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曾經的她,膽怯、懦弱,是同學們欺負的目標;

對未來茫然、不安,失去追求幸福的勇氣;

因此,終日跟著同學玩樂與逃學,將夢想,當作是一種空想。

因為一個奇妙的緣分,她走進了菩提禪修青年營。課程結業後,她突然有了驚人的改變:不僅能站在台前與眾人侃侃而談、學習成績突飛猛進,更在幾百人面前勇敢高聲唱歌!是什麼促使她有了如此大的轉變?歡迎一起來聽聽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佩潔的老師:我是一名中學老師。佩潔剛上初中一年級的時候,我是她的國語老師,那時她才13歲。她在學校裡時常來找我,向我哭訴有很多同學欺負她。

她的學習成績一般。因為她往來的那一批學生中,有很多女孩子有時會翹課。所以我勸佩潔:「如果那些女同學在學業方面不能幫助妳的話,妳就遠離她們吧!」佩潔聽了我的話,遠離了她們。從那時起,佩潔就黏住我了。

三年過後,她讀了高中,剛好我又做了她的國語老師。那時禪堂剛好要舉辦菩提禪修青年營,正好我在禪堂當志工,就問她要不要參加 。

佩潔:在參加青年營之前,我很討厭讀書,很懶惰,覺得讀書很難,覺得自己的理想只是幻想罷了,不可能會實現的。我13歲的時候,老師告訴我讀書的重要性,但是我沒有聽進去。此外,我很沒有自信,很不勇敢,每次一上台就覺得很害怕,再加上我的樣子不是很好看,所以特別害怕被人嘲笑。

但是在青年營裡,聽金菩提禪師開示的時候,我勇敢地站了出來,向禪師提出了一個問題。之後禪師叫我唱一首歌,雖然我很害怕,但我還是勇敢地唱了出來。

唱完歌之後,聽到觀眾如雷般的掌聲和歡呼,覺得很開心,因為我做到了之前不可能做到的事!

禪師稱讚了我,我記得禪師當時所說的那句話是:「妳真的很勇敢!我很喜歡妳!」從那一刻開始,我就找回自信,變得勇敢了!

在青年營裡,我也學會了堅持。那時候學校剛好舉辦越野賽跑,全程7000米。我才剛起跑不久,就被後面的人推倒了,不僅跌傷了手,右腳也因擦傷流血,但我還是堅持繼續跑。

當時,我有一個朋友剛好是醫護組人員,她問我:「為什麼妳跌倒之後不來找我們包紮傷口呢?」

我說:「如果我去醫護站包紮,就等於放棄了比賽,不是就看不到成功了嗎?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堅持,又怎麼能看到成功呢?人必須從堅持中學習,才可以看到成功的那一面!」

日後,我開始有了一個固定的夢想,也漸漸明白自己以前之所以一直都只把夢想當成幻想,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努力去爭取。過去,我一直偷懶不愛讀書,所以才沒有固定的理想。自從參加過青年營之後,為了實現我的夢想,也為了向老師證明我是最棒的,我開始發奮圖強,並告訴自己:我要考出好成績!

主持人:那妳現在的夢想是什麼?

佩潔:我的夢想是當一名有責任感的老師,就像我的老師一樣。

主持人:老師,我想問問您,佩潔現在的學習成績有變化嗎?

佩潔老師:當然有!參加青年營之前,全年級共有五百多名學生,她排名一百多名,可是參加青年營後,她考到全年級第39名!這個成績是菁英班的水平,而且她的歷史成績還拿到了A+!尤其是歷史科真的很難考,7個小時內要做3份試卷,她實在是很棒!

主持人:剛才佩潔說她很勇敢,在金菩提禪師面前對著六百多人唱歌。今天現場有六千多人,如果佩潔敢在六千多人面前唱歌的話,就更勇敢了!我們一起來聽佩潔唱幾句,好不好?隨便唱,唱妳現在最愛唱的歌。

佩潔(唱歌):

感謝親愛的爸媽

給我擋風遮雨的家

為我做香噴噴飯菜

陪伴我長大

感謝親愛的老師

教導我無窮盡知識

指引人生迷惘方向

陪伴我長大

主持人:謝謝佩潔。佩潔今天想跟媽媽說什麼?

佩潔:媽媽,謝謝您養育我,不然,我今天就不會站在這裡了。

感恩禪師,如果不是禪師的那一句稱讚,我可能還是像縮頭烏龜一樣。也感恩老師,如果沒有遇見她的話,可能我至今還是沒有固定的理想,還在做白日夢。

主持人:佩潔的文才特別好。好,我們把掌聲送給可愛的佩潔;也把掌聲送給她的引路人、她的老師!希望有一天,佩潔在人生的舞台上,真的成為社會的棟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