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吉隆坡菩提禪堂中的藥師佛像

菩提法門即是藥師佛法門,藥師佛聖誕是菩提法門最殊勝的節日。

2022年10月23日,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菩提禪堂,金菩提宗師親自主持了盛大的藥師佛聖誕法會。同時在網路上全程直播,亞洲各個國家的禪堂也同步轉播法會的盛況,與各地的菩提弟子、同修和廣大的網友們一同歡慶菩提法門這個最重要的節日。

上午10點,當主持人宣佈: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歡迎金菩提宗師進場的時候,全場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,有和宗師久別重逢的感動,也有第一次見到宗師難掩的激動,這些都化成了經久不息的掌聲,環繞在大殿之中。隨後網路上千千萬萬的網友和現場幸運的弟子、同修們,跟隨金菩提宗師一同點燈、上香、禮佛,並真誠地誦念「藥師佛心咒」,祈願藥師佛慈悲吉祥的光芒能夠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,讓世界和平,讓每一個眾生都健康快樂。

參加馬來西亞禪堂舉辦的藥師佛法會的同修們,站在活動海報前合影

藥師佛十二大願

藥師佛的每一個慈悲大願都是為了利益眾生,滿足眾生最實際的需求。為了方便大眾理解,金菩提宗師在開示中將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概括成以下四個重點:

1、身體健康與平安:疾病是任何人在任何年齡都可能遭遇的切身之苦,如果能恭敬藥師佛、誦念藥師佛名號,便可解脫疾病之苦,得身體健康、聰明智慧;若是遭遇危險、災難,甚至牢獄之災,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號,便能立刻獲得解脫。

2、經濟財物的富足:在這個處處離不開金錢的社會,沒有錢真的是寸步難行,甚至還可能導致家庭分裂、親人遠離。藥師佛體會到眾生的貧窮之苦,發願以無邊智慧方便,讓一切貧窮多苦、缺衣少藥,乃至無家可歸、沒有親人照顧的眾生,都變得富足起來,希望人人都有飯吃,有衣穿,有房住,有人關懷。

3、使人行正道,回歸正見:世間有太多誘惑人進入邪道的事物,比如裝飾得如天堂一般的賭場、讓人飄飄欲仙的毒品、讓孩子們荒廢學業而無法自拔的網路遊戲;此外,還有看不見、摸不著,但卻讓人遠離慈悲正道的五毒、邪見等等。無論誤入哪一種邪路,若能恭敬藥師佛,便會得到藥師佛的慈悲護佑和引導,從邪道中回歸正道,從邪知邪見中回歸正心正念。

4、幫助眾生覺悟圓滿:信仰、供奉藥師佛,真誠誦念藥師佛名號者,能和藥師佛相應,受到佛的指引和加持,最終證得無上菩提,獲得圓滿成就。

獲得藥師佛指引和幫助的具體方法

如何才能獲得藥師佛的幫助與指引呢?金菩提宗師總結了以下方便之法,只要照著去做,便可增長功德、提升智慧、消除疾病、化解災難。

首先,從心理上相信藥師佛,因為只有相信才願意學習,只有不斷地學習,才能進一步提升自己。

其次,要有供奉和供養的行為。在家中選擇一處清潔高貴的吉祥方位,供奉一尊藥師佛像或唐卡、照片,乃至《藥師經》;用新鮮的水果、鮮花等表達對藥師佛的恭敬之心,除此之外,還可以在道場裡貢獻自己的時間、能力、錢財等,比如花時間做義工、助印經典、塑佛金身等。

第三,常常誦念藥師佛心咒或藥師佛名號。念佛是與佛相應最有效的一種方式。經常念佛,便會念念不忘,必要時就能得到藥師佛的啟發和警示,消災滅難,遇難呈祥。

最重要的是廣泛傳播。為人講解《藥師經》、藥師佛的慈悲願望,或者與人分享自己的受益等等,就是在幫人,功德無量。

最後,金菩提宗師祝福所有來賓及網友們都能得到藥師佛的加持和護佑。

慈悲撒甘露,淨化身心靈

隨著「藥師佛心咒」響起,在義工們的引導下,來賓們雙手捧著哈達,有秩序地排隊來到台前,真誠地向宗師敬獻哈達;金菩提宗師則為現場來賓們一一做淨水加持,將吉祥的能量和祝福傳遞給每一位來賓,希望大家都能獲得藥師佛的慈悲加持,健康長壽、消災滅難、心想事成、事事如意。

來賓們雙手合十,恭恭敬敬地接受宗師的淨水大加持。撒下的每一滴甘露,都意在洗滌眾人的身心,讓他們得到身心靈的淨化。輕鬆愉快的笑容在每一位來賓的臉上洋溢著,恭敬感恩的心化為聲聲佛號響徹在大殿內。宗師想大眾之所想,如佛陀一般慈悲地付出和給予,感動著在場的每一個人。

在亞洲各國的菩提禪堂中,金菩提宗師的資深弟子們也都在跟隨主會場的直播,同步為本地來賓們做淨水加持,將藥師佛的慈悲光芒播撒給每一位有緣人。

Fun樂園,美食遊戲任你選

法會現場還設有豐富有趣的功能區,提供各種活動與美食,供來賓於法會圓滿後體驗和品嚐。美食區設有馬來西亞的特色美食、新鮮的熱帶水果、甜蜜的冰糖葫蘆、香噴噴的爆米花、茶葉蛋等攤位,每一個攤位都香氣四溢,讓人垂涎欲滴。來賓們開心地享受著美食,對各種美味贊不絕口。

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禪堂舉辦的藥師佛法會,現場工作人員身穿小小兵、小叮噹、財神爺、老虎裝合影

遊樂區提供各種好玩的遊戲和精美的小禮物,頗受來賓們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。有的是考驗專注力的遊戲,有的是考驗身體的平衡感,這個時候來賓中的「八卦」高手們,不費吹灰之力,很快就過了關,引來圍觀的人們陣陣喝彩。大家都沉浸在歡樂之中流連忘返。

金盆洗手區是為了幫助大眾改掉壞習慣而設立的。只要向藥師佛誠心祈請,便會得到藥師佛的加持,借助佛光,幫助自己改掉壞毛病。此外,藥師靈簽區則有很多來賓排著隊耐心地等待抽籤及解籤。藥師靈籤非常靈驗,只要真心祈求,就能得到藥師佛的提示和指引;再通過老師們的耐心解答,便可幫助求籤者找到問題的根源和解決方法。

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禪堂舉辦的藥師佛法會,現場的藥師靈籤區工作人員正在為同修解籤

網路許願牆,圓滿眾生願

在會場內,還有一面掛滿了心願卡的許願牆,現場的來賓們都非常智慧,早早地就寫下自己的心願,掛在了許願牆上。為了讓更多人與藥師佛結緣,得到藥師佛的吉祥護佑,進而能心想事成、圓滿心願,本次法會特別開放了「網路許願牆」,網友們只要提交網路報名表,即可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傳達自己的心願。

與佛菩薩溝通,重在真誠。只要將心中的願望真誠地與佛菩薩溝通,無論透過怎樣的形式,佛菩薩都會收到。很多人力不能為的,都可以借助佛力來完成。

「消災延壽念佛班」同步開班

在藥師佛聖誕這個吉祥殊勝的日子,金菩提宗師慈悲開設為期7天的「消災延壽念佛班」,由宗師親自帶領大家念誦「藥師佛心咒」,讓所有參與者都能與藥師佛結下美好善緣,獲得藥師佛慈悲光明的加持與護佑。

此次念佛班屬於初級課程,歡迎沒有禪修基礎的新朋友們參加(課程連結)。只要真誠參與,都能獲得藥師佛與金菩提宗師的加持,消除煩惱病痛,消除災禍障礙,增壽延年,所求皆遂。

2022年金菩提宗師主持的消災延壽念佛班活動宣傳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