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金菩提宗師從「三文魚洄遊」、「狼為幼崽覓食」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出發,講述了天地有情孕育萬物的生命真理,並由此引出了超越小情小愛的慈悲大愛。慈悲的力量究竟有多大?一個普通人如何走向慈悲大愛的人生?金菩提宗師在此影片中給出了明確解答。

宗師還特別提到:這是一部改變命運的密法,所有聽到、看到此內容的人都能感受到這份慈悲的力量。有了這份力量,即便是枯萎的生命也能發出新芽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認識慈悲的力量
  • 獲得改變命運的密法
  • 做一個心胸博大的人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用慈悲心面對一切,能讓惡緣變善緣。
  • 慈悲能生好人緣。
  • 內心寬闊,才能感受到世界的美好。
  • 美好的德行會隨著基因傳承下去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一.天地有情,慈悲大愛

最近在溫哥華地區有一項奇蹟發生,就是非常著名的三文魚(salmon,鮭魚)洄游。三文魚洄游的過程裡,叫作一步一坎。往回走的時候,艱難險阻數不勝數。我們看到的三文魚洄游,在回到原來出生地的過程裡,牠們頭前面的一段已經撞得很爛了。可以說牠們多數在洄游的過程中被撞死,或者被其它的魚或野獸吃掉了。我相信,那個場面會給多數人留下很深的印象,會很感慨:一條魚怎麼如此鍾情?

什麼叫奮不顧身?就在那裡體現得淋漓盡致啊!回歸――就是一個回歸出生地的概念。那場面很感人。看完了三文魚洄游這種場面之後,真是非常感慨:一條魚,牠在大洋裡頭――不是在小河溝裡,也不是在內海裡――從這兒游到日本,游到中國,再轉一圈回來,那不容易!这種情的概念,看起來不僅僅局限於人,動物也是如此。

二十年前,我看過一部日本的影片,追蹤拍攝一個狼的家庭。當時看了那部影片之後,我非常感動,可以說下半部一直是流著眼淚看完的。狼什麼都知道,好像比人還聰明。附近的那些人家住戶,為了捕捉狼所設的陷阱,狼是一清二楚。牠那一隻小狼崽得病了,奄奄一息。沒有食物,又是冬天,大雪封山。獵戶根本不用出門打獵了,就在自己家裡多養一些雞,讓狼知道――但也在附近設了好多好多的夾子和陷阱。狼清楚!那個狼父親,就在獵戶家門外徘徊了幾個小時啊!你可以看得出牠的身體語言:「哎呀!我知道危險重重,我不能往前踏一步。」那個爪子拿起來,想落,不能落,來回遛達遛達,反覆徘徊徘徊。最後想想牠的狼孩子――牠的狼崽的那種痛苦、那種饑餓,那狼兩行眼淚流出來了,開始往前走,也是很小心翼翼地。牠進去不是自殺,是希望把那隻雞偷出來餵牠的孩子。結果,雞是咬到了,往回衝的路上,慌不擇路,找不到自己腳印的時候,就有一個大夾子把牠的一條腿夾住了。牠愣拚命掙扎著把那條腿――夾住的腿,不可能放得開的,非常重的夾子――愣給拽下來。牠一條腿沒了,還要用前腿爬著,爬回去。可惜爬到半路失血過多,死了。這裡面有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、場面、情景。人生一世,誰能無情啊?我覺得好多動物是我們不了解牠們,其實生命就是活在情意之中的。

植物也是這樣。一年前,我看過一個片子,是關於用感情與植物溝通生長的故事。雖然不像動物之間那樣感人,但是反映出來一個事實。他們做了同樣情況下的幾組試驗:有放音樂的;有普通種植的;還有鼓勵、誇獎和詛咒的。詛咒的那一組植物就長不起來,長得非常的弱、焦黃;經常被誇獎鼓勵的那一組,就長得很茂盛;聽音樂的一組也長得非常好。你看,誰說只有人有情?萬物都有情。

中國古典哲學,也正是中國哲學的奠基的內容就說「天分陰陽」。那怎樣生出萬物呢?是因為天地有情,而生養萬物。所以整個天地間,都是蘊含著情的狀態。那麼今天我所聊的正是「大情大愛」,中國人習慣稱呼為「慈悲」。慈悲的概念已經超越了小情,那就是「大情大愛」。

二.慈悲的力量

(一)慈悲讓身體更健康

慈悲的作用,首先是有利於我們的身體,有利於我們的各個方面,比如說健康、快樂、幸福。那麼慈悲能生出健康來嗎?慈悲能使我們的心胸變大,心胸大了,可能面對很多原來計較的小事情時,便不會陷進去,不會受制於煩惱。

原來我講過我徒弟的丈母娘的故事,我出主意讓我徒弟給他未婚妻買個假鑽石戒指。如果他的丈母娘有顆慈悲的心,想著:「既然我女兒愛他,我為什麼要給他增加這份經濟負擔呢?我愛我的女兒,我女兒愛他,那麼他就是我愛的人,是不是?是真情,我便不會去為難他,我要去體諒他,就像我自己的兒子一樣。我為什麼非去苛刻地要求他給我女兒買這麼貴重的一個東西呢?有意義嗎?那不是刁難嗎?」如果用慈悲的心來體諒,她便不會因為看到這麼大的鑽石而欣喜,更不會因為知道這個鑽石是假的而悲痛欲絕――不就避免了這件事情的發生嗎?

其實,遭受打擊的是誰呢?是最初起心動念的人。如果有愛,便能避免這次災難,對吧?但如果愛得不夠,愛得自私、愛得刻薄的話,就不是真愛了,或是真愛當中――就像很純淨的水之中摻了污垢啊!要說沒有真情,也有,只是比重不同,為什麼和對待自己兒子的方式不同,為什麼不像對待自己女兒那樣呢?也有真情,但那個比重只是百分之十、百分之一或者萬分之一的時候,那就少得可憐啊!因此便有了刁難。

刁難的結果最終傷害的是誰呢?是她自己。那麼會不會有別人被傷害呢?有,實際上這種行為深深地在她女兒的身上捅了一刀。可能這位小伙子本來很純情地愛護她的女兒,但是,因為丈母娘的這種無禮索取,小伙子便對姑娘的愛打了一個問號:「妳真的愛我嗎?妳真愛我,為什麼妳管我要這麼多錢?」因此就出了問題了,這可能就是將來分手的一個起因,可能是導致家破人亡的一個起因。就像一座大橋,我們在修建橋墩的時候,用了一根腐朽的柱子,猶如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――早晚要爆炸,但不知哪一刻。一旦有一個東西碰撞了這個炸彈,就會爆炸出來,多危險啊!

她缺乏的是什麼呢?慈悲!真慈悲就不要太小愛,何況這是關乎自己兒女幸福的事情!當我們境界差一點的時候,便會刁難、索取。因此真慈悲的話,心胸便不會這麼小,便能宏觀地看待這個事情。她可能會理解真幸福並不是計較錢的多少,真正幸福過日子的人,兩個人就是打最低的工,去要飯都會覺得很幸福的。

因為慈悲,我們的心胸就能開闊,開闊的心胸就避免了很多疾病的產生;因為慈悲,我們的目光、我們的思維變大了。所謂變大是指大視野、大思維、大思路。原來普通人容易發火的小事情,當看得更加宏觀的時候,我們就避免了發火。避免開來,實際上,既不傷別人,也不傷自己。擁有開闊的心胸,無論我們累或不累,還是在正常的狀態下,我們的心都很平靜。因此我們就不容易血壓高,就不容易得心臟病,就不容易驚恐、害怕。避免了這幾項問題,實際上就避免了好多的發病原因。好多人可能一次驚恐就得病了,就傷腎了,或者一次憤怒就傷肝了,是不是?有的人肝炎怎麼得的?就可能來自於一次生氣啊!

社會總是容易同情弱者,一個人得病了或受傷了,我們就同情他。同情是對的,但是真正了解到他受傷的原因時,就覺得這人該受傷,太壞了、太刻薄了!很多事情是因為我們的心胸、視野不夠大造成的。不夠大的原因是沒有慈悲。我們真慈悲的時候,就不會傷害人,這樣會不會生活得很坦然呢?中國有句古話:「不做虧心事,不怕半夜鬼叫門。」是不是?所以我們很坦然地生活著。但是,如果我們做點什麼壞事之後,會經常處於一種擔驚的狀態。擔驚就睡不好,睡不好不就会失眠嗎?失眠不就引發頭痛、三叉神經痛,甚至大腦長出什麼東西來嗎?失眠還會引發胃病、腎臟疾病……,所以,將心打開,用慈悲的心去面對世界,最有利的就是我們的身體。這是第一項。

(二)慈悲讓世界更美好

第二項是慈悲有利於心。「心」不是指心臟,這是種傳統語言而已。慈悲有利於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精神層面。我們看事的時候,開闊了;我們面對自然的時候,面對生活工作的一切的時候,總是處於一種很祥和的、友好的、交流的心態。比如說,在街上走路有人撞你一下,「真有緣分啊!他撞我一下。」當然你不會故意再撞他一下,「哎,咱們的緣分真深。」那是錯誤的,就不自然了。當然可能再撞一下,就成為好朋友了――關鍵是心態。過去我看到有一些年輕人,互相撞一下,兩個人就打起來,打起來之後,一個人的鼻子給打破了,另一個人就想動刀把對方殺了。本來只是一個很小的事情,本來一個很好的緣分變成惡緣,變成仇緣,變成幾世的惡緣,那多麼慘痛啊!因小失大。當我們用慈悲之心來面對一切事物的時候,有時候惡緣或說不清是一種什麼樣的緣分,都會變成美好的緣分。把一切和大家接觸的機緣,都變成很好地和社會、和自然接觸的機會,那事情就是美好的,得到的結果就是美好的。

慈悲的心能使得我們有好人緣。為什麼慈悲之心會帶來好人緣呢?因為當對方需要幫助的時候,我們根本不會考慮利益得失,肯定樂意去幫助他。在面對任何人的時候,我們能看到他美的一面、好的一面、慈悲的一面、光彩的一面。用慈悲的、正面的心念和眼光來看待對方的時候,我們總是能夠發現對方光燦燦的那一面。誰喜歡在和人接觸的時候,聽到對方說「你下巴頦兒那麼短!你的下巴頦兒長一點多好,還真漂亮。」誰喜歡聽到這樣的話啊?或者說「你這個衣服還可以,今天你穿的衣服挺漂亮。其實,我昨天在街上看另外一個女的穿這衣服,穿出來之後,身段那麼美,怎麼到你身上之後,反正就總覺得沒這種好感啊?不行,腰太粗,腿太短。哎!我提示你啊,回去買個高高的高跟鞋穿上才像個人樣子。不會減肥把腰勒細點再穿上它嗎?最好你這身材不要穿它。」我們不去發現對方好的一面,總是去發現對方弱的那一面的時候,是因為我們的心裡裝下了這個世界總是和自己對立的那種感覺。

因此,在與人接觸的時候,對方總是能刺激我們的感官系統,好像對方不光彩、不好的一面,到了我們的感官系統裡去了。這就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寬。就像水管一樣,同樣一大桶水倒進去,是小水管好流動,還是大水管好流動呢?肯定是大水管很輕鬆「嘩」進去了。弄個小皮筋似的小水管試試呢?像點滴一樣,「呼呼呼呼」四個小時一桶水才漏完,當然不行了。要用寬闊的心接受事物就非常容易。所以越是心胸小、心眼小的人,尖刻就越表現出來。譬如在這兒坐禪,心想「我別離他那麼近,他身上總發臭氣;我別和他坐在一起,那個人那麼醜,顯得我也夠醜的。」總是能夠發現對方的不好,最終哪裡好呢?看到地板很光滑時,說「這地板這麼滑、這麼光亮,真煩人,要鋪地毯就好了。」真要鋪了地毯之後,又說「那地毯有多少細菌啊!我們坐在這兒沒病都坐出病來。」這世間哪有我們想怎樣就能變化成怎樣的世界,來迎合我們的心態呢?不可能的。所以,我們有寬闊的心,才能夠感覺到這個世界的美好,感覺到很多人都是非常難得的。

(三)慈悲讓心胸更開闊

對我個人而言,我覺得就是接觸到一個石頭子,都會覺得它很美――並不是商店裡磨了、拋了光、打了眼的、能掛在脖子上的才是美。非常自然純樸的石頭、土地、野草、鮮花、莊稼、自然界,我都覺得很美,我沒覺得醜。有時候和弟子朋友一起出去玩,我就願意坐在地上,有些徒弟心挺好:「師父趕快拿個墊子墊上,不行就弄兩層吧!要不把我衣服墊上吧?」

我說:「什麼意思啊?」

「別把屁股坐髒了。」

我說:「這兒髒嗎?」

「這兒髒啊!這不是這麼多草嘛!」

「草髒嗎?比你衣服還乾淨呢!你衣服還是化纖的。這都是自然的,知道嗎?」

你怕坐上一屁股土,但我告訴你,常常我們是非常需要土壤對我們真正的滋補、呵護。要去接觸一下自然,真正去接觸。好多人到自然界裡玩一圈,都把自己弄成裝甲車了:鞋穿厚厚的,襪子穿兩層,戴上面罩。所以我們一個心念的不同,好多行為都會改變的。既企圖接觸自然,還要把自己包裹得像木乃伊一樣,那哪叫接觸自然啊?是不是啊?你看這麼件小事,是來自於我們內心深處對自然的認識不夠開闊。心不夠開闊的原因是心不夠慈悲,心不夠對自然有真實的認識。

內心慈悲才能開闊。這樣有利於我們對自然、對事物整體的認識。慈悲的大心大行,常常能將負面的、不好的事物,或者人們根本不值得一談一用的事物,當作至寶一樣應用起來,發揮它巨大的作用和能量。因此慈悲有利於我們接近自然,有利於我們與自然的溝通,有利於人與人之間、人與一切生命之間的溝通。所以剛才講到心胸開闊、慈悲,你便能有很好的人緣。

往下引申,接下來就是寬闊慈悲的心胸會產生利益,心有多大,利益就有多大。有的人盲目地聽到這句話之後,說「心有多大,我想把天都要了,是不是就擁有了天呢?」其實就是這個概念。

在一個皇帝的故事裡,漢武帝的媽媽是一個心胸殘忍又很狹小的女人,好不容易熬到兒子當政之後,她和皇帝的舅舅,這姐弟兩個合作,把很多農地圈在自己的名下,佔了好多好多農地。皇帝聽了之後,就很生氣,找他媽媽問:「你們為什麼去弄那麼多農地呀?」他媽說:「兒子,這怎麼光是我們呢?主要是你的,我是弄到你的名下了。」皇帝說:「天下都是我的!我要那一塊兒小小農地有何用途啊?」他媽媽說:「天下都是你的,好像你抓不住、摸不著啊!好像只有咱列在自己名下這一塊,才是自己的。」那皇帝說:「錯了!我覺得這個國家正捏在我手裡頭,我怎麼會摸不到它呢?你貴為皇太后,要什麼有什麼,要那塊地有什麼用啊?」他媽媽至死都不承認這是一種錯誤。原因是什麼呢?心胸太小了。

她那麼高地位的一個人物,沒有一個對比之處,她所對比的就是百姓唄!所以聽說底下的官員家佔了多少地,皇太后也佔地去了,還為她兒子也占塊地,真是可笑至極。就像你們家擁有一個很大的房子,你就抱著一個桌子腿不放──「這個是我的!」只有抱住了,才是你的嗎?那麼房子沒法抱,就不是你的了嗎?這是種愚蠢的行為。抱住了也不一定是你的,還有,抱住的不一定是好事。心胸不同――你看看我們的結果,後人看來是多麼愚蠢啊!對當事者來說,當局者迷,貪戀於那種小利,對於她來說已經很大了:別人可能有一千畝,她有一千頃。相比之下,她的要巨大多了,因為她的參照物是更低級的。所以說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和一個俗人比的時候,她只能參照誰家佔了多少地而已――心太小。心太小的原因是沒有參照物,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的帝王來開拓這個國家,造福這一方民眾,屹立於這天地之間啊!做事業的人,執政的人,以及一個普通常人,我覺得都應該看遠一點。

(四)慈悲讓內心更堅強

那天我提問,有兩位佛教人士說,他們處在一種幾乎好像「無情」的狀態,不會被別人的情所傷害。換句話說,他們的情、他們的心只是被別人傷害透了,因此才覺得要把自己封閉起來,不要再產生情了,不要再去私愛一個人了。或者雖然自己看到這個人很喜歡,但把這種喜歡壓抑下去了而已。既是生命,孰能無情呢?既然是一個生命,還是一個人,你就不可能不產生情。如果本師父無情,便不會有今天的課堂,便不會有今天大家的受益。有情!我覺得我的情很重。沒有情、沒有慈悲、沒有愛,這個世界便沒有陽光、沒有月亮、沒有生命。人不能沒有情。如果不是有情的話,西方的神怎樣去度眾生?東方的神怎樣去度眾生?都是因情所致,只是分小情和大情而已。如果我是太陽,我自然會光照天下蒼生萬物;如果我是小燈泡,我只能照亮局部而已。所以情也分級別,對不對?但是這個級別是可以跨越的,可以增長的。

不同的修行階段所追求的目的有分別,因此情的級別就有了分別。我最初修行的目的就是怎樣才能使身體不再痛;我第二階段修行的目的是要獲得一些超人的東西,所以執著於法力。當我有了法力之後,才發現很多生活之中的痛苦仍然把我摧殘得頭破血流,無絲毫抵擋之力。小時候,我也苦修過武功,可以用手把一兩塊磚拍碎。但是,當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,當它不是一塊有形的磚的時候,我卻經常被它給拍碎了,被很多看起來很柔弱的事情打得頭破血流。我這才發現,雖然我的肌肉這麼強壯,但真正的我是如此地脆弱,不堪一擊――甚至不堪一碰,別說一擊了。所以到第三個修行階段的時候,我才發現,這些武功並沒有使我的生命真正地堅強,只是從體質上強了一點。但一旦受到一次情緒或事務的打擊之後,剛剛健康起來的身體,突然間又給打倒了,又奄奄一息了。所以真正的健康來自於精神層面的開闊,有了精神層面的健康才能獲得身體方面的健康,才能一生都不再倒下去。

因此,我就展開了第三階段的目的性修行,這時,我才發現我該做什麼,我才知道怎樣使自己真正地堅強起來。在過去,我有很多真實的敵人,但是最後,我發現這樣是非常愚蠢的――雖然表面很平靜,但是引發的自傷性很強。只要有敵人,就一定會受傷。後來,我終於將心中的敵視心態消滅掉了。我心中沒有敵人,磨練我的,我就應該去接受它――我不會去迎接它,但是必然發生了的,我就必然去接受它。它不是向我挑戰,它是我的磨刀石而已。它在磨我,不是磨出利刃來,是將我的利刃磨掉,將刀的形狀都要磨掉,最後連刀把都沒了。我手無利刃,其實就是心無敵意,何必持利刃於心呢?我心中沒有敵人,我能看到對方給我帶來的一切好處。這樣,我的心才真正地平靜下來――如山河一般,流淌在這個自然裡。心真正清淨了,從此才不會在這些事情上再受傷。所以,我所尋找的並不是「絕情」,不是把自己封閉起來,說「別愛我,我也不愛你。」對於人和人之間的情,我對誰都好,但是我對誰都不去做私愛之想。這個女士不錯,長得很漂亮,人又好、又聰明、又伶俐……無數的好,但她還是她,我還是我。好的誰不喜歡啊?對不對?別去做更多的私慾之想。

不要說好的就想搬回家去。比如說,在路邊看到一棵非常美麗的大樹,你想搬回你們家,搬得了嗎?你給它縮小了,它就死了,對不對?它的美就是在那個地方才美,不要以為一切美的東西搬回家去才屬於自己。這些財、物,還有很多事物、很多利益性需求,僅僅是精神上的。所以,不要把美的、好的、貴重的,都搬回到自己家裡去。這可能會導致錯誤――因為有私慾之心。好的東西,誰不想得到?就以這棵美麗的樹為例,你來挖樹,我也來挖樹,如果有三四個人一塊兒來挖樹的時候,會引發什麼?對,把樹毀了,這幾個盜樹的人也互相毀掉了,對不對?就算你把這棵樹砍倒搬回家去,還有人想:「這棵樹你給搬回家去,我非給你偷出來!」你為了保護這棵樹,每天憂心忡忡;樹一旦丟掉了,你不是又生氣、又心驚膽戰嗎?所以沒有必要。你得到的那一點點快樂和給你帶來的無盡的痛苦相比,沒必要做這件事情。貪慾之心越少越好。是鳥,讓牠去飛;是魚,讓牠到水裡去游,不要企圖都搬到家裡。你喜歡大海裡的魚,好吧!弄個魚缸,弄兩條魚放在家裡養著,但總覺得畢竟不是大海。看到魚缸,沒人想到大海,對嗎?當時那個景就是在那一刻產生了,回了家就不是它了。你的家越清淨越好,雜七雜八的東西越少越好。

三.慈悲引發無限的能量――改變命運的密法

我們從一個普通人走向一點點慈悲,應該怎麼開始做啊?從做第一件好事開始,不要分這件好事是大事還是小事。不計回報地去做,不要因為這個人有錢,那個人有利,我就去幫他,千萬別這樣想。在無所求的狀態下,去做一點好事。最好每月給自己做一個日記,記錄這個月做過幾次自己認為是不好的事,幾次好事。這樣給自己做一個功德簿,給自己記下來,做慣了就好了。

在做了好事之後,幫助了別人之後,別人因為你的幫助而高興的時候,你心中的感受如何呢?我過去的體會是這樣的:別人獲得了我的幫助之後,他們快樂,我比他們還快樂。所以常常幫人的人是很快樂的人,對嗎?做一件好事,最大的受益者是你自己――因為幫人是快樂的,你自己獲得了這份快樂,你自己獲得了這份安詳。同時,從能量學說上來說,你幫人之後,別人都會讚美你,在背後祝福你,你就會成為吉祥的人。對於你的未來,對於你未來的子孫,那當然是非常的吉祥。

做人、做事都需要想到你的未來和你未來的後人。可能你會想給自己的孩子多留錢――當然很多佛教機構總是說,給後人多留錢可能是災,這也不一定。留錢多了可能是災,不留錢可能也是災。錢不是壞的東西,關鍵在於教育――給子女灌輸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。從德行方面來說,有好多事情是我們人力不可違的,人力不容易改變的,希望你給你的後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德行,讓他們受到你的教化、感染。一份美好的德行,還有一種必然的傳承性,就是基因傳承。你在今生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,多做好事、多做善事,讓人們去稱讚你,讓人們去恭敬你,讓人們去祝福你,你的未來――可能是你將來的生命和你延續的生命,就是你的後代――就會變得吉祥平安。所以普通人做事也要看得遠一點、全面一點,不要只看這一剎那的人生,應該思考得更遠。因為多數人家裡都有後代,即使沒有後代,也想做個好人啊!做一個好人有利於自己的各個方面,更有利於周圍的朋友。這份德行、這份福分也是能遺傳的,也是能傳承的。

多做好事,多幫人,我們的人緣就好了。因為有慈悲之心,那種尖刻的索取、邪惡、凶狠毒辣、陷害等等這些陰謀性的東西就沒有了。如果你是一位商業人士,有這樣的一種心性,是好還是壞呢?就像在北美很多大的商人,他們有的非常有修養,賣的東西絕對保質保量,在相當長的一個時間之內,都能保證去退去換,有很好的售後服務。品牌不正,質量不好,他都不會去接受。我覺得這商人就很好了。所以他們越做越大,連鎖店開了一個又一個,保證質量,消費者進去放心。有些小商人不同,他們會想:「管他呢!我先把它矇出去,賣掉它,我不管那些,我先把第一桶金挖到手裡再說。」對比這兩種行為,我覺得第一種開闊的心胸、非常誠實的經營,是最好的。他才能做得大,才能更持久地富貴,才能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。僅僅用手段而無德行的經營,一般不會長久。所以我說,有慈悲寬闊的心胸,要想圖利益的話,你能比普通人獲得更大的利益。

慈悲是一種心性、一種心態,是一種智慧的表現。慈悲所引發的這一切,我們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「能量」。慈悲能產生能量;慈悲的行為能夠引發無限的能量;慈悲的心能溝通無限的能量。

從深度上來說,你的心有多大,你便能獲得多大的能量;你的慈悲有多大,你就能獲得多大的力量;並且還需要心細――不能光顧著大,還要細細地去體會這個世界,與這個世界溝通。這個世界並不是由大組成的,其實這個世界是由微小組成的,你的認識有多麼細緻,你就能溝通多麼微小的一切。所以,在我彈琴和唱歌的時候,常常能彈得深入你的身體、你的經脈,甚至使你感覺靈魂在起舞。就是因為彈到了你身體中最深的那個物質層面裡去,那個精神層面裡去,所以你才有那一種感受、那一種感動。

從這點上來說,這是密法。因為這涉及到的是人生的改變學說、人生的成功學說。聽到這一段講話的人,包括這一段錄音、錄像的人,都能感受到這份力量。這種力量能使生命延續,能使枯萎的生命發出新芽。這就是慈悲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