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相同,有的獨立開朗,有的則沉悶寡言。面對沉悶寡言的孩子,家長應該怎樣與他溝通?沒有得到孩子的積極回應,是不是無效溝通呢?

聽金菩提宗師的回答,找到與孩子最恰當的溝通方式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了解如何與沉悶寡言的孩子溝通

【文字内容】

提問:師父好!我有兩個兒子,一個15歲、一個13歲。大兒子很善良,很獨立,學業也很好,是一個很有天分的Leader(領導者),也是爸媽心中的理想小孩,我都不用擔心他。但是二兒子跟哥哥的個性完全相反。雖然他的成績也很棒,每科成績都拿A,但是他內心很不自信、很不開朗,平常不喜歡跟人講話,除非是他熟悉的一些小朋友。我很希望他能變得開朗、快樂起來,也希望他能變得獨立、有個性。

我曾經試過很多次想進入他的世界,想跟他溝通,想知道他在想些什麼。但是他每次給我的回覆,要嘛是「我不知道」,要嘛只答覆我兩三個字。我不知道要怎麼樣跟他溝通,也不知道怎樣走進他的世界,了解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。所以,我很想懇請師父給予指導。

金菩提宗師: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性,也就是說我們要量才而用,讀懂他的屬性、個性、特點、脾氣,所以妳要讀得懂妳的孩子才行。

我覺得與孩子溝通時,妳可以表達妳該表達的,可能他在回應妳的時候,就是簡單明瞭的,或者他根本就沒有回答妳,這都沒有關係,只要他能聽到妳說的話就可以了。

另外,我覺得妳對二兒子的要求過高了,不要這樣。每個人都有他的特性,能讀得懂他的特性,他快樂,妳也快樂,同時妳也不會騷擾到他。

妳該說他的時候就說他,同時對他的關懷要更多一些,還要多一點鼓勵、多一點讚美,但是不要把他當做病態的孩子來關懷和看待。千萬要注意這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