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你是否感覺身體很僵硬、動作卡卡的?或是關節一動就「喀喀」作響?你羨慕別人柔美的形體嗎?身體柔軟,不僅看起來優雅自在,更是健康的表現。但怎樣才能讓肢體變得柔軟、靈活呢?

金菩提宗師開示如何增加身體柔軟度、讓身心更通暢的核心。掌握此要點,連煩惱也會自然而然地減少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身心通暢健康的方法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精神世界若能將事情理解透徹,身體就通透了,堵塞的地方自然會打開。
  • 道理通透,身體就會柔軟。
  • 不斷地布施,才能更加富貴。
  • 有了慈悲心,身體的關節都是靈活柔軟的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修行的效果是怎麼來的呢?就是真誠地發心、真誠地感恩佛菩薩、真誠地憶念父母的恩德所產生的。能做到這幾點,身體的變化就會非常快;一旦精神世界能將事情理解透徹,身體便也通透了,堵塞的地方自然便會打開。

很多身體的障礙來自於精神障礙。比如有的人個性很硬、很強,腦袋永遠都歪著,和人說話時總想吵架,很難與人合作。想想你的朋友之中有沒有這樣的人。在此提醒一個細節:當遇上這樣的人時,如果你從背後叫他,他轉頭的幅度通常非常小,總要連身體一起轉過來才行,那是因為他的脊椎是非常僵硬的。

他之所以經常和人吵架,是因為大腦堵塞。比如說,當一群人在聊天時,有人說了句玩笑話,人人都聽得出來那是句玩笑話,但是他卻當真了,就要和人吵架。明明是一件很簡單、很正常的事情,明明是兩人正常聊天、溝通,但是當人家和他說話的時候,他總是誤解,總要和人家吵架,這就是因為大腦堵塞!

大腦堵塞的人,脊椎一定是堵塞的,所以當你在背後叫他時,他是最痛苦的,因為他轉身時一定要從腳開始轉,頭才能轉得過來。一般人聽到別人叫自己時,能夠自然地回頭,但是他卻因為脊椎僵硬導致頭部轉動困難。腦子一旦堵塞,身體也是堵塞的;反過來說,如果身體常常堵塞,腦部估計也是不夠通暢的。相反地,如果能夠通達人生哲理,身體也能隨之變得通暢柔軟,尤其是當內心充滿慈悲之後,身體會變得更柔軟。

有很多男人追求身體強壯、肌肉壯實的健身效果,我覺得青年人可以這麼追求,可是一旦過了35歲,就要超越這種追求,因為僵硬的身體並不代表健康。真正慈悲柔軟的人,關節是好用的,頭腦也是好用的,而且不容易得病。道理通了,身體就會柔軟;內心有了慈悲,便能夠理解父母、孝敬父母、恭敬佛菩薩、恭敬師父。

所謂的孝敬、恭敬,並不在於外在的表達或是贈送貴重的禮物。心中有一絲恭敬,生命之中、大腦之中那個柔軟的系統就會啟動「酵素」的作用,身體、脊椎自然就會變得柔軟。當脊椎變得柔軟靈活了之後,就形同於起死回生,能讓人長命百歲。

如果人體中央這一條線,尤其是脊椎卡住了,生命就會被卡住。首先可能會導致行動不便、工作不便以及思維障礙,接下來可能會導致說話不清楚,喝湯時湯都會從口中流出來。經過數日修練之後,大家現在應該感到身體很柔軟,可以輕鬆地回頭看,也能夠俯身下去,和之前的健康狀態有很大改變對吧?這就是有很多人來跟我學習禪修的原因。

我們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開設了那麼多道場,就是因為大家真的需要,也真的受益了。我們的禪修方法有來自於佛教的,也有並非來自於佛教的。因為我是佛教徒,在將佛教的慈悲和禪修有機地融為一體之後,才發現這樣的效果是最好的。

因為慈悲,才會柔軟;因為慈悲,心中對於痛苦的、貧窮的、疾病的眾生,才會產生愛心;因為慈悲的愛心,才能讓我們獲得更多的健康。不斷地布施,才能使我們更加富貴。這就是佛陀釋迦牟尼所說的「若想富貴,先布施」。若想柔軟就先慈悲。有了慈悲心,會發現自己的心也軟了,身體關節都是靈活柔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