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松石,是一種水合作用下的銅鋁磷酸鹽礦物,因形似松球,色近松綠而得名。優質的綠松石產地有很多,如伊朗、阿富汗、中國、俄羅斯、印度、埃及、美國、墨西哥等地。由於古波斯(現伊朗)產的綠松石最初是經由土耳其運往歐洲,故歐洲人稱綠松石為「土耳其玉」。

綠松石原礦的標本
圖片來源:Rob Lavinsky

藍綠相融,紋理獨特

綠松石的顏色以藍、綠為主,因所含元素比例不同,藍綠的深淺程度也有差異。有的綠松石藍得像雨過天晴的天空,有的則綠得像春天充滿希望的田野,其色澤柔和秀美,給人以一種清新、平靜、幽遠的感覺。

通常,顏色均勻一致、結構緻密的綠松石品質較好,不過,綠松石多有雜質,表面常見黑褐色的鐵線紋。一般而言,鐵線紋越少越能表現出綠松石的美感,但若鐵線紋與綠松石的底色相得益彰,構成富有美感的網狀脈紋,反而更有意趣。

夾雜鐵線紋網狀脈絡的綠松石礦
圖片來源:PDTillman, Smithsoni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

光澤如瓷,潤美似玉

綠松石是古老的寶石,它的色澤淡雅柔和,人類將它作為飾品佩戴及使用至少已有5000年的歷史,深受東西方人士喜愛。有些質地好的綠松石,拋光後好似上了釉的瓷器,再經盤玩後會變得更加水潤油亮,質感似玉,十分高貴典雅。因此,綠松石常被人們視為玉石的一種,也被當作優質的玉雕材料來使用。

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。收藏在大都會博物館的綠松石碗,上面繪有演奏者與觀眾
圖片來源:Henry G. Leberthon Collection, Gift of Mr. and Mrs. A. Wallace Chauncey, 1957
鑲嵌綠松石的金色戒指
圖片來源:Sothebys

美而不凡,充滿能量

據稱,綠松石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,長期佩戴,可以促進細胞再生,增強免疫力,還有清熱、消炎、鎮靜、降血壓等特殊功效。

綠松石不但有益健康,還具有諸多神奇的能量。在西方,綠松石被視為「藍天和大海的精靈」,代表著成功和幸運、生命與希望,有助於人們平和心境,保持開朗的個性,廣結善緣;在東方,綠松石被譽為「天國寶石」,是吉祥、幸福的象徵,也是神秘的避邪之物,人們常將綠松石製成貴重的禮品和裝飾品,以此來避邪、聚財、保平安。

鑲嵌綠松石的金色項墜
以銀飾做底盤,鑲嵌數顆綠松石圓珠製作的項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