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在遙遠的東方,有一個世界,名淨琉璃世界。這個世界的國王具有無邊的法力與大智慧,為幫助一切眾生擺脫病苦與煩惱,獲得恆久自在與吉祥,祂曾發下十二個偉大的願望,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修行人,祂就是大慈大悲消災延壽藥師佛。

藥師佛想眾生之所想、滿眾生之所願,祂所立下的每一個願望都是從眾生最現實的利益出發,滿足生命中最重要的需求。那麼,這十二大願具體是什麼呢?請聽金菩提宗師詳細開示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認識藥師佛的慈悲
  • 了解藥師佛十二大願的內容

【文字内容】

佛教有一個非常神聖的節日即將到來,就是大慈大悲東方琉璃藥師佛的聖誕日。大慈大悲的藥師佛在做菩薩時,也就是行菩薩道時,和大家一樣在修行的過程之中,發下了12個非常慈悲的願望。今天就向大家大概敘述一下這12個願望。

第一個願望就是「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,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、八十隨形,莊嚴其身,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」意思是說,願我來世覺悟的時候,自身光明燦爛,就如陽光一樣放射著強烈的光芒,照耀無量無數無邊的世界。

所謂無量無數無邊世界,就是整個宇宙。我們這個以太陽為恆星的星系叫太陽系,再往外放大是銀河系,銀河系之外還有宇宙。依據科學家的探索,宇宙簡直是無窮無盡,大家可以盡量將它想大一點。

至於什麼是三十二大丈夫相?一般人可能會以為是變成三十二個男人,不是。所謂三十二大丈夫相,是指佛身體上所具足的三十二種吉祥、福氣、美好的外貌特徵。

總結第一大願的意思就是說,因為大家對黑暗是恐懼的,因此,希望「我」自身光明,照耀到無邊的世界,讓這個世界充滿著光明,讓所有眾生如「我」一般光明美好。

第二大願是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,功德巍巍,身善安住,燄網莊嚴,過於日月;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作諸事業。」身如琉璃當中的琉璃是指什麼?玻璃。

我覺得這個描述是很科學的。當一個人的身體很透明時,那種清淨感就代表他的身體很健康,既沒有貪嗔癡慢疑五毒,也沒有疾病、沒有惡業。開天眼的人一看到既沒有病又沒有業的人,一定會說:「哇,你的身體好清淨啊!」那是擁有大健康、大智慧的人的身體,唯有長命千歲的人,身體才可能是這樣子的。

身體如清淨的琉璃,也就是像清淨的玻璃一般,內外當然都是光明的。若再加上第一大願所說的放光,一下子就照透了,整個身體都是透明的,光明與功德都極為廣大,身心都能安住下來。身相莊嚴得如同被光焰織成的網籠罩住,其光明甚至勝過日月。當所有置身於幽暗晦冥中的眾生被這光照到時,都能受到啟發,並能隨著自己的意願前往他們想去的地方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第三大願是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,令諸有情,皆得無盡所受用物,莫令眾生有所乏少。」第一句的「願我來世菩提時」,和「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」是同一個意思。那菩提又是啥呢?就是覺悟的意思。「以無量無邊,智慧方便,令諸有情,皆得無盡所受用物」。意思就是說,願「我」來世開悟了之後,能讓「諸有情」,也就是一切有情識的眾生,都能一切豐足,沒有匱乏與欠缺。這裡所說的「有情」,指的不僅僅是戀愛的愛情,還包括親情、友情……等所有的情。只要有情識的眾生,就是有情眾生。

藥師佛的第三大願,就是希望當有一天祂覺悟之後,能讓一切有情眾生,不光是人類,而是一切有情眾生,所求皆得,也就是一切需求都能滿足。

所有的有情眾生都會有很多很多的願望,包括身體健康,包括對父母的祈願。此外,年輕一點的人希望自己能生一個寶寶;再年輕一點的,希望自己有一個「男寶寶」或「女寶寶」,這裡的男女「寶寶」是指戀愛對象。有些人希望趕緊找個婆家;再年輕一點的希望能考上好學校……。

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願望和需求。所以藥師佛在成佛之前所立下的第三個願望,就是希望能運用成佛後的法力和智慧,讓一切有情眾生都能滿足自己每個時間段的一切所需。

第四大願望是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;若行聲聞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」邪是偏差、不正確的意思,第四大願希望所有行邪道者,都能改邪歸正,安住在菩提道中。所謂菩提道,就是慈悲的正道。

至於「若行聲聞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」,其中的聲聞、獨覺指的是兩種不同的修行方法,都是佛教,但是較偏向於「獨善其身」。雖然也講究精進、多修行、不做惡,但最後聲聞修成阿羅漢,緣覺修成辟支佛。和大乘的差異是,他們自己不作惡業,有些人可能一直坐在山洞中獨修,一坐9年、26年……。人一生的青春才多長時間呢?坐兩次,一生就沒了。

聲聞、緣覺並不是不好,但是,很多人只求自我了悟,並沒有去普度眾生,這就是不夠圓滿的地方。所以在第四大願中,藥師佛希望行邪道者能走回慈悲正道,獨修的人,能夠走向利益眾生的菩薩道上來,這是第四大願。

第五大願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,具三聚戒。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,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。」這裡是指在修行佛法時,讓真修行人所持的戒律沒有缺失,不觸犯戒律。假設有人犯了戒,只要一聽到藥師佛的名號,便會立刻恢復清淨,不墮入三惡道。這個也是很重要的,一個人在修行之中,如果總是觸犯戒律,必然不利於自己的修行和覺悟,也不圓滿。

第六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其身下劣,諸根不具,醜陋、頑愚、盲、聾、瘖、瘂、攣、躄、背僂、白癩、癲狂,種種病苦;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。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」這裡指的是,很多人生來身體就是不完美的,這些病名都是中國古語的稱呼,用現代的語言來說,就比如小兒麻痺、缺胳膊少腿、生下來就不會走路的、聾啞、盲人……等。

我們社會上大多數的人,都是非常同情和愛護這些身體不完善的人,但藥師佛進一步希望所有身體不完善的人,一聽到藥師佛名號的時候,就能最快速地恢復完美正常的身體狀態。我們知道這個是不容易的,但是藥師佛何等慈悲,發出了這麼大的慈悲願望。

第七大願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重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,我之名號,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,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凡是上述那些受苦的人,一聽到藥師佛的名號之後,就能「眾病悉除」,也就是所有的病都沒有了。

眾生的精神裡頭有五毒,也就是精神上的五項大問題,那就是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。身體上也有四大苦,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。所以藥師佛在第七大願當中,希望凡是有各種各樣的疾病、無藥可救的眾生;還有無親無家,也就是既沒有親人照顧又沒有家,比如孤兒,或者沒有子女又沒有老伴的孤獨老人……等,都能得到身心安樂。

一個人如果既沒有親人又沒有家,請問他有沒有錢呢?一般是沒錢的。有錢人頂多會感到孤獨,好歹也是有家的;更何況有錢的老人還能找人照顧他,無親也可以變成有親,這說明這裡所講的孤獨老人肯定是沒有錢的。

一個人如果沒有錢,不僅無法清洗身體,也沒有飯吃,身體自然不會健康,相貌也不會好看,一般人都不會想理他,所以無親無家者,通常是過得很苦的。此外還有貧窮多病者,以上這些人,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號,不僅所有的病都消除了,還能身心安樂。而且凡是他們生活上所需要的,比如家屬、資具,資具就是所有的民生必需品,無論是房子、家具、糧食都能夠豐足,豐足就是豐盛滿足的意思。不僅物質上能獲得滿足,甚至還能夠修行,並獲得覺悟成就。

第八大願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人,為女百惡之所逼惱,極生厭離,願捨女身;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意思是說,有些女性覺得身體為自己帶來了很多不方便,因此「極生厭離」,也就是不想做女性了,想要捨棄女身。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號,都可以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甚至證得無上菩提。

大家好好修啊,只要好好修,來世就有機會做一個又帥、又富有、又聰明、又智慧的男人,這多好啊!好好修吧,每個人都能成就的。

第九大願: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令諸有情,出魔羂網,解脫一切外道纏縛;若墮種種惡見稠林,皆當引攝置於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」就是一旦受到外道、邪說的糾纏,或者「墮種種惡見稠林」,所謂惡見稠林,就是如森林般繁密的錯誤思維與行為。也就是一旦墮入邪見當中,「皆當引攝置於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」

這裡所說的邪見、邪道,可能是被教化出來的,也可能是來自於家庭的一些錯誤的觀點、錯誤的人生追求。尤其是帶有一定精神高度的、錯誤的、不正當的追求,那通常不是普通人的追求,而是某種錯誤的信仰上的追求。藥師佛希望他們都能夠脫離邪見,回歸到慈悲正道上來,也希望他們將來都能夠如佛一般證得無上菩提。

第十大願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王法所錄,縲縛鞭撻,繫閉牢獄,或當刑戮,及餘無量災難、凌辱、悲愁煎逼,身心受苦;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神力故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」這一個大願就有點玄了,這些內容大家應該能理解吧?比如惹上刑法官司的時候,有的人甚至可能會被槍斃、砍頭、關進牢獄。關進牢獄當然不是享福,也不是度假。度假的時候,我們還能嫌旅館的地毯有味道、餐飲不夠豐富、娛樂設施讓人不夠盡興……等。一旦關進監獄之後,尤其是古代,只要一天沒挨打,都覺得阿彌陀佛,很幸福了,是吧?藥師佛很慈悲,祂希望凡是惹出刑法官司或受牢獄之災的人,只要聽到祂的名號,都能夠快速、順利地解脫出來。

第十一大願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饑渴所惱,為求食故造諸惡業;得聞我名,專念受持,我當先以上妙飲食,飽足其身;後以法味,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」什麼人是真貧窮的呢?那就是沒有飯吃的人。所謂的沒有飯吃,並不是指一頓飯沒有吃,那可能是為了節食減肥。這裡說的是真想吃飯,可是又真的吃不飽的人,所以沒有幾個乞丐是胖子,全是瘦子。

這一個大願翻譯成白話很簡單,就是藥師佛想到眾生的真實需要,想到眾生的貧窮與飲食問題。指出如果有人因為貧窮而沒有飲食,甚至為了獲得食物而造下種種惡業,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號,一心一念持誦藥師佛號、奉行藥師佛的法,藥師佛便會供給他上好的美食,先讓他飽食,之後再以佛法的美味滋養他,使他得以在佛法中獲得究竟安樂。

看到這一大願,我們應該想到的是,只要有飯吃就好,別太挑剔,別總是挑三揀四,這個不吃那個不吃,變著花樣折磨自己,這種人多半沒受過苦。為了感恩今天能有飯吃,吃飯的時候就好好吃,別太挑剔。越挑剔的飲食,對身體越不健康,相對的,雜食、粗食反而對身體更健康些。我說的這段話的道理在哪裡呢?今天不解釋了,大家自己去悟吧。

第十二大願,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貧無衣服,蚊虻寒熱,晝夜逼惱;若聞我名,專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種種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,花鬘塗香,鼓樂眾伎,隨心所翫,皆令滿足。

這一大願針對的是兩個部分,其中一個是衣服;第二個是蚊虻寒熱。所謂蚊虻寒熱,指的除了是因為缺少衣服,乃至日夜飽受冷熱之苦外,還有因為衣不蔽體,導致蚊虻叮咬、奇癢難耐之苦。

大家喜歡青藏高原嗎?如果大家去了之後,就會知道那種冬天沒有暖氣、凍得要死的感受了。小時候在那裡生活時,我的腳、手都凍得腫起來,甚至凍到裂口子。到了春天春暖花開時,這些凍傷的地方就會特別癢,奇癢難忍,如果缺少衣服的話,寒冷的日子不是那麼好過的。

至於夏天,那裡又特別高溫,到處都是蚊子,身上都是臭汗,曬得既熱又臭又睡不著覺,一樣也不好受。很多人在夏天因悶熱而死,在冬天因寒冷而死,所以這兩個季節都是不好受的。

這裡指的衣服是什麼?就是適合不同季節的衣服。只要有能夠禦寒的衣服,冬天就會好過很多,尤其是以前並沒有暖氣,所以禦寒的衣服很重要。現在雖然有暖氣了,但是暖氣也要花錢啊,所以必須要有工作、有收入,才能有衣服穿,才能溫飽,也才能夠安全地度過夏天與冬天。

這一個大願講的是,希望讓貧窮到衣不蔽體的人都能獲得種種上妙衣服。得體的衣服,能襯托出一個人的人格和尊嚴。比如一個公司經理在招聘員工,或是對員工講話時,隨便穿個大褲衩就去了,那肯定是不行的,大家接受不了,對不對?所以適當的衣服配以適當的身份和適當的場合是非常必要的。當然,衣服除了具有莊嚴和美麗的功能之外,更重要的是在面對天氣變化時特別重要。

大慈大悲藥師佛所許下的十二個願望,都是針對人類的基本需求。首先是精神層面的需求,希望眾生能夠突破黑暗、身心光明,比如頭一兩個大願都是這樣的。

第二個部分是針對身心靈健康的,希望眾生無論是心靈還是肉體都能如透明的玻璃,既健康又淨無瑕穢,並且不走邪道。

第三大類是希望凡是入了邪道、邪說的人,都能夠回歸到真正的慈悲清淨之道。

第四大類是針對生命基本之需的,也就是指身體上的完整。希望凡是因為遺傳、疾病而導致身體乃至智力有缺憾的,都能夠變得完美起來。

第五大類是關於經濟問題的,無論是飲食或日常花費,當一個人失去經濟支撐的時候,根本談不上吃飯、穿衣還有住房。藥師佛希望能夠滿足眾生經濟上的需求。

我將藥師佛十二大願大約概括出這五個重點。這十二大願也可以統稱為「人的一生所需」,因為凡是人生在世的基本需求全部都涵蓋在其中了。藥師佛希望在祂成就之後,眾生只要聽到祂的名號,就能滿足人生一切的需求。無論大家能不能得到,總之這是藥師佛的慈悲心和慈悲的願望,我們都應該非常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