都是對於感覺上的依賴與追求。

當我們依賴於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傳達的種種覺受時,最終的結果可能是讓自己倒楣、上當、痛苦、得病等等。

佛說,我們這個世界裡的人、生物和物質,都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因緣和合而形成的;因為種種的因緣,形成了你、我、他。人的生命很脆弱,活得好的也就九十多年。在宇宙時空之中,這幾十年只是很短的一段時間,因此人生不是絕對的真實。所以佛教導我們去認識「空」和「有」的概念。

當我們稍稍努力工作之後,有了房產、兒女、愛人、存款,還有喜歡的衣服、鞋帽;冬天不受凍,並且吃、穿、住、看病都是有錢的,這樣就可以了。請記住我的話,只要你通過努力工作換取來的收入,能讓自己正常地生活,這就已經很好了。
我們心中的很多不安,是來自於對生活現狀的不滿意,而要追求更高的名聲、財富和愛的人。比如,有一位同修跟我說,她每天都很痛苦,我問她怎麼回事,她說:「我想嫁人,可是沒人愛我。」

為了開導她,我說:「那些結了婚的,天天在一起打架,在一起時間越久,痛苦的時間越久。他們所追求的都是離婚,回到單身狀態呢!」

她說:「我聽說過很多這樣的例子,但我還是想走進去痛苦一下,體驗完了之後我再跳出來。」

她的回答,其實正是大多數眾生所追求的——明知道是不好的,既然大家都這麼做了,那我也得這麼做。就好比韓國人在電視劇上看到幾個明星抱著白狗,一時間,韓國的街道上就看不到別的顏色的狗了。那麼,我們的慈悲心在哪裡?家裡過去養的黃狗呢?我們和黃狗之間還有情義嗎?

做什麼都要追逐別人的腳步,這都是屬於心不安。如果別人都牽著白狗上街,你要能牽隻黃狗出門,而且還很自信。事實上,當別人都忙著追逐流俗的時候,如果你還能堅持於自己的黃狗的話,那不正是一種境界嗎?這叫作知足。

虛偽的追求,本身就是自尋煩惱。剛剛說的只是狗而已,如果妳是個女人,而現在流行又白又高的老公,妳是不是就會拋棄妳們家的黃狗老公、黑狗老公、花狗老公了?無止境的追求是最害人的,會讓人感到不安並且痛苦。

看透真相:一切皆是虛妄

怎樣讓自己從根本上減少這種不安、恐懼而獲得智慧,不受折磨呢?就要看透真相。人生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,我們人生中的追求,有如對白狗的追求一樣,都是如此地虛偽、不堪一擊,如果繼續活在那樣的追求中,你就是在欺騙自己,繼續前行。

一般人會在什麼時候才開始覺悟呢?通常在幾種情況下,一種是真正得病被送進醫院之後,當醫生告訴他,如果好好休養,可能還能活一年,若不好好休養,可能隨時就沒命了。這個時候,他雖然非常痛苦地躺在病床上,但是他可能會覺悟。

比如說,他有一億美金的存款,但是醫生告訴他花錢也沒用,因為他的病無藥可醫,無論在醫院住多久,病也好不了。這種情況也可能會讓他覺悟,他會在心裡想「我天天這麼辛苦,掙這麽多錢,是為了什麽?我為什麽得病?為了賺錢,我跟人發了多少次脾氣?吵了多少回架?避開了多少次風險?多少次急中生智才避免和人打官司,避免進監獄……。好不容易賺到點錢,結果又給累病了,還進了醫院,人生可真不容易!」

這是住院之後的第一次覺悟,住院之後還有第二次覺悟,也是最終的覺悟。這時,兒女們都來了,每個人都想方設法要他錄音、錄影、點頭、按手印、簽字,就希望將他的遺產全都留給自己。

當他看到兒女當中沒有一個人關心他的健康與生死,都盼著他早點在遺囑上簽字、按手印,盼著他趕快死了之後,將他的那些錢變成自己的,甚至都擔心他如果繼續活著,說不定還會改寫遺囑。

當他看到這一切之後,到了半夜,忍不住對著蒼天吶喊:「天哪!我好孤獨,我所愛的人,我養大的孩子,我那麼愛他們,但誰來愛我?到我臨死的時候,都沒人來關心我,沒人來伺候我,都只顧著來搶我的錢。」錢越多的人,在臨死前,越容易凸顯出這類問題,這也容易使他產生最後一次覺悟。

過去有位老和尚,他的法名叫契此,人稱布袋和尚,傳說他是彌勒佛的化身。他寫了一首叫作《插秧歌》的詩,詩是這樣說的:
「手捏青苗種福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

六根清淨方成稻(道),後退原來是向前。」

在手工插秧的時候,人是倒著走的,雖然倒著走,其實本身又是一種新的耕耘。我覺得這首詩好精彩啊!這是「看破放下」的大覺悟。

對於財富名利的追求,看得越透徹越好,因為越透徹就越能看破。當看破之後,再重新思考自己人生中的決定和追求,才能獲得究竟真如的清淨自在。

當心中沒有對財富名利的執著時,也就沒有必要為兒女的未來擔憂,更沒有必要去思考自己死後誰來哭喪,誰來繼承遺產等等。不需要多想,老天自有安排。明白這一點,才能領會什麼叫作自在,放下的本身就能使人心安。

思考人生,學會接受

重新思考後的人生是什麼樣的人生呢?就是放下的人生。那麼「放下」有哪些具體的表現呢?首先是寬容,要學會告訴自己,沒有什麼痛苦不能嚥下,沒有什麼諷刺挖苦不能聽,一切都可以接受。

比如說,有人把你關進監獄裡,你的身心所受到的侮辱就會達到極致。因為監獄裡有些不懂事的犯人,會像折磨牲口一樣折磨你,讓你的身心受到嚴重的侮辱與創傷。但是為了有一天能活著走出監獄,你還得屈辱地活著,在這個時候,沒有什麼是不能接受的。那麼當你在自由的時候,為什麼不能把這樣的感覺化為生存的勇氣,學會去接受所有負面的東西呢?「接受」本身就能避免爭鬥,避免彼此的衝擊。如果能這麼做,你就能很好地保全自己。

人們往往會用殺人的絕招去對抗什麼樣的人呢?是對他有威脅的人,而很少用殺人的絕招去傷害一個對他沒有威脅的人。比如說,你被一隻惡狗咬傷,你去跟狗主人說理,但那家人不聽,所以你想悄悄地把牠毒死或亂棍打死。

這時,狗旁邊還有一隻小貓乖乖趴著不動,你雖有殺狗的心,但是你絕不會殺貓,因為貓很乖,對你根本沒有任何危害,所以你根本就沒有殺牠的意念,更不用說旁邊的草了。你會連草都想拔掉嗎?不會,因為它對你沒有傷害,也沒有威脅感,所以你不會去破壞那些草和植物。

因此,一個人的行為對別人越有衝擊性,他就要承受越高的危險性,因為別人可能會去傷害他,這種傷害人的心是不得了的,所以我們要學會「接受」。

做明白人,假裝糊塗

若能學會主動接受、不與人爭,就沒人會傷害你;不把一切美好的期望寄託給兒孫,就不會對他們感到失望。做一個明白事理的人是非常艱難的,但是最難得、也是很高的一種境界是,做一個明白人但假裝糊塗──別人諷刺你時,你裝作聽不懂,還對他微笑;別人侮辱你、罵你時,你裝作聽不懂,還讚美對方。這麼做的好處是什麼呢?對方會覺得你是一個對他沒有威脅的人,所以你是安全的。

回到家庭之中,有人說公婆和兒媳之間是天生有對立感的,但是有些跟我們學過的老太太,是怎麼做婆婆的呢?她們把一部分存摺交給兒子,一部分交給兒媳婦,請他們替她保管。請問,當她這麼做之後,還有沒有危機感?也有,但是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傷害。相反,有些婆婆說:「不行,我就是真理,我要擁有絕對的權力,我絕不允許兒媳婦做錯誤的事情。她每個月所花的錢,都要由我老太太這裡給,只要她不乖,我就不給她。」

婆婆這樣做,是沒算好一本「時空的帳」——她和兒媳婦之間,誰會先倒下呢?通常是公婆先倒下。當公婆倒下的時候,他們之前對兒媳婦的種種嚴苛要求,會惹來不懂事的媳婦的懲罰與報復。過去她花錢都要由婆婆來管,等婆婆病倒之後,她就可能不花錢給婆婆看病,就算是婆婆自己的錢,她也不讓花;甚至在婆婆死了之後,都不花錢給她買個墓地。這才是讓人非常痛苦且意想不到的,與其如此,不如早點學會放手。

看透放下,清淨自在

有一句話說「哪裡黃土不埋人」,意思是指哪塊土地不能扔骨灰、埋屍體呢?現在,我用這句話來提醒著我自己和所有的朋友們。大家想一想,你們兩百年前那位祖先,現在在做什麼呢?你祭祀他了嗎?你祭不祭祀他,他都已經不在了,他的人生已經過完了,無論他的人生過得瀟灑還是痛苦,都已經成為了歷史。

真要看透的時候,祭不祭祀又何妨呢?今天我們有幾個人能把自己的祖宗十八代都一起祭祀的?一般能祭祀到爺爺輩的已經很難得了。再過若干年,大家都是一堆黃土、一把空氣而已。我說的不是一種痛苦的掙紮,而是真理。今天所講的這個部分,主要在於讓大家知道怎樣走出那個深受折磨的人生,獲得大自在。

大自在是一種什麼狀態呢?是一種清淨狀態。今天大家來跟我修「大光明修持法」感到效果非常好,因為我們是觀想自己站在蓮花上修練。那麼,什麼樣的人、什麼樣的重量才能站在蓮花上呢?像空氣一樣輕的人,再加上極度的清淨。只有極度清淨的人,才能像神人一樣,與天地同壽。

因此,我們要學會剝去自己的包裹、虛偽、追求,像剝洋蔥皮一樣,把它們一層層剝去。先剝掉一層無知的追求,比如像對白狗的追求、讓兒女一定要考上世界最好大學的追求;再剝去一層總花錢買化妝品的追求等等。

將這一層層的追求像剝洋蔥一樣剝去,剝到最後會發現兩手空空,沒有留下任何東西,留下來的就是真正的清淨。這種清淨,與佛門所說的「有」和「空」的那個「空」就非常接近了。當我們把一切不必要的追求全部剝去之後,才能獲得清淨自在,那時,智慧才能夠油然而生,也就知道怎樣做人、做事了。

給青年孩子的提醒:拿得起,放得下

可能有的網友會說:「既然師父這麼說,我的人生乾脆什麼也不追求了。」16歲的孩子可能會說:「我也不用考大學了,啥都不用做,因為我不追求了。那我這樣的人生是不是一下就開悟了呢?我的人生是不是會因此變得更美好呢?」不會,如果你這樣做,你的人生會更痛苦,因為你接下來面臨的就是吃飯問題,你怎麼養活自己?

大家要學會把握火候,年少之時要追求,中年之後要放下,放下是指不要追求極致的財富,對於極致的權力也要學會「看破放下」。我對年輕朋友的提醒是:你們可以不追求這麼極致的東西,但是你們必須要擁有能力。

什麼是能力?就是知識。無論你成為牙醫、獸醫、科學家、校長,還是官員,這都是你能力的體現。這裡所說的能力,和追求自己能力之上的官職的慾望不一樣。比如,我成為一個牙醫,但是我不奢求成為巨富;我成為一位裁縫,但是我不一定要成為一個老闆;我成為一個很好的科學家,但是我不一定非要去獲得諾貝爾獎。這些追求都是可以的,總之要有能力。

大家要去追求自己喜歡做的,並且是具有知識性、可以提升能力的那些事情。我特別鼓勵大家去學習和追求這樣的目標,因為這就是人生。如果這些能力和知識你都沒有,你無異於活在人間地獄;相反,有能力,但是不追求極致的那種權力,不追求那種極致的、虛偽的美好,那就叫作覺悟和解脫。

如果你們聽懂了我今天所講的這堂課,你們的疾病就幾乎全消失了。請大家和我一起這樣思考,你們可以像我一樣,用自己的一隻手,先把虛偽的那層皮扔出去,變成空氣,消失了;把自己對於財富的虛偽追求扔掉;把對愛情的執著扔掉;把希望兒女成才的想法扔掉;把讓愛人絕對忠誠於自己的想法扔掉;把對兒女的擔憂扔掉;把擔心出交通事故、擔心被撞死的恐懼扔掉。

如果真的這麼想了,大家閉上眼睛看看自己的身體,會發現它幾乎是空的、沒有的。那麼,你們所有的擔憂和煩惱就都消失了,新疾病的根源也消失了。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獲得大智慧、大解脫、大自在。恭喜大家!謝謝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