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人生一世,當你有機緣學習佛法,就踏上了由凡入聖的旅途。然而學習佛法雖易,真修行卻難。提升修行的境界就像爬樓梯,每爬上一層都不容易,每一個階段都有對應的虛相,考驗無處不在。

如何面對種種障礙,把握殊勝的機遇,在修行這條路上穩定、堅定地走下去,是獲得覺悟的關鍵所在。

這部開示帶你深入認識苦與覺受,學習八正道,探尋修行的法寶,乃至進入修行的最高境界。這是一次對覺悟進程的深入指導,從日常的功課到宏觀的願望,都將引領你快速積累功德,提升智慧,走向覺悟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深入認識苦與覺受
  • 學習八正道
  • 找到修行的法寶
  • 了解修行的最高境界
  • 對治人生之苦的方法
  • 如何在生活中實修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恭敬真誠念佛是對治人生之苦非常簡單的方法。
  • 為了改變自己的生命,從一個凡人變成未來的佛,就要難行能行、難做能做、難忍能忍,說到做到。
  • 有願就有了一切的能量、智慧。
  • 一念之差就是陰陽之差、天地之差、貧富之差,也即是生死之差。
  • 心懷慈悲正念,要時時檢討自己是否如法修行、如法度人;時時提醒自己不行歪道、不起邪念;同時也要時時自我鼓勵地向前走。
  • 一個真正發心的修行者要具備寬闊的胸懷、無比的慈悲、超大的包容、很好的表達能力、對佛法的深度理解能力、對大眾的感召力,還要給佛當家主業,管好這個家,發展這個家,來度更多的人。
  • 每天懷有慈悲的起心動念,加上精進地修行,才能改變命運,讓自己由凡變為不凡,由俗變得不俗,甚至由人變成神。
  • 精進就是修行之中最發心、最努力的那個點。
  • 菩薩就是自覺修行、自覺覺悟、自覺覺他。
  • 真要報答佛恩,就去普度眾生。
  • 修佛法並傳佛法給你的師父,就代表著一切諸佛之法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深入認識苦

在之前無數次的講課之中,我都是抱著一個方便的心態。不是讓自己方便,而是為了讓大家方便——能夠減少宗教、文化、習俗、民族等這些具體的不同而產生的心理障礙。這一次的課程,因為涉及到深入修行,所以要深入地理解法,理解這樣的殊勝因緣,理解自身和眾生所共有的一切苦。

在佛陀的經典裡主要講了八大苦,這個所謂的八大苦,我有沒有講過? 講過了,通常就是生苦、老苦。昨天也講了出生之苦,不細講了。年老之苦、得病之苦——誰都得過病,得病都不舒服,哪怕是一個感冒!再就是最可怕  的,但是又沒法去迴避的,就是對於死的恐懼——死前和死亡過程中,深入  地說乃至死亡短期之後,去深入分的話,裡面都是非常的苦。無論是寒冷也 好、恐懼也好、轉世也好,被分到不同的地方去,都是非常苦。這是生命中 可以顯像的苦。

再有什麼呢?愛別離苦。愛別離是什麼?其實說得很清楚了,因愛而生 苦,是不是?不細分了。愛,接下來是別離——與愛人別離,與親人別離。  和親人分離的時候、分手的時候,兩個人戀愛告吹的時候、離婚的時候,包 括有時候要出門、出差的時候,乃至永別──有些人在送別自己的長輩離開 人世間這個過程,我相信是非常苦的。還有愛了之後,怕失去愛苦,是不是? 還因為沒有愛而苦。有的人生下來之後,就不見父親,得不到父愛而苦。這 種傷感真的是影響一生。不論父親死了還是在,如果從小沒有父愛,像現在 很多單親家庭,就會有心理障礙。這個細說就太多了。

再下一個苦呢?求不得。這個大家都懂,就不用解釋啦。再接下來是怨憎會苦,這也說得很清楚。還有嗎?五蘊熾盛。五蘊熾盛是什麼意思?首先要瞭解什麼叫五蘊,是不是?色受想行識,就是在《心經》裡講到的色受想行識。色受想行識是什麼?怎樣得到的色受想行識?是因為我們有感官── 眼耳鼻舌身意(意識),因為有五官、感官、意識、精神,才能感覺到五蘊之苦。

色是指物質的。這個就不能再分了——因為應該說是幾乎所有發生的事情和煩惱,都與色有關係。「色」不是指色情,是指「有」、「事物」還有「具體」。具體的事物從無到有,再從有到無,就是一個苦的過程。你過去健康沒病,現在有了一個病,苦了,就好比這個意思。它是存在,是發生, 那麼這一切是因為怎樣才有的呢?是因為有眼耳鼻舌身意,所以我們才感覺到這些苦。這八大苦凡是人就逃脫不了。這個人沒有眼睛——沒有眼睛,他  更苦。你說:「看不見,就叫眼不見為淨。」啥都看不見的時候,就不是淨, 而是煩躁。想看的人看不到,會苦;想看的事看不到,會苦;想聽的聽不到, 更苦。那麼人有這八大類的苦,已經涵蓋了人這一生不可迴避的煩惱。

如果修得好,轉念——用好這一切,去認為這個世界是美好的,這是可以的。就像很多年輕人蹦蹦跳跳,也是挺好的。但是去細究人的內心世界和生命中所發生的一系列的事情,就會發現快樂的事情容易忘掉,而痛苦的事情拖很久很久。你想想你第一次談對象,不管談多久,如果結束了,這種痛苦延續的時間可能比談的時間還要長——談了三個月,痛苦三年,因為一旦分手,有時候你的精神轉移到了肉體,就是轉移到了身體細胞之中,就變成了一種傷害,就是這樣,它要持續很久。所以有很多人戀愛結束了之後去幹嘛?就是去療傷。人當一旦發生了這樣的心理上、感受上的這種不符合自己內心感覺的事情,不是受苦而是受傷。這個傷會引發更嚴重的苦。所以苦本身的程度也都是不同的。譬如說你開車,車撞了,人沒有撞成重傷,車撞壞了,花了一些錢。很煩。但這個煩和失戀相比的時候,可能失戀會傷得更重一些,所以這各種各樣的苦都不一樣。

學佛因緣的級別

我們認識了佛法之中對人的一生做的一個苦的總結。我昨天也描述了我們和佛法之間的這種不可思議、難得因緣的殊勝性。那麼再接下來,我們應該給能夠有這種緣分繼續往下修行的人一些修行的指導。以我的境界來說, 說對你指導可能也有一點兒說大話了,大言不慚。但是我就盡我的力,把我所知道的而且符合你現在的程度的,接下來往下修行的這些方法、事項,給你做一些交流。

在這個茫茫的人海中,這個地球上現在有多少人口?我忘記了,沒怎麼統計,誰大約知道?大概有七十億。這是有可能。有的人機緣很好,就是聽說這個人、聽說這個法,就來了。來了之後,就給了自己一個理由撐下去, 又修又做事。那麼有的人的理由就可能是健康問題。這個理由特別省事,又不需要下決心,又不用死撐著——反正為了健康,求醫無門,就亂投醫,聽說這兒還不錯就來了,也不需要刻意找一個理由。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因緣, 就這麼來了。這都是很有緣分。

這個因緣之中,大致還分三個級別。這三個級別就是上、中、下。先說 上者,我們也可以稱為叫上士——上士就是說有大福分的人、大功德的人、  大緣分的人,你的生命將要改變。佛告訴我們這種改變——變成我的語言、  我的理解就是說,我們的命、我們現在的感覺是過去所造,但是我未來的命 運、未來的生命狀態、未來的好壞,已經交到我自己手上來了——現在的我  就是過去世所造,未來的我由現在和之後的行為所造。大家都同意這個說法, 是不是?因為我們相信因果論。這樣聽起來比較科學,我們這樣也不用說:「我的命是神所造,我的命是爸媽所造。」他們都是成就我的命當中的一個必然的先決條件。秦始皇他媽並不代表是秦始皇的神一樣的。當然這兩個命相比的話,秦始皇的父母親只是有責任義務地、順應天道地生了這麼一個不可一世的兒子,生了這麼一個統一天下的君王。如果說是偉大的話,也當然遠遠不如秦始皇偉大。

這三個不同級別的緣分裡,高尚級別的、上等級別的緣分,因為是在改 變整個的大人生。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呢?你現在就是大凡人一個,而變成像 神一樣的生命。我只是宏觀這麼說,別細究。你說:「信佛的人變成神了嗎? 那還是佛教徒嗎?」別那麼傻呼呼地抬槓。我是指超越人類的高級生命狀態, 只是佛教裡頭可能稱為「菩薩」、「羅漢」等等這種佛教所承認的這些修行 境界。我是為了讓大家理解方便。

從人變成神一樣的生命種類,再說高級一點就變成佛一樣的生命,有沒有可能呢?佛說是有可能的,我再重複一遍佛所說的「我能成佛,眾生皆能成佛。」祂已經說清楚這句話了。祂不像神一樣說:「我是神,那麼我是相對唯一的。」成佛的概念,通過我們的行為是可能實現的,但是真正獲得大成就的話,是需要很深厚的資糧和非常刻板、刻意的綜合條件的。真正獲得最高的成就,是需要很多條件的,那之後我們再敘述。

中等有緣人就會樂意奉行,也修法,也持戒,也精進,但是經常請假, 而且經常有理由,而且確實有理由。譬如說:「我們要修行吧!」就打開仗 啦,真修不了。有時候,這叫大因緣。剛發誓修行第一天,就地震給砸死了, 這個沒辦法。還有的真是家裡孩子多,譬如父親真想發心修,也真有悟性, 但真沒時間,只能偶爾過來拜一拜。這是差不多中等的。樂意去接受、樂意 去奉行,但種種綜合的條件就不能成功。

第三等就是下士。下士也是歡喜接受,但從理解上、悟性上和綜合的修行條件來說,就會更差。有災有難,求佛去;過年過節了,去上頭香去;做法會了去,幫忙去。要修行,真的坐不住;要誠心,也不是不誠心,但是就不太誠心,也不能說服自己。就是會相對落後一些,但是他就是佛教徒,「我就相信佛,我也相信佛所說的一切法。」就是沒有任何辦法讓自己深入地去體會,去修正自己未來的大命運。那麼這種人所獲得的利益是什麼呢? 譬如說,遇難呈祥、傻子開悟——本來傻呼呼的,開悟了之後,生活得還可以;本來傻呼呼的,根本沒人要,現在還能找一個工作,能做事,能受益, 就是對他人生的改變程度會小一些,但是也信。

大致分這麼三個級別,從古代到現在,大致也都是這樣子。所以有大緣 分的修行者,修到一個階段,就會非常努力地堅持下去、修行下去、鑽研下 去。以我的經驗來說,我覺得可能還需要這樣。每走一步就有點像上樓,今 天我們的目的要攀登到七樓,但是每一層的樓梯要爬很久。很多人爬一層就 很累,爬一層過程之中休息幾次都可能。一個真正有大緣分的人,每爬一層 樓的時候,都很累。譬如說,你的目的是到第七層的樓頂,就是覺悟了,就 是大徹大悟了,但是其實每爬一層也覺悟。爬一層就覺悟了,但是這一輩子 也不會提升,就等於一個普通的、下士的修行者、有緣人一樣——你沾的佛  光就比較皮毛,智慧獲得的較少,但是也會沾光。如果不重新設立和提醒著 自己去進步,如果沒有這樣一個意念、一個願望,有些人到了一樓就以為到 了七樓了,就以為已經覺悟了。這個時候對於覺悟的概念,還猶如盲人摸象。盲人第一次碰到象,所以他們各自去摸啊摸,摸到象尾巴的說:「象原來像 蛇一樣,就是一小段繩子。」摸到象腿的人說:「這個象原來就像個柱子。」摸到象鼻子的人就說:「這個象其實就是個水管子。」都沒有得到它的全部, 但是他以為就得到了整個一隻象。所以在修行中,應該要不斷地提醒自己。

認識覺受

佛陀在過去的教化之中,給我們做了很多比較細緻的教化和提醒。剛才 我們講到,這個人生八大苦的部分,這個苦的部分主要是來自於人的感覺、 知覺、觸覺、察覺這個綜合的系統。但是,我記得前一次講課我們提到,其 實這個世界就是在「空」和「有」這麼一個狀態之中進行運轉的,就像宇宙 空間一樣。宇宙的空是真空嗎?也有人說離開地球之後,離開地球的大氣層, 就算是到了宇宙空間了,這裡頭沒有了氧氣,生命便不可以存活。請問是這 樣嗎?這叫也許是而已。譬如說,魚是需要水才能活,對不對?但是同樣是魚,把它放在不同的、它不適應的水裡都不能存活。把淡水魚放到海水裡會怎麼樣呢?會醃成氣管炎。把海水魚放到淡水裡也不能活。所以不同的宇宙空間有適應那個空間的相關的生命。生命之廣泛是超過我們的覺受的。

什麼叫覺受呢?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的感覺,說:「我怎麼看不到那有生 命啊?我怎麼聽不到那裡生命發出的聲音呢?我怎麼感覺不到生命的存在 呢?」對,人類的覺受本身範圍其實很小的——就像人類的聽力比野生動物  的聽力要差很多倍。很多人家裡養過貓啊、狗啊之類的,是不是?貓狗是不 是比我們人類聽得更遠更細?它只是不像人一樣,語言這麼能表達。它聽到 了,當然有時候看到動物有反應,不光是因為它的聽覺、視覺來察覺這些東 西,還有它的感覺——人類稱為第六感、第七感,是不是?我們稱為叫直覺。直覺是不好、不方便用醫學和科學的方式來找到它是怎麼感覺到的。

過去我養的一條小狗,就是普通的小土狗,我從遠處回家鄉,它就早早 到村口等我,提前半個小時。我父親出門趕集,我父親出去買東西,臨回來 的時候,這個狗就竄出去了。我媽就知道保證不到十分鐘爸爸就要回來了。 一看這狗無緣無故就竄出去了,像一支箭一樣,而且很歡喜的身體動作就知 道爸爸要回來了。其實白天的時候,在村莊裡,各種各樣的聲音——動物的  聲音、人們勞作的聲音、這些機械的聲音,應該是也是在障礙著狗的聽覺。 它在家裡有反應的時候,和我父親之間的距離大約有五公里。不是絕對安靜 的地方,白天大家都在勞作,狗用的是什麼方法呢?我們人類說就是直覺。 還有人說:「科學家沒有分析出來直覺是什麼,所以直覺不存在。」只有愚 昧的人才會這麼想,就像我不懂電視機,電視機就不存在一樣,是我們不懂。這個世界很博大,生命很微妙的,生命的存在、生命的產生,整個這些過程 都是非常微妙的,是我們理解不了的。

大家記得章魚哥的傳說嗎?章魚哥預測世界盃比賽,還預測挺準的,是不是?後來章魚哥犧牲了,也是能量用盡了。喜歡賭博的人不知道因為章魚哥賭了多少錢出去,也讓多少輸了錢的人家破人亡,所以章魚哥覺得罪惡深重自殺算了,含恨自殺了。它是海裡的這麼一個怪怪的動物,像鬼一樣,當然我不清楚它懂不懂說這是足球比賽,還這麼多人為它壓錢賭注,賭完了之後,還讓這麼多的人痛不欲生,還會讓賭贏錢的人去花天酒地——我不知道它對人類這個複雜的玩意兒理不理解得這麼深。它就有感覺,它恐怕不會傾向於某個國家,對不對?對章魚來說,在誰家活著都是活著,所以這個世界是非常奇妙的。

恭敬真誠——修行的法寶

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之中,要簡單說,我覺得我應該傳給大家的不是介紹佛教經典的規矩、禮儀,不是和大家一起討論、認識其他門派,顯得我對佛法認識很多。其實那只是叫照讀而已。經典一翻,《大藏經》一翻,什麼門派都有,掌門人是誰,傳給誰,寫得很清楚,對不對?但是我覺得這個與我們開悟沒有絲毫的關係,只能增加不必要的障礙與累贅。

所以我們簡單說,人生這些苦,我們有針對的方法──一個特別簡單的 對治的方法,正是我剛剛教你們的——恭敬真誠念佛。恭敬加真誠。有些同  修會問:「我恭敬加真誠是用於念佛的時候,是吧?禮佛的時候呢?做大光 明的時候呢?進香的時候呢?對人的時候呢?面對師父的時候呢?」(一樣) 其實這四個字是整個修行之中的一個法寶。這樣我們就容易記了。恭敬真誠, 好好修,能解決很多的問題。這是第一大項。

我們接下來怎樣去修那個法寶?當我們修了一段時間之後,可能在這裡 修的時候,有的是在這裡做工作,有的是專門地修,有很多做的非常幕後的 一些具體事務,也不能傳法,也不會光彩。同樣,你的家庭背景之中,也可 能還在不斷地創造和引發著新的事務和煩惱,乃至這些背後的火在烤著你, 前面的工作之火在壓著你,也同時也在烤你,說:「我到禪堂,我要好好做 事,我的家庭裡頭還有這麼多的是非,我怎麼辦?」當最初的歡喜、自在和 恭敬,慢慢通過時間淡化了,你的發心也淡化了,你的恭敬心也慢慢淡化到 沒有了,結果會怎麼樣呢?就看誰都不順眼了——這個時候就是佛不像佛,  師不像師,法不像法,同修像惡魔。如果看到這個掌門的師父都是滿身的瑕 疵,上面的師兄、師姐滿身的惡習,那再看一個普通同修可不都不像好人嗎? 我們哪來的恭敬啊?

但是有一種人特別真誠地修行,而且通常能持續一年左右,特別認真地修,你們知道是哪一種人嗎?台中的同修,哪一種人會特別好地修行?有人說恭敬,我就是說他不能持續這個恭敬。還有嗎?願力。我覺得最能撐下去的有兩種人。第一種人是有要命的病的。我走在每個城市,到他們修行的場所、公園,經常一大早就看到老人家一邊走一邊在做著某種功夫,我偶爾會給他們聊天:「好勤快啊!」他說:「沒辦法啦!為了多活兩天啊!」這我覺得這是說真話。到早晨起床的時候,幾乎所有的人都想在被窩賴一會兒, 是不是啊?上班族來說是鬧鐘在不斷地響。我看網路上拍攝到,說美國有青年科學家發明起床機,譬如說他早晨六點起床,鬧鈴叫醒不了的,是那個床在那裡震動,「哐哐」震動。這都不行,還繼續睡。這還不靈怎麼辦呢?還 有第二招,五分鐘再不醒,一盆水「呼」地潑下來。這個發明者自己就是這 麼個人,他自己上面架了一盆水,五分鐘後再不醒,它就會倒水。結果他自 己在床上加了個帳篷。他自行研究矛和盾的概念,結果他未婚妻就把整個過 程拍成視頻放在網上。一下火了,有人想買他的專利。孩子們睡覺就這麼愛 睡,那麼哪一個眾生不愛睡呢?還有人說:「我就一大早起。」你是睡不著, 又是一種不太正常的狀態——要吃藥才能睡著,少吃了都睡不著,是不是?  吃兩片藥,只睡一個小時,可不就醒了唄!還是一種非健康狀態。所以第一 個就是真正切身利益需要的人,這是一種。

當然,絕不排除還有第二種人存在——那就真是自己的願力、願望,每天都能提醒著自己,結果變成了一個日程表。我也給大家分享這樣的經驗, 我修的時候年齡還小,十幾歲,也是喜歡賴床的。雖然身體不好,但是當我 身體好的時候,我也不賴床。我是一個死心眼的人,是一個榆木疙瘩腦袋。 我這個榆木疙瘩是給自己作對的人,我自己所理解的就是「我修佛法是不可 能的,我這種笨蛋能修得佛法,驢都能成了龍。」所以我修就是修理自己, 想方設法給自己作對。譬如說,我愛罵人,我就儘量不罵人,看我多長時間 沒罵人。第二,我早晨不起床,我非要設定一個時間,在我最愛睡懶覺的那 個時間、睡到最香的時間,我要起床、我要修練。我要是今天賴床不起來, 醒來之後,拿錘子在自己的指甲蓋上,閉著眼睛「哐」一下子,把指甲蓋砸 得裡頭冒血。在睡覺床頭前,放個錘子,起晚了就砸一下。一開始,捨不得 狠砸,就是輕輕地砸一下,原來也是鑽心的痛啊!第二天醒了,一個禮拜之 後,剛好了就忘了,還再砸一下,但是一共狠狠地砸了兩次,這一輩子都改 了,就不睡懶覺。笨人就用笨方法,這個方法特實惠,是不是?我腦子實惠, 錘子比我腦子還實惠。砸個指頭那麼管用,就可以了——因為這都不算什麼  了不起的事,好多大師可能毛病比我還大,是怎麼幹的呢?拆下手臂的骨頭 做筆管,刺破血管來抄經文,乃至在自己的皮膚上刻經文。原來在皮膚上刺 字是佛教人發明的——佛教文化瑰寶,刺青。

這就是自我提醒,要時常自我提醒。提醒的方法特別多。我覺得不在於寫很長的文章來刺激自己,就自己確定的一個意念「我要成就!」。說起來「我要成就」這四個字太容易了!但那就意味著,你要能做到所有的常人都做不到的。我們不是受虐待狂,但是為了改變自己的生命,讓一個凡人的種子變成神,變成佛的種子,變成未來的佛,就要難行能行、難做能做、難忍能忍,說到做到。給自己重新做一個每天起止坐臥的功課表、生活表,才可以改的。一旦習慣了,差不多一個月之後,就基本上開始習慣了。而且不圖短期利益,因為要獲得大圓滿成就,不要圖「我修了一個月,我這皮膚好了沒有啊?我的腿好一點了沒有?」不能計較這個東西。就像上次我們講課說到的,我們的目的是要取得盒子裡面的夜明珠,結果我們被盒子的外表所誘惑,拚命都在搶盒子,結果把盒子搶走了,夜明珠還在。但是這兩個的價值呢?夜明珠是價值連城,盒子二十美金。所以執著了一個不該執著的相,但是本來的目的是取得夜明珠啊!所以我們就不要去求小利,要求大利益。

八正道

要想獲得利益,需要從若干個方面來去完善。佛告訴我們有好多個部分, 前面說過六度,也就是六波羅蜜,但我覺得六度還不夠完善,所以就想起了 佛給我們講的還有八個方面。佛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八正道,請大家記住。八 是數字的這個八,正名的正,修道的道,八正道。八正道正是對應著人類幾 乎所有苦的來源和苦發生的這些現象。有時候,我們從一個方面去入手,但 是要有意念從這八個方面都去注意。

首先要有正見。見,是指方向,設定的修行大方向——如果未來往前走, 那就是彼岸。雖然彼岸我還沒去過,所以我不知道,但是明確這個大方向是 對的,知道方向還有自己所要達到的目標、那個目的地在哪裡。譬如說,「我就想變成一個善良一點的人好了。」這也是一個慈悲的方向,這也是佛 陀所引導的方向,你未來得到的就可能就是一個相對善良的人,但是不可能 成為一個圓滿的覺悟者。所以我們方向的設立的大小、程度和我們所獲得的 未來的利益,和見證的修行層次有著絕對的關係,還和自己每一天的所有的 行為有著必然的關係。你用的力不一樣,花的時間不同啊!所以有正見,有 了正確的方向、有了正確的目的,這是你後面所有行動的一個來源,是一個 原動力。所以這是我們過去常說的「有願就有力」,有願就有了一切的能量、智慧。

第二,是正思維,正心正念的正,你在思考事物,遇到一些不管在現在看來是特別好的,還是特別煩惱的事物,不要把它往邪見裡去思維、不要偏見地去思維,但是正邪得把握。有時候我們不知道怎麼去把握,以我的經驗提醒大家,我們要做一個真正的佛陀的孩子——未來我要成佛,所以我要用一個慈悲的心、慈悲的眼睛,看待這一個看似美好或煩惱的事情。這樣看就會這樣去處理事情。所以在思維、思考的時候,應該是有一個慈悲的心來把握自己所有的行為,從思維行為到具體行為。思維也是一個行為,是因為你的心在動啊!思維也是有方向性的,譬如說,我們現在說恐怖的故事,大家就開始緊張;如果總是說「我們去報復敵人」,大家都想著報復之心。所以思維其實是最重要的。上一節課我們講到一念之差就是陰陽之差、就是天地之差、就是貧富之差,也即是生死之差。這兩個差別用在兩個人身上,一個人活得非常自在、富貴、美好、快樂;一個人就如在八層地獄一樣,痛苦不堪地活著。因為意念的差別,同樣是兩個活生生的人會有兩種的狀態,那麼這個每天痛苦活著的人其實很艱難的。

第三,正語。正念的正,語言的語。我發心正,我嚮往的願望正,我遇到好事和不好的事——我是指從我們臨時思考這件事是好還是壞——沒關係, 我都是慈悲的,我未來要成佛,我至少要做一個最善良的人、做慈悲的人。 所以,既有慈悲心,一定要說慈悲的話,因此這裡頭要做的和不要做的就已 經產生了。要說慈悲的話、柔軟的話、讓別人容易接受的話,那麼儘量不要 說哪一種話呢?諷刺的話、挑撥的話、污衊的話、打擊的話,還有髒話,乃 至毀滅別人的話。上節課我講過一個跳舞的小女孩的事情,老師一不小心, 毀掉孩子一生。我們都可能會發生這種過錯,所以儘量小心。正語,這就是 具體行為啦——要從心中的動作,到具體行為上來把握。

再接下來是正業。哪位同修理解「業」是什麼?(行為)為什麼把「業」叫行為呢?(行為的結果就會產生「業」,做得好的就產生了善業,做得壞的就產生惡業。)行為。講得非常好。「業」這個字就代表著綜合的行為。我們每一個行為都會產生業。譬如說,不好不壞的行為產生不好不壞的業, 就像燈光和陽光照在我身上,會照出個影子來,正的照個正影子,側的一定是斜影子,都有影子。「業」如影子一般,叫如影隨形,一定會有。所以, 業是綜合的行為,我的理解是很人性化的。

第二個,業是發心的修行者所從事的事業。第一,不從事邪惡的工作和事業,反而一定要做利己、利人、利社會的慈善好事業。這個世界雖然自然有存在的法則——所以有哲學家說:「存在就是合理。」這句話是對的—— 但是從具體對人、對社會,確實也存在著善惡。我們自己從事的事業到綜合的具體行為,我們要想到業力、想到後果,自己從事的事業的好壞,就確定了所引發的後果是善的還是惡的。這是我對業的第二種理解。

第三個部分,就是指修行和普度的事業。在修行之中、在普度眾生之中, 一定要心懷正念。我再加兩個字,心懷慈悲正念,時時檢討自己,時時鼓勵 自己向前走,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如法修行、如法度人,不行歪道、不起邪念。

做普度眾生的事業過程之中,也同樣是一個修行者修行的最好機會,是 一個修行的過程。通常這不是「我已經絕對地圓滿覺悟」的一個過程,多數 人都是在普度眾生的過程之中圓滿著自己的修行,所以更是要小心、謹慎, 還要大膽、還要努力、還要向前。「我怕做錯事,我不做事了」,那也不行;「怕走錯路,我不走路了」,那更不行,還要往前走,還要不能歪,還要度 人,還不能錯。所以一個真正發心的修行者就要具備大慈悲心、寬闊的胸懷、無比的慈悲、超大的包容、很好的表達能力、對佛法的深度理解能力、對大 眾的感召力,還會給佛當家主業,管好這個家,發展這個家,以企圖度更多 的人。這些能力都是需要我們通過自己的發心和努力學習而獲得的,只有這 樣,才能使你從事的慈悲事業做得更好。

接下來就是正命。我還想聽聽同修們是怎麼理解「正命」的?誰說一下 什麼是「正命」?也是我學習的機會,正什麼命啊?(起心動念)起心動念,(慈悲的心、慈悲的念頭),不是一開始就有「正見」和「正思維」嗎?你說的是思維過程中的「起」的那一刹那嗎?誰說的?舉舉手我看看。好,這非常好。無論怎樣,基本正確,打靶來說的話,一環,反正中靶了。還有沒有不同的說法?每個人的知識、閱歷的不同,會對一些單一的、簡單的字的理解有些差異的——越簡單越需要有一個深度的理解。還有沒有人來指導一下,或者談你的感悟是什麼?(赤子,跟小孩子一樣的天真的心)那種輕鬆自在、無憂無慮、大自在的心,是吧?這個理解也挺好的。還有嗎?書到用時方恨少,早點學習這個就好了。

我的解釋,也許並不符合這句話,我覺得這個即是有三種緣分的人修行佛法,佛法改變人的到底是什麼呢?給上士改變的是種子——這個種類就變  了,凡人明天變成羅漢、菩薩、佛,種子就變了。爹媽就是人類的種子,但 是通過努力,發心、修行、行願、布施等等這一切之後,變成佛的種子,佛 的身體,到明天就可能變成一個完美的佛了。命有沒有改變呢?(有)一個 歪命、邪命、病的命能叫正命嗎?不正。但是通過這個過程,我們的命已經 開始在糾正著,你就為了改你的命,你應該去按照佛陀所說的,用正確的、 慈悲的起心動念,還有不能懶惰的具體行為去做好自己每一天的發心與修行,這樣我們的命才能由凡變為不凡,由俗變得不俗,由人變成神,即是改你的 命中的感覺。譬如說,過去我窮啊、苦啊、病啊,再接下來呢?那就是健康、智慧、富足。富足,當然不一定說學佛非要賺得多少錢,而是那種境界——  想做的事就能做成,想賺錢也不難,但是你高尚的人品境界,創造的不是一 個純自我和家庭的價值,而創造了一個更大的、慈悲的、能給眾生帶來福祉 的偉大價值,所以命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。所以我覺得正命就是我們改命的 一個過程,也是其中一個目標。我理解得很俗淺,我也有言在先,可能我解 釋得並不正確。

下一個,精進。八正道中,正精進就是我說到做到,真做了。但是有些同修在做事的時候,沒有聽清就去做。譬如說,我告訴一個同修:「四個小 時之後,我要過來了,你給我準備一碗飯。」結果,我到了住的地方,不見 他;再過兩個小時之後,買了一碗飯來了。結果,我打開冰櫃一看,裡面又 有煮好的麵條,又有大餅。我說:「我還等你這麼長時間,這裡有這麼多吃 的,你還跑出去幹什麼?」「你不是要吃飯嗎?我家裡沒有米飯——這是餅、這是麵條啊,不是飯。」所以他就跑了很遠,花了很長時間,還把我餓得夠 嗆。他的工作完成了,還不光彩,自己還委屈得夠嗆:「你說吃飯,結果你 還吃麵條?」這就是沒聽清楚就跑了,就是這樣。

還有一次在溫哥華,兩個人打架了。打架的過程很簡單,有一個人就說:「再這樣我揍你。」旁邊有人過來:「你揍誰?」上去就一拳就把人打了, 結果人家那個人是自己用耳機打電話。旁邊路過的人就誤解了。這幹活幹錯了。我看到了,給他拉開了:「怎麼回事啊?」

一個人說:「他要揍我!」

另一個說:「冤枉啊!我正在給我弟弟打電話。我弟弟把我的車撞了, 我正在罵他。」

「你為什麼不說清楚?」

「我想解釋,我的鼻子上已經挨了一拳了,你的拳頭比我的嘴巴還快。」就是沒聽清楚就幹活了,所以正修行、正精進。好多人努力,但幹的活是錯 的、做的事是錯的,所以要正心、正念,還要有正確的修行方法。

在這裡頭有一個問題就大了,就是說你的老師是誰?我們不要說得太神秘了,你的法王、你的上師,今天叫什麼都行。你的老師是誰?你的老師決定了你的正修行。如果你找到了不恰當的老師——當然也許我就是不恰當的老師,當然我自己認為還不錯的——如果你找到不恰當的老師,你把老師逼死,把你的家產全送給老師,老師也教不出什麼好道來的。他不懂就沒有辦法的,譬如你讓我給你教德語一樣,那就完了。得了吧,就不用教了,強人所難嘛!就是這樣。所以,這個時候就涉及到你有沒有這個福分選到一個恰當的老師。也許能出面教學生的老師,自己覺得也都是還有悟性、有發心、很慈悲啊!但是覺悟的境地、程度,證悟的境地、程度,還有老師有沒有教學生的能力——就像有很多人有知識,但是要教人很難,自己幹可以,是這樣子的——每個人的境界都是有差別的。所以有個好老師是非常地重要。

我們剛才講的是好老師,要有正念,還要精進,還要修行。那麼精進是什麼呢?為什麼不把修行叫修行,要叫精進呢?精是精華的精。將這些東西提煉了之後,最精華的那一點就叫精華──最重要的那個營養成分。山石中的鑽石是山中的精華,水中的黃金是水中的精華。精進,就是努力了,再努力!拿一點來說,師父要求作為一個佛法修行人,尤其是做為今天能夠跟我修行的弟子,要發願,要修成正果,要修成將來覺悟圓滿,要成佛成菩薩。不要說成佛成菩薩,要成為一個非常好的、有大智慧的修行人,也許接近於所謂「羅漢」的狀態,都需要玩命地修、苦苦地修。

我們第一個要做到的就是每天的如法修行,一定要完成那麼長的時間, 最少不能少於三個小時。那與生活當中會有一些矛盾。有人說了:「我是年 輕夫妻,除了上班之外,還得照顧夫妻關係。有個孩子,我還得照顧孩子, 那我怎麼辦?」你不要問師父怎麼辦?你自己決定。人做事的時候,一定要 懂得事物的要點。精進就是修行之中最發心、最努力的那個點。那麼你的人 生之中,你要找到自己生命中需要去做的事情。哪一件事情最重要?自己要 分清楚。這個事情你就不能去問師父。還有人把難題踢給師父:「師父,你 說讓我修行,還是讓我離婚吧,你說吧!」這個時候,師父非得入地獄不可, 非把師父逼到那去不可。師父說離婚吧,破壞婚姻,破壞家庭幸福;要說不 離婚呢,他說:「師父,真的對不起,我沒空修行。」又浪費一個未來成道、成佛的大材,那怎麼辦呢?是需要自己發心有所取捨,就是說哪一個是我要 去得到的,哪一個是我應該去捨棄的,要自己去把握、自己去衡量。

所以不僅僅是修行,還要非常刻意地發慈悲心。要精進就是一定要戰勝懶惰!要說到做到!而且在整個修行之中是最認真的。當然了,我在這裡給大家說法,也是修行;為了眾生能夠讀到開悟的這些所謂的經驗,我在寫這個文章,等於還是修行。當然,既是修行又是普度,就是每一刻我要做就是最認真的。因為弄錯一點兒,眾生會被誤導的。但是如果你做的是更具體一點的工作,也許誤導不了眾生,但是會耽誤自己,也會耽誤到旁邊的人。所以對自我的管理就要更加嚴格,更加刻苦,更加難以讓自己忍耐,還要忍過去,還要去做好,才談得上是正精進。

正定都不用我解釋了,是在佛法當中最重要的一個修行部分,最可以見 到的一個修行的方法跟形象——那就是以禪為本的修行方法。「定」是禪的  結果,修禪就是為了進入定境。「定」是一個境界,是一種通過禪而達到的 不可思議的安靜狀態。一般人行禪不一定到入到定境,只有真正的修行人、 已經有一點基礎的修行人才可能常常進入禪的深層次就是定境。但是定境也 分若干個層面。那麼常常在定境我們會得到什麼呢?(智慧)回答得非常正 確,還有呢?(能量)能量,還有呢?有智慧,有能量也差不多了。對!真 的是很奇怪。在禪的境界裡頭,時常我們所感覺到的、所知道的是我們在正 常日常的情況下所不知道的。在禪中所獲得的答案,是在人類正常的思維之 中沒有的。所以這裡就提醒我們一定要如法、如佛陀正念地進入禪定的狀態, 因為這是獲得圓滿覺悟當中一項必不可少的行為。我們可以把八項減成六項, 把六項減成四項,但是都有禪定的要求。如果佛法脫離開了禪這一個環結, 我想佛法也許已經不存在了。如果光談禪而不談發心的話,我們看世界是很 清楚了,但是就是看不清自己,就還不夠圓滿和完美。光行禪而不講願望發 心的話,那也是不完美。

禪是佛法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組成部分,讓我們獲得智慧,獲得真知灼見,讓我們獲得天眼通,看透世界一切萬物,讓我們獲得能量,獲得修行的 動力、普度眾生的動力,讓疲勞的眾生能迅速消除疲勞,得到緩解,得到充 實的正面能量。但是並不代表坐禪就是絕對的正確,因為不同的法門、不同 的道也有講究坐禪,還有很多因為坐禪的方法不恰當而導致人的精神和肉體 出現疾病、偏差的狀態——我遇到了很多因此而到咱們這兒來學習、希望得  到幫助的人。所以學到正定、正確的禪法是非常重要。簡單介紹一下,在禪 法之中主要分二大宗派:一個是簡單來說是呼吸派。從呼吸開始,也叫數息, 由數呼吸進入所謂清淨狀態。一個是觀禪,我們法門的修行禪法主要是觀想 式。當然我認為我們修的「觀禪」,也有叫「禪觀」,這個方法比較保險。 禪觀的方法之中,恐怕都不下二百種。在這個時候,除了發心這些不算,具 體的修行方法是要命的重要。

最後一個是正念。正念是指每一次遇到事、處理事的起心動念。念頭永遠保持著慈悲——我是一個佛弟子,我要正心正念,不思歪道。這個就不細解釋了。

所謂宏觀的八正道是不斷地提醒我們成為一個更高尚的人。要想改變我 們凡夫的種類,一定要讓自己學會改變。八正道是非常重要。在講八正道之 前,我講的那個四個字更容易記住、也更重要。就是你給自己立下願望來之 後,第一先檢視願望對不對、夠不夠、正不正。先檢視願望。如果你的願望 發心是很俗氣的,你也能得到,看俗到什麼程度,太小、太低、太俗了,會 出反面的問題,不是佛法的懲罰,而是一個俗氣的追求本身——就是我們的  心發出來的意念會產生業力,是不是啊?那個業懲罰你,是這樣。所以先檢 視自己的發心、願望。檢視了之後,如果願望像我們想像的那麼高尚,這個 就好辦了——給自己做每天的修行課程表,乃至每天的課程表印出紙來都行。每天我做了,做的這一項打個勾。每天給自己打分,我這項做完沒有,做好 了沒有?做得好的打一百分。做不好的,按你的感覺給自己打上分,一個月 一總結。這不是很好嗎?修行要靠自覺。

修佛法的最高境界

我直言不諱地告訴大家,修佛法的最高境界是什麼?我們只有理解了這個才能懂得願應該怎麼發。修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成佛,但是想成佛是需要資糧的。什麼叫「資糧」呢?成佛的必要的條件——你有願望嗎?你有行願嗎?你度了幾個人啊?度的人少了,不夠的呀!不殺生做到了嗎?禁口業做到了嗎?要不誹謗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做壞事、不傷害人;要恭敬佛、恭敬師父。從最認真的修行來說,那要求就更多。這些都做不到,那後面的所謂成佛的部分就有缺憾。所以要先行菩薩道。

那麼何為菩薩?就是「自己覺悟、教人覺悟」。我覺得「自覺覺他」就是佛,但其實菩薩離佛只差一步,那一步就是功德。我也許會說錯,這沒有一個絕對的定義,說錯了,大家也多多包涵。你覺得我說的不對,你可以糾正我,因為這是最根本的問題。

菩薩就是自覺修行、自覺覺悟、自覺覺他。自己覺悟了,還要想方設法去利益別人。追求覺悟和使人覺悟的人,就是菩薩。我說的話書裡沒有,是自己想出來的。這個追求並不代表說一點兒譜沒有,在這個時候,其實是已經達到一定高度境界了。這個部分你不要不求,因為度人是功德最大的。佛陀在過去教化之中說了無數遍,就是法布施是勝過須彌山,功德用數量的話比若干個恒河的沙子數量都多。在度人的時候,給人開解煩惱,尤其是給很多人去講解怎樣做人、怎樣處事、怎樣讓生命更加智慧吉祥。布施得越多, 功德就越大,自己的功德和智慧就會更快速地增長,為我們的明天、未來又做了一次最好的資糧積累。

所以想真要報答佛恩,就去普度眾生。我也是這麼做的。為什麼是幾乎無怨無悔呢?也覺得報佛恩報不完,這個事業沒個頂點,沒有一天是這事做完了,除非你真的覺得自己到了要休息的時候了。如果不是這樣,人是度不完的,一般的人類事業都能做完,就是這個事業還越做越多。所以這就是菩薩,這也正是佛陀所期望的。眾有緣人,你的發心不到沒關係,當聽師父講到這個事情,明白了這真是個好事。之前不想做,因為不敢做、不知道自己行不行、能不能做得了。我告訴大家,只要你真發心,就真做得了!你真有這麼一個願望,你一定能做得了!這就是真心!

我們能聽這堂課的人,有人想成為這種使人覺悟、自己覺悟的人嗎?

(有)如果想真正行菩薩道的人,請舉手。出乎我的意料,非常好,恭喜你 們。再退一步說,譬如說,你度三年人,回去再打工上班,和你同事再重新 在一起工作的時候,你會發現很多的差別——就是人生境界的差別。你會發  現原來的同事在和你聊天的時候,聊的是一些特別不靠邊際的事情、特別無 聊的追求,他們在乎的、他追求的有很多是比較生活化乃至並不高尚的事情。其實發現這個差別時候,我們之前有些同修在跟我聊,我也說:「恭喜你, 說明你已經提升了,你如果不是來修行,不是做好事的話,他們今天這種追 求和感覺,你會和他們一樣,乃至比他們還低。他俗,你比他更俗。今天你 覺得他俗氣,是因為今天你比他高尚了。」不是我們毀謗別人俗氣,說自己 高尚,不是這樣子。我們要面對事實,譬如說,他追求的是要花兩個月工資 買個名牌包,而你追求的是我應該怎樣把自己的兒女教化好,不追求金錢, 反而要追求給整個社會帶來多少美好。所以我們的境界提升了,再回頭看的 時候,有時候看原來的同事真挺可憐的。那我們怎麼辦呢?我們還要去度化他。

但有的時候離你越近的人反而越不好去度化。因為你在他心目中的形象是固定的,那個固定的形象不是一個高大的身影。還有你不容易度你的家人, 因為你曾經說的傻話、做的傻事,在他腦子的印象就是一個傻瓜——「你還度我,你欠扁啊?」所以度他很難的,怎麼辦呢?先度一些不瞭解你過去的    人。(眾笑)成佛不分來處,哪怕你過去是囚犯,明天成佛也是正常的。但    是過去比較靠近你的人,他是用過去的眼光在看你——因為人類是形象記憶嘛!他總是用過去來看你,所以說發了財,別回老家。你以為發了財,回了    家開個好車,就有人說:「就是那個特別喜歡騙人的小子發財了?」有時候有這種感覺。還有你小同學說:「他尿床尿得比我大一些。就一個尿床的傢    伙,今天還能開悟?他要開了悟,豬都能飛起來!」對,他是用過去的一個    固定的印象來看你——尤其你小時候的玩伴是最難度;結了婚的話,你丈夫也最難度。你丈夫認為你就是他嘴邊的羔羊,他就是你旁邊的灰太狼。小羊    想度狼,難死你吧!就是印象,所以先度陌生人。度陌生人、幫陌生人,效    果還特別好,好吧?

還有,要鍛鍊自己的勇氣,要敢去度才行,我記得最早跟我學法的人,我就把調理的方法告訴他了之後,看到一個人走路腿痛的樣子,我就說:「你過去幫他一下。」

「師父,我不行!我要幫他,他不會打我吧!」嚇成這樣子。

我說:「沒關係。我站在旁邊,他打你,我也打他。」這樣子才給人敢治腿了!當然人家不會打他啦!我覺得人類挺可憐的,做好事都怕挨打—— 這是人心的懦弱,還有人類的複雜性。所以我們就是有發心正念,還要懂得什麼是菩薩。若想成佛一定要成菩薩,先做功德,只有功德具足圓滿,到時候你自己知道你自己修成什麼樣。所以我們今天也不要講做多少儀軌,在這邊度已經去世的眾生,我總覺得在人世間最寶貴的是讓人在有生之年能夠覺悟,能夠開悟,能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讓人懂得善惡——其實就開始改變了自己的種性,變成佛的種性。佛的種子深深種在你心裡,種在你靈魂裡, 你身上充滿了佛性,佛性不斷地增長之後,你所有的思維、所有的行為,應該沒有不如法的,都是為了一個宏觀的慈悲事業在努力著。

這就是人變成佛的過程,最必要的還是需要能量。能量怎麼來的?有幾大項,就是剛才講的八正道,有大概這樣來的。但是這裡頭還其實不夠這麼 完美,說得不這麼具體,不像六度那麼帶有可執行性。六度,大家複習一下: 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。這六項就是六個類別、六個方面, 這樣就是我們知道我們應該怎麼去做。六度其實更容易去掌握。所以要有布 施、要有供養、要有禪定、還要忍辱——不要你去度人沒度得了,叫別人臭  扁了一頓,就不幹了,覺得太沒面子了。我們要慢慢學會不要面子,只求正道。我只要正道是對的,就不圖一個外表的東西,還要放下自己的面子、名分的執著,不要讓面子和名分影響到自己真正的發心,不要影響、障礙著自己去實現自己的大願。

願望

這節課就是講得讓自己又吃力又感慨,也不好教。真佛法,不是鬧著玩的、不是開玩笑的,所以自己責任、壓力是很大的。首先要保證做到不能誤導同修,要將如來真實義傳達出去,所以自己才更加小心謹慎地去做些思考和準備。結果越準備,這嘴就越堵住了。就是這樣,因為太用心太認真。在選擇、抉擇大願望的時候,開不得半點玩笑,就是要去認真思考——「我要不要有那樣高大的願望?」所以我在不斷地提醒大家。

其實,願望設定了之後,就不在於我們的文化程度的高低,也不在於自 己有沒有智慧。佛法很殊勝,也很奇妙,就是在於發心。發心再細緻追,就 是起心動念,再細緻追,就是你每天所思所想所行。這很重要的。最最重要 的就是那個宏觀的大願望。也有人可能七十多歲了、八十多歲了,寫信給我 說:「師父,我這個年齡,我發那個願望,可能也沒那個時間度很多人了。」

我說:「那不一樣,等你發出這個願望來,哪怕沒度那麼多人,但你心裡頭真度了這麼多人。你已經把七十億人類眾生,裝在佛光裡,已經用你的意念、用你的佛光都普照了這七十億人口。你已經初步修成了。佛菩薩就會迎接你,到有一天走的時候,迎接你去那裡,再進行深造,也許你還會乘願再來。」

我不太想說門派的差別,哪個門派更殊勝、更美妙一些,我不想去這樣分,只是如果僅僅照顧自己說「我就修我自己好了。」——我在佛經字典裡去尋找,那個境界是什麼呢?那個境界中最高的境界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阿羅漢。「阿羅漢」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?是不會再回來的人。他從這裡脫離出去了,是為了脫離而修;而大乘佛教真正像佛一樣慈悲的,是為了再來而修。知道嗎?是為了再來,而且甚至用這樣的一種發心在修行——我現在不是為自己修,我是在為眾生在修,要有這樣的一種菩薩的心腸。菩薩的心和我們的心融為一體,所以說其實我們心裡頭坐了一尊佛啊!這個佛和後面的肉身合起來,就是一尊菩薩。我現在吃飯,願天下眾生都有飯吃;我現在修行,一切功德為了利益眾生,讓天下太平,人人都有飯吃,人人都有工作,人人都能心向善念——不可能說今天我要讓人人都信佛啊!那真不容易,有點兒說假話。人人都能有善念,少傷害、少爭鬥,那不就沒有戰爭了嗎?戰爭是世界上最傷害的事情——第一,浪費了人力和鮮血;第二,浪費經濟和錢財啊!打仗就是燒金子燒銀子,把金銀都燒掉了,所以打仗就會窮。

所以我們無論說我有沒有做到去普度眾生,先要從我們的精神世界、我 們的意念裡頭,將眾生和我們自己的親人融為一體。有這些好事,我都想到 他;那一些壞事也都要想到他,但願他不受戰爭的傷害,不要受到天災的傷 害,不要經歷人與人之間的傷害,讓每個家庭都幸福,每個國家都能風調雨 順。作為一個善良的人,你的發心到了,通常天都會給你感應。我再吹一個 巧合的牛,請大家多包涵。我到台灣已經十多天了,去了台南,又去了高雄, 這一路上都聽人說:「兩個多月沒下雨了,水庫都快乾了。」我知道之後:「那應該下雨吧!老天爺啊,給點面子吧!」我當時這麼想的「給點面子吧, 我對祢們那麼尊重,台灣這麼多人修佛法、行善道,這麼多的菩薩,祢幹嘛 往死裡考驗他們呢?種地種瓜果的農民更可憐啊!那麼高的費用,祢再讓它 乾旱了,顆粒無收,這個社會大亂了,是吧?」這也就一兩天就開始下了, 就是這樣。台北之前也是兩個多月沒下雨吧?聽報導說水庫的水也少了。當 然這是巧合,但是我走到每一個乾旱的地方都會下雨的。美國洛杉磯乾燥, 下雨少,但是每一次去不到三天都會下一場雨,就是這樣。不是說自己修得 多好,就像我的願望——我希望我走到哪兒去,就將佛光引到哪裡,讓那一  方的人民沾得佛光。佛就要給眾生帶來利益,這就是佛的工作,這沒辦法。 所以我就遇到這種事就給祂們溝通,「下點雨吧,別包含著了,祢在哪兒下 不是下啊?」我這種傻帽兒就是這樣溝通,我沒有做什麼法,不像諸葛亮似 的披頭散髮拿著寶劍,我很少那樣子。我就是用心,和嘮家常一樣地給祂聊一聊就行。

我們真有一顆慈悲心,平時就要想到大家——今天我在這來開始禪坐,我今天修大光明,我今天在這念佛,我為世界和平而念,我為大家都有飯吃而念。一般修佛的人講這是傻帽兒,哪有這樣想的啊?都得想我自己獲得大成就,我要獲得五眼六神通。什麼都不要,像我說的那樣,傻呼呼的,為了大家真正生命中的實實在在的利益去著想,再來修行。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菩薩道。如果為了讓自己「我要修五眼六神通,我要比佛還厲害,我要比孫悟空的招數還多。」這樣有可能會走入歪道的。所以在修法之中,也確實有正道和邪道之說。正和邪,有時候還幾乎都不算是一念之差,一點點的差別可能就歪了。修法力,難道是壞事嗎?但在修行之中,就要修法力,對不對 呢?誰能回答?修行之中,就要修出這個法力來,意念就是這樣子,對不對? 覺得認為對的舉手。這麼多人有三位舉手,零零碎碎的。基本上不對。不為 得法力而修法,才是真正修大法。

孫猴兒的七十二變,他到天宮也大鬧了一場,不是瞬間壓在五指山下嗎? 那麼他的師父唐僧會翻跟斗嗎?從馬上被人翻下來,這是有可能的,他師父 會什麼啊?一共兩招,大家還記得嗎?第一招,給孫悟空念咒——治徒弟可  以。我估計念咒就是嘮叨,嘮嘮叨叨。頭痛死了,真煩呢!別說了!是不是 有很多媽就是這種級別的?在家一旦嘮叨起來之後,比緊箍咒要痛苦一百倍, 尤其是女士簡直是天生具有緊箍咒的能力。那麼,唐僧第二個能力呢?就是 死心眼兒。死心眼認準了一個方向,絕不改變,死我都這樣幹。這就是師父, 這就是真佛法,這就是真佛弟子。死也是佛的人,死也是佛的鬼,就要有這 種感覺,有這樣的一種發心,用生命來修行。但是修行本身又成就和改變我 們的命啊!一個痛苦不堪的命和一個瀟灑富貴自在的命相比,痛苦不堪的命 實在活得太痛苦了。修行最少能基本上改變命運,但更大了之後,整個這個 人種的改變。這麼大的功德,我們要用真正的命、要用每天的起心動念,去 呵護它、去修練它、去融合於它。每天的修行,就是與佛菩薩的身體合而為 一,合得更加真實了一點點。

恭敬上師

這個時候要有一個小小的插曲。在修行之中,今天我們講這麼多的佛道、菩薩道,每一個師父講出來都是略有差別。這個時候,如果今天你這個人聽 過我來講法,又聽過其他法師的講法,講到類似這個部分,如果有所差別, 你要遵從誰呢?(師父)所以有這麼一個分別的問題。如果你真認準這個師 父,要去修的時候——佛陀早就將人類都看透了,早就做好了一個最好的安  排,祂說:「今天如果你真的要去皈依一位師父,學習佛法,有這樣殊勝的 緣分,你一定要注意珍惜。」

怎麼珍惜呢?視你真正的傳法授業師父勝過父母,對他的恭敬要勝過父母,乃至說得更嚴重一點,我自己接受也有一點難度——就說你的師父既是修佛法、傳佛法給你,他就代表著一切諸佛之法。再接下來,恭敬你真正的授業師父要相當於佛陀,乃至還有的大師說要勝過於佛陀。我不能這樣說,太過分了。但是為什麼這樣說呢?譬如,經在這裡,你自己去理解吧!法在 這裡,師父不傳給你,永遠沒有。是後來成就的弟子這樣說的,因為,第一, 師父將他所獲得的法和他修行的能量、智慧傳遞給你了,師父所給你的法, 只要給你就等於將法送給你了,你以為是教過你,其實是送給你了。如果這 個師父修了五千年,就將五千年的功德、法力、智慧、慈悲、能量,都給了 你。你修也得,不修也得,但怎樣能感受到那種得呢?把你那恭敬的心一打 開,就全部獲得了,就是這樣。所以將法一旦傳遞給你,這個弟子說:「我 這個嘴這麼笨,怎麼今天講法的時候,嘴裡像裝了彈簧一樣那麼好使呢?這 個嘴怎麼都不是我自己的嘴呢?怎麼講的法這麼明確呢?」自己都沒想清楚, 但講出來就是清楚的啊!自己說出來是糊塗的,聽眾都清楚啦,為什麼呢? 這就是師父將這些送給你了。我剛才講到包括他的功德,為什麼重複這一句 呢?譬如說,今天師父接受了一個弟子,如果這個弟子不是離經叛道的話, 是一個正常好好修的弟子,如果弟子有了罪惡,下入地獄,師父不能往生極 樂世界,師父要對你負責——你去哪裡,師父陪你到哪裡;你喝的是燒紅的  鋼水,師父比你喝的更多一勺;你煩惱,師父比你煩惱一倍。

佛法的流傳就是這樣,叫薰染——我這裡有了香味,你聞到了,你也得到了這種香味的喜悅;我得到了慈悲,把慈悲傳給了有緣的人,只要這個有 緣人是一個大接受者,是真正的弟子,也會得到佛法慈悲的薰染、智慧的薰 陶,是這樣不斷地往上、往外傳的。但是每一個受到根本薰染,也就是根本 傳承的人,就是能夠去薰染一個國家,乃至整個地球。別小看自己,佛法就 是這樣傳的。去年(2012 年)三級班的時候,在溫哥華我就講菩提機構的發展像蜘蛛網似的,這麼一說大家容易明白,為什麼呢?這裡放了花,周圍 都被薰染了,都聞到的是花香;這裡點檀香,大家聞到的都是檀香,周圍都 被薰染了;我在這裡念佛,看到的是眼前這一圈眾生,但是我的意念裡頭是 整個大台灣的人都在聽——給台灣的神、鬼、畜牲道,都讓他們聽到,保佑  台灣眾生全部從善、從慈悲,讓這裡人活得安居樂業。但是我的意念又延展 向全世界,讓所有聽到的地方、每一個有緣的地方,有菩提弟子的地方都成 為一個發射台,將慈悲的佛法、慈悲的意念在那裡再加強十萬倍、一百萬倍, 讓他們都能夠得到吉祥。是這樣來進行薰染的,讓一個種子成為參天的菩提 樹,讓菩提樹的慈悲的芳香,去感染那個世界。每一個弟子就是一個代表, 就代表著佛啊!

所以,就有若干代先輩的大師告訴後來者說:「你真正的皈依的師父, 無論他的外在形象是否莊嚴、是否醜陋、是否愚癡,你要看他如佛一樣,沒有差別,要恭敬他勝過父母。」就有這樣的一個提示。看先師大德和自己所得道的這個過程,我覺得還是非常的重要。歷代先師的這樣的一個教化,是很合理的。

今天我們所得的,原以為是件喜悅的事情,譬如我買彩票我中獎了,佛 就可能看到了另一面——你如果沒有得到彩票這筆橫財之前,根本不懂得掌  握那麼大的資財,沒有這個能力,沒遇到過——如果你自己做生意慢慢積累  了,還有一個學習把握它的過程,因為是你自己創造的。過去是借錢過日子 的,今天突然間買個彩票,突然間存了幾百萬,人會怎麼樣呢?承受不了的 啊!通常神經就有點錯亂、失常。據統計,全世界獲得這種大獎的,沒有幾 個過好日子的。世界上的超級富人,最初有的追求科技、有的追求貢獻,他 們很能幹、很厲害,賺到很多錢,反而這些賺到特別多錢的人,反而到最後 視金錢如糞土——「把這些錢捐給這些慈善機構,去直接利益眾生吧!」對  他來說,他發現自己在人間也是遊戲一場,而這場遊戲所獲得的利益,全部 奉獻給眾生。尤其是美國微軟的老闆比爾蓋茲就做了這麼一個帶頭,非常好 啊!我真是很佩服他。如果企業界的人士、大老闆都能有這點覺悟,我想他 的事業同樣也能走向全世界。所以要夠這麼大的心胸才能承受這麼大的事業, 才有這麼大的創造力。所以有佛性的人不分國界啊!有這種慈悲意念、有這 種大智慧的人,他們在今世乃至來世,投生到了不同的國界、不同的地方, 乃至不同的天體世界,在那裡去引導著眾生,在不同行業都成為英雄,都成 為領頭羊。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大師,做生意的人最後成為一個覺悟的大師, 覺悟的人成為眾生的大師。這樣這個世界才是美好的。這個世界最不容易治 理的,就是用軍事、用強權、用霸道,那種管理的本身就形同於自己住在製 造火藥的兵器庫裡,給別人帶來危險,自己身處危險。

所以希望我們的弟子們,也能夠有一個真正的修行之心,有像觀世音菩薩的願望。我一生成就了一個名相的願望——那就是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法力無邊的觀世音菩薩化身。這個千手千眼是由一切有緣的弟子來組成的。在世界的每個地方,凡是有這樣化身的地方,這個弟子一定會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、智慧和法力去造福那十方的大眾。那就是真正的千手千眼觀音大法。

在生活中實修

我也提醒大家,去修行、做好事同樣是不容易的。不要以為修行、做好事就容易,不要以為師父坐在這個台上來給你講法是多榮耀。榮耀歸於佛, 但是壓力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,那是一份非常巨大的責任,所以一定要發心正念。在整個修行的道路上,每天都要檢討自己,曾經的發心,今天還有沒有?每天都要去這樣檢討,而且還要每天如法修行,最少也不能少於兩個小時。一個真正的修行者,最好要撐到每天三個小時,這樣我們才能不退轉,才能精力充沛,才能讓我們保持應該有的智慧,才能讓我們與佛菩薩與師父合而為一。所以,當你真正有願望之後,要設定一個修行的課程表, 哪怕你白天在做著所謂菩提的事業,你的修行晚間也要去完成。

我之前給大家是不是講過我在一個回族的阿訇家裡住過的故事?有人聽到過嗎?這個班上沒有講。我在一個回族的阿訇家裡住過,他是寺院的領頭人,老人家很有修養。他住在山溝溝裡,等我找到他之後,向他求教一些東西,他知道我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對我非常好,好到我、他太太、他孩子睡一個大炕。我睡得很晚,他家裡牆上掛著一串夜明珠──念珠──他們也念經,也喜歡念珠。因為他們是用油燈,油燈吹了之後,那個地方都特別亮,所以我一直就看,看得我、吸引得我一直睡不著,等天快亮了,我睡著了。等我睡著了,人家開始禮拜了。

這個阿訇一大早,我估計四點來鐘,就已經去他的清真寺了。他太太五點鐘正式,就在我的旁邊,她睡覺的地方——她太太挨著我睡覺,我那時候還小,十幾歲——悄悄靜靜地在那裡做禮拜。他們一種特有的修行方式,其中一項是禮拜。還悄悄地別吵著我,安安靜靜地。她是女人,通常禮拜是不能到寺廟的,有這麼一個教規。那太太在家修,非常虔誠。後來,我就給他們聊,我說:「你們這個這麼一大早就起,我聽說一天有五次禮拜」,我問他們:「你們都能做到嗎?」這個男的說:「我平均一天可以做到兩、三次禮拜。」兩三次不是兩三個大禮拜,這一次可能有超過四十分鐘這樣。太太呢,她說:「不管多忙,我要保證一次。」我說:「妳要保證一次是為了什麼呢?」她說:「我身體健康啊,我健康我的腦子就會順一點、好使一些  啊!」因為他家農活都是女的幹,這個男的忙他的寺院裡,還帶三個孩子。我在那個村子做個對比,整個那一帶走過好多村子,那裡的漢族人智力不如回族。回族的教化——我們先不講他最高境界的教化是什麼,就是他的日常修行是每個信仰者每天都要做的,每天都要如法修行。他設定五次是為了方便他們的教眾選擇恰當的時間修。早晨有時間,早晨修;中午有時間,中午 修——總有一個時間你是有空的吧?不論多忙,在修的時間、做課的時間,  我一定要把這個功課做完。所以普遍來說,從身體健康到大腦的聰明靈活, 到老年的老齡化、身體的退化,在那個地方的回族和漢族相比,回族的更好。很多漢族老人家,我看過五十多歲就已經糊塗得不得了了,六十多歲就以為 真是老年癡呆症了,但很多回民老爺子七十多歲了還娶媳婦呢,那個頭腦和 精力都那麼好,就是確實不一樣。

所以我們每天的修行是至關重要的,否則你那個願為什麼會退轉呢?就是在於你根本不珍惜,而且因為慢慢放,放就放下了,放到最後我不做了, 最後我不練了,最後我不信了。這一次的機遇,乃至今生的機遇,就這樣錯過去了,豈不可惜啊!所以我們要日常地修習,這個功課特別的重要。

我以後希望,我們每個弟子在一日三餐之前,先祈禱,感恩佛陀——「弟子某某,我要吃飯了,願天下眾生都有飯吃。」要想到眾生有飯吃,要想到佛光灑遍這個世界,願世界和平,願人人都有工作,要這樣想一下。還要想到餓鬼道——你別說:「餓鬼道多可怕呀!」你爹死了之後,如果沒上天也沒入地,就在那飄著呢,他在那兒又苦又餓,又見不得陽光,你難道不會給他餵一碗水喝嗎?你會怕他嗎?他不會傷害你啊!如果不是因為衛生問題的話呢,適當地往外灑一點飯,灑一點水──飯是咱們吃的飯,是咱們喝的水才行。所有眾生都能想到,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修行,本身就在借用人家而在提升自己的慈悲心啊!這多好的事啊!我們還不去做?大家能這樣執行嗎?(能)對,要想到眾生。

每一個禮拜,所謂一個禮拜就是七天,是吧?大家懂得禮拜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嗎?天主教、基督教,他們每一個禮拜天,一個禮拜的第七天進行集體的禱告、誦念、歌誦他的主,是那樣的一個日子。大家都去禮拜去了, 禮拜他的主去了,禮拜他的神去了。我們也可以感恩,禮拜我們的佛啊!你看這兩大教做得都比我們好。所以我們這個所謂信佛的人,並沒有把修行的恭敬、信仰、感恩的活動用於日常的時光裡頭。要用起來,我們才有信心。

好多基督教的老人家,你就不信基督教,挺感人的,挺感動人的。那天, 在台北大安公園,我在那兒走八卦,有個老人家就像送情報的,手裡拿著一 大摞宣傳材料,眼神到處一打量,一看就知道要往外派發東西。他就很大大 方方地去跟每一個人──我們在那走著八卦——一般來說人家在幹什麼你不  要去打擾——他不,「給你吧,主愛你!」你能怎麼著啊?收下吧,主愛咱,你還不收啊?人家那種大方,多給一個人的那種喜悅感,好多佛教徒是做不到的。這樣修佛法的話,人都會變成慈悲、吉祥的,關鍵是我們自己內心的那種慈悲、智慧、福德的增長。你不要光等著說哪裡建廟了,我去捐點錢; 人家做法事了,我跟著溜一圈。那個也有功德,更多的是日常積累,將修行融於自己的生命,融於生活。

認識空有

所以現在大家跟我修,就按照現在我所教的,尤其是你的發心上要開始 回歸到這個狀態——在利益發生時,不貪利。因為利益這個東西,就像我們  有一天講課講到《心經》裡頭描述的那個境界——有和無之間是互生的,擁  有和非擁有之間只是一念之差。有時候,得到的本身又是失去。聽起來很矛 盾,最終結果都是這樣。這件事你以為你得到了,但同時你又失去了同樣寶 貴的東西。在《心經》裡描述的頭兩句,觀自在菩薩——第一,祂是禪觀修  法者;第二可能是指觀世音菩薩——在自在的禪境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  這個是指甚深禪境的狀態。在這個禪境的狀態,看到事物的起源就是有和無 之間的關係──事物生起和毀滅之間的那個臨界點的狀態,乃至到零狀態。 零狀態就以為是空,又不是空——就像溫度當中,現在是零度,能說沒有溫  度嗎?有,但是這個狀態比零度又深了很多很多。這是有和無之間。所以我 們宏觀地去看破這個事情,「有」和「沒有」是精神來決定的。執著於有的, 也許失去得更多;如果堅決就是說執著於絕對的失去,這也不一定是正確。

但是學佛本身這個過程,先學會的還真的是放下。供養、布施,這本身是一種捨,要捨多少呢?要捨時間、捨出力氣、捨出金錢、捨出財務、捨出 房子、捨出智慧,去做一件慈悲信仰的事情。所以修佛本身就是在學會捨, 換句話說就是放下,不斷地放下,不斷地放下,不斷地放下。但是「放下」 本身,從根本來說,其實收穫得更多。就像播種一樣,我播種播出去那麼多, 即使不講收穫,最後獲得也可能更多。它不是說絕對的失去,而是讓你再有 更多擁有感覺的時候,同時還能放棄得更多,就是讓你體會這個過程。這是 佛法,其實這也是自然規律,只是佛法讓你去體會中間擁有和放棄的感覺。 譬如說,要讓別人騙光你的錢財,你就不如去布施一部分,對不對?布施還 是自己主動地去將錢給更需要的人。譬如說,你可能賠一百萬塊錢,但是你 布施了五十萬,之後的結果呢?你最少還有五十萬不會被人騙走,不會虧空,乃至在過一段時間,因為你布施的功德,可能你會增長五百萬、二千萬,都是有可能的。但是盲目地去追求財的時候,當某種不吉祥的事發生的時候, 可能你的錢就被人騙光了。

這些事情都是功德,但是對於修行人來說,這既是功德的一個表現,同 時也是一個考驗。這個考驗就是——你不是求財嗎?我先讓你失去,失去之  後,再看看你心中的變化。你沒有怒意、不會憤恨、不憎恨、不煩惱、不嫉 妒,下次貪欲少一些乃至到不貪──這過程中在不斷放下的時候,你才能成 長。當你成長能夠有更大的承受力的時候——就像長了一年的小樹,如果讓  它來掛東西的話,要掛五十斤,都不用掛五十斤,三十斤它就彎了,五十斤 就斷了,所以一年不行,我要讓它成長,成長了十年的時候,你掛五百斤的 時候,它都斷不了,就是承受力。所以我們這個功德福德的承受力這個部分 與我們人世間的這一切美好有直接的關係。成佛之道也是需要承受力的。不 是說你今天你發心,明天你就圓滿了,那是不可能的。如果明天就圓滿,只 能告訴我們是你前世所修的,所以今世有人學法這麼快,乃至圓滿得這麼快, 那也是過去世所修的。

那麼有更嚴重的問題提醒大家——覺悟和現實地深入體驗覺悟與生活相結合是有差別的。所以到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虛相,虛相就是以為我理解了這個階段的境界,隨後就會發生和這個境界相關的考驗。有很多考驗是很嚴重的,每一關都是生死啊!考驗你的時候,你能過得了關,就說明你覺悟的次第是穩定的。譬如說,你現在第三級覺悟,第三級相對應的煩惱事務就會發生。發生了,如果你把握得好,接下來就可以進入三級之後的修行;把握不好,可能由三級一下就變成零級,就沒有了,會掉回地獄,掉回普通人乃至比普通人還差。普通人還有學佛的希望,你可能沒有學佛的希望,乃至沒有做人的希望了。因為受到打擊的那個過程是生死的一個過程,是很嚴重的問題。所以真修行是最難的,想修行容易,真修行難。

現在大家去旋轉一下腰,活動一下,收收功。聽我講法,身心能夠自在是更好。原來腰很硬的人現在輕輕一伏,就能夠很柔軟地伏下身去。越坐禪, 腿越痛,越伏下身去,反而就不痛了。我看到很多人很容易就伏下身去了, 對,學佛就在於學柔軟,在具體的方法上學柔軟,學自在——不柔軟難得自  在,就自在不了。身體伏下去,再起來,腿痛就解除了。

大家思考一下需不需要決定自己的發心——就是我想我的未來要修成什麼樣子——我要成佛,我要成菩薩道,我要行菩薩道,我要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需要去想。想好了之後,如果想發願的話,那一會兒就發一下,好吧!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