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佛法浩大如智慧海,想要覺悟,應從何學起?

金菩提宗師從做人之本到做人的基本原則,從感恩心到立德立信,傳授了諸多讓生活更幸福、讓人生日趨完美的方法;並進一步開示了如何以更高的境界看人生,以獨特的心態面對財色名利。

生動幽默的故事,平易近人的話語,輕鬆講述了如何將佛法應用於具體的生活之中,如何通達道理,在事業、家庭、育子、社交等各個方面一通百通。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孝敬父母的重要性
  • 增強幸福感的方法
  • 如何看待財色名利
  • 認識三十而立的「立」
  • 不退貨的商人的故事
  • 兄弟倆的故事
  • 給青年的做人建議
  • 如何才能維持富貴命

【精選禪語】

    • 為人除了注重情義、道義、道德之外,最根本的是要有感恩心。
    • 心中有願,方法自來。
    • 三十而立,立的是德和信──建立自己的道德觀念和信用。
    • 人生就像一部電影,你既是演員,又是旁觀者,能以超然的、多面性的角度觀看事情、究竟其根本,是一種大解脫的、接近最高智慧的人生狀態。
    • 一切美好的德行都以孝敬為根本。
    • 有人聰明,有人愚笨;有人高,有人矮;有人胖,有人瘦……正是各種不完美才構成了這個完美的世界。
    • 慈悲之人以平常心看待別人的不足,並善用其長處。
    • 智慧之人遇事時先接受,而非先要求;先給予,而非先獲取。
    • 制定目標時,應該追求一種宏觀的目標,而不是具體到不能改變的目標。
    • 富貴命,需要功德支撐。
    • 美好的德行,因慈悲而生。

【文字内容】

上次我講過,大家難得有機會來修行一下,過程中可能會感覺到各種各樣的累和痠痛,或者發生各種讓自己起小煩惱的身體現象。但是,大家既然是以獲得健康、智慧、成就為目的,為了追求更高的目標,也就是開悟,不如淡化掉這些累,學會接受這種苦、累、痠痛。

大家對於我上一節課所講的內容還有印象嗎?即使只記住幾句的人也可以發表意見。我抽查一下,看看大家能不能記住一點點重點。

我上課所講的內容是隨緣的,那是基於我的一份發心,我的發心是什麼呢?我希望當我有點小開悟之後,你們也能跟著開悟。如果大家都能少一點障礙,就會發現生命從此自在很多。因為我上課的內容是隨緣講的,一講完我自己都忘了,你們能記住哪些呢?能不能給我點提示?

 

學員A師父,我記得的是身光明、心光明,還有意識光明。

金菩提宗師:非常好,非常好,有獎勵,給妳個藍色琉璃。

學員A謝謝師父。

金菩提宗師:剛才已經講到三個特別精華的重點了,還有沒有人要講一下?誰拿到麥克風就講。

學員B師父,我喜歡師父所講的有關布施的內容,因為布施會帶給我們很多快樂,讓我們感到法喜充滿。此外,我們可以透過布施幫助更多人,並且從中改變人生中遇到的一些阻礙,得到富貴。

金菩提宗師:說得特別好!送給妳一串琉璃大念珠。好,下一位。

學員C:師父好!我想分享的是,如果我們希望能培養出良好的下一代,就要由我們自己先開始,首先,我們要懂得感恩父母、孝順父母。

金菩提宗師:太好了,太好了,有獎勵,送妳一串大佛珠。好,下一位。

學員D師父,我學習到的是慈悲,慈悲能夠產生忍耐力、凝聚力、表達力和創造力。

金菩提宗師:非常好非常好!送你一串金色的手珠,祝你吉祥如意!

學員F師父好,我知道師父的苦心,也記得師父說要心懷恭敬心、慈悲心、感恩心,還說跪著念佛一小時可以解我們10年的業力,所以我一路跪到似乎連腳都沒有感覺了。感恩師父,感恩!

金菩提宗師:你好像沒有記住什麼,只記住了腳痛和消業,也有獎勵。你這叫變通的思維,這種人適合經商。你死記硬背的功夫可能不夠,但是頭腦靈活。這種人適合經商,不適合做下屬,否則一旦做了下屬,老闆問你昨天做了什麼的時候,你回答「不知道、忘了」,老闆可能會開除你。好,謝謝大家的提醒和回憶。

 

感恩為做人之本

記得上次我說了一個「為人之本」的主題。為人除了需要注重情義、道義、道德、覺悟之外,最根本的是什麼呢?一個人無論想成佛、成菩薩,或入了什麼教,讀了什麼樣的學校,在我看來都無所謂,那無非是一個人臉上的化妝品而已,重要的是骨子裡要有感恩心。我喜歡懂得感恩的人,因為懂得感恩的人是有情有義的,不過,即使有情有義是很好的,也仍然要放下一切的情,往上提昇到一種更高的境界。

我弘法的層次是這樣安排的:首先,我希望大家能夠先學習並實用於生活中的佛法精華就是「懂事」。先不要急著覺悟,要先懂事。很多人連情誼都沒有,父母生養一場,長大後拍拍屁股就走人,從來不再理會父母,連父母的生老病死也一概不管,這種人連懂事都談不上,更遑論覺悟了。

當我看到這種人之後,總是感到很心痛。在他那麼做的同時,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因果呢?如果一個人長大成人之後就不再理睬生養他的父母,那他未來要不要結婚生子?如果他不理睬自己的父母,未來他的孩子長大後只要不把他給殺了,他都要慶幸萬福了,怎麼能奢望孩子孝順他?

一個對父母不敬不孝的人,等將來孩子長大後,就會報應到他自己身上,孩子要不就整死他,要不就折磨死他。凡是埋怨「我的孩子怎麼這麼折磨我」的父母,請拍拍自己的良心,捫心自問,自己是怎樣對待父母的?這就是我所說的「為人最基本的道德」。沒有這種基本道德,就休想學習佛法,否則就算學了也沒有用。

一個人怎麼可能平白無故就得到富貴、智慧、吉祥?一個忘恩負義的小人即使在佛前上炷香、獻個花、捐點款,一旦心有所圖,比如圖發財、圖個人的貪欲和愛情,也是存著交換之心所做的供養,那是沒有用的。我曾經接觸過幾個人,他們說:「我捐錢建了幾座廟,怎麼內心還是惶惶不安呢?」對呀,如果他平時所做的都是犯罪的事情,即使建一座廟,捐了些款,佛就會護佑他嗎?不是這樣的,佛是公正嚴明、清淨智慧的,是對眾生平等的,並非你敬奉了祂,祂就必須保護你。

有人說:「我都發心了,也捐了幾千塊錢,為什麼還會撞車?」

他為什麼不想想,自己本來應該撞死的,可是他不僅沒有被撞死,還會說話,也幾乎沒有受傷,這已經算是莫大的保護了,還有什麼不滿的呢?

有些人說:「為什麼我即使做了功德,煩惱和痛苦的事還是不斷發生?」

他們為何不想想此生做了多少罪惡的事呢?按人間的罪過來說,有些人殺人放火、偷盜貪汙,犯了王法,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,罪無可赦。現在只是讓他賠了一些錢、離了婚而已,他就懷疑自己做了善事,為什麼沒有得到完美的結果,卻不想想他過往的種種惡行,已經腐蝕掉了功德,一切又怎麼會完美呢?

在一切的好壞當中,我個人最在乎的是「感恩心」。一個人必須感恩父母,感恩老師,感恩幫助過自己的人。在我們的一生中,誰是幫助我們最多的人呢?是父母親。一個人如果連這個也不懂,就休想發財,或者即使發了財也得不到好處。比如今天發了財,明天進監獄;今天發了財,明天賠個底朝天。

什麼是境界?就是一個人能安然活到老,不管活到哪一天,直到臨終前,身心總是安詳的,這才是境界。一個人從出生到老年,都能夠活得安詳自在又不缺錢花,這才是真正的富貴。既健康又長壽又自在、不缺錢,還有人愛,這樣的人生其實就很幸福了。就人類而言,這已經是很完美的人生了。能達到這樣的完美真的很難,但其實也不難。

通往完美人生的出路在哪裡呢?就從感恩心開始。感恩誰呢?第一個要感恩的是父母,一定要從父母親開始感恩起;第二個要感恩的是曾經教化過你的人,無論是教你知識的、技術的、道德的,你都要感恩。

你不要問我:「師父,我到底該送什麼禮以表達我的感恩呀?」具體的做法我不教你,只要你有那個心,自然會生出方法。無論是去看望、問候、幫助、關懷、給錢,都是方法。就像你如果遇到一個自己特別喜歡的、可愛的人,當你想追求對方時,即使沒人教你,你也自會找到方法。

有心,自然會生出方法

我曾遇到一個傢伙,是個男孩兒,他特別喜歡某個女孩。有一天,我在一個公園裡打坐,他就坐在我附近大概10米開外的草地上。我們中間沒有任何障礙物,但是都有樹蔭,他在樹蔭下的草地上鋪上一塊防潮布,和那女孩一起坐在那兒。

他對女孩說:「親愛的,我削一個蘋果給妳吃吧。」

女孩說:「好吧,不要太大啊。」

男孩在籃子裡翻了翻,找了個小一點的蘋果,接著說:「哎呦,壞了,我忘了帶削皮刀了。」

女生說:「我就知道你不愛我,你要是愛我的話,還會忘了帶削皮刀嗎?」

這個男生很不好意思,臉忽地就紅了,他說:「親愛的,等著。」接著就開始做出一個非常可愛的動作,他用牙齒「嗤嗤嗤嗤嗤」地開始剝皮。這真是讓人嘆為觀止,我在心裡驚嘆:哇!原來人類的牙齒還有這個功能啊?一分鐘之後,雖然看起來不太美觀,但蘋果皮到底還是沒了。不過因為沒有刀,沒辦法將蘋果切成一塊一塊的,因此這個男生就「咔」地咬下一塊餵給女孩吃。

我相信沒人教他這個方法,但是因為他愛對方,方法就自動生出來了。只要有心,方法自然能夠產生,這個是不用人教的。大家回去實習一下好吧?如果你有孩子的話,我建議你找孩子幫你拍下視頻來,百年之後再看,感覺可幸福了。夫妻兩個趁有牙的時候趕緊拍下來,等過幾年牙都掉了,再重看這一段視頻,感覺多麼開心幸福呀!總而言之,只要心中有願望,方法自然能生出。

懂得感恩便會幸福

話題說回對父母、恩人的感恩心。我覺得一個人只要有感恩心,就會感到幸福,並且能破除很多障礙。每個做兒女的都有爹媽,因為我們不是機器人,所以都有父母,可是,世上和父母之間有矛盾障礙的人可多了。有沒有人因為對父親或母親有心結,乃至氣憤得連續幾年都不理父母的?有。我估計如果要你說出來,情緒一定會崩潰,因為這些故事一定是很淒涼、很痛苦的。但是,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矛盾,有很多錯誤其實都是孩子犯下的。為什麼?要想知道答案,請你生個孩子養一養就知道了。不用太久,只要養3年,你和父母之間的心結瞬間就解開了。

有人可能會說:「師父要我恭敬父母,我知道這樣是對的,但是我做不到。因為我父母親偏心、不公平。他們將多數的財產都給了我上頭的哥哥姊姊,只留了很少給我。」我想說的是,回到你的家庭裡頭,假設你是你的父親或母親,當你面對著幾個孩子,考慮遺產分配問題的時候,你會不會經過深思熟慮?誰來思考遺產問題都一定是痛苦的。一方面要考慮子女不同的心性、性格和能力,一方面還要力求公平,做子女的何不想想父母為什麼要那樣做?

曾經有一個女士跟我說:「我討厭我媽。」

我問她:「妳媽現在高壽?」

她說:「去世了。」

即使她媽去世了,她都還討厭她媽。我問她:「是不是她沒給你遺產啊?」

她說:「給了,但是給得不公平。我媽存了三百萬,她給了我們每個人一百萬,給得都一樣多,聽起來是公平的,但事實上並不公平。因為我的功勞多啊!她生病的時候都是我伺候的,她過年穿的新衣服都是我買的,所以她應該多分給我一點錢。」大家覺得她母親是不公平的嗎?

做兒女的孝敬父母應該是一種天性,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。但是,如果有人在伺候病重父母的過程之中,因為想得到更多而過分地求表現,一旦父母親沒有多給遺產,便感到失望,甚至產生恨意,這是一種有所圖的「交換之心」,而不是真正的孝敬。

我估計當時如果跟她講道理,肯定說不清楚,她也不會聽。因為她說起話來總是振振有詞,並且總是逼著別人接受她的想法,這樣「強迫症」的人是個沒有道理可講的,因此我便告訴她:「妳就多念幾天佛吧,等妳靜下來再說,過些天我們再討論。」

後來,她參加了我們的念佛班之後,哭著對我說:「師父,我原諒我媽了。師父,我也得到益處了,您看您教得多好啊,我都原諒我媽了。」

她原本覺得只要原諒她媽,她就算很慈悲了,我的心裡話卻是「妳是欠揍吧?」後來想想覺得還不錯,至少她原諒她媽了。我估計她如果再參加兩次念佛班,應該就會說:「師父,我知道我錯了。」

大道無形  法無定法

人總是需要時間慢慢成長,我的教學計畫就是,初步先讓大家得到最基本的、人性的啟發;第二步再通過佛法的啟迪,讓大家增長一點智慧,認識人生中一些必要的環節。比如生養孩子之道、夫妻相處之道,怎樣面對工作、面對老闆、面對父母、面對社交。

有些人聽我這麼說之後可能會質疑,這是佛法嗎?你們要說它是什麼法都可以,無論如何,這些都是來自於慈悲心,是由慈悲心所產生出來的內容。只要是我知道的,我就必須要告訴你們。正是我所講的這些內容,讓很多失業的人有了工作;讓吵架的家庭變得祥和圓滿;讓找不到對象的人結了婚;讓不會管教孩子的人開始懂得怎樣管教孩子;讓煩惱的人解脫煩惱。佛法可以啟迪心性,讓人生變得更加圓融完美,讓不知怎麼面對人生的人找到人生的方向。

怎樣看待財色名利:知足常樂

再下一個境界就是怎樣看待財色名利。這個境界稍微解脫一點,已經從初級成長到了中間的級別。

當人生稍有成就之後,是非馬上就來了。比如有權力的人繼續貪,能賺錢的就繼續撈錢。還有很多人年輕時很聰明,很會做生意,到了中年之後,富了還想更富,已經賺了幾千萬、幾個億,還想要套更大的利,想把公司弄到股票市場上市。怎麼面對這類的事情呢?

有一個同修生意做得很大,也已經很有錢了,每年至少賺幾個億。有一天他問我:「哎呀,師父,最近好忙。」

我說:「你前頭都修得挺好的,才忙了一段時間沒見我,怎麼又這麼憔悴呢?」

他說:「哎呀,心病,睡不著。」

「什麼事讓你睡不著?」

他說:「有人看我們生意做得不錯,想讓我們到股票市場上市,師父,您覺得好不好?」

他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,我卻不以為然,我說:「告訴我你的年齡。」

他說:「53。」

我說:「你準備56歲就到人生終點了?」

他說:「師父怎麼這樣說,您詛咒我啊?」

我說:「不是我詛咒你,而是你的行為就會導致那樣的結果,現在早點告訴你,還來得及提前為你開追悼會。」

他說:「啊,是這樣的啊?師父對於我發財這件事感到於心不忍是嗎?」

我說:「是不忍心讓人弄死你。」

一個無知的人,若再加上沒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追求,只一味認錢,便會為錢而死;若只一味求色,則會為色而亡,這是必然的。一個人如果賺了很多錢,一方面合法繳稅,一方面對員工好,並且感到很幸福,這就叫知足者樂。知足就會快樂輕鬆;若不知足,即使已經是億萬富豪了,還會想套更多利。 

所謂股票上市,就是透過合法的手段,將別人的錢裝到自己的荷包裡頭,這就像出門搶錢一樣,容易嗎?當一個人偷、搶別人的錢時,心是安靜的嗎?二者不是同一個道理嗎?就好比你拿別人的錢來用,自己心裡頭能平靜嗎?如果你用別人的錢用得很平靜,這不僅代表你很沒有智慧,而且這種行為是很凶險的,也是貪欲心過盛的表現。

我對他說:「知足者常樂啊!如果你已經很富有了,你不僅要知足,還應該擁有更高的精神境界,否則,你只是一味茫然地追求錢罷了。你為什麼要股票上市?為什麼要賺那麼多錢?」

他說:「其實我也不知道,錢就這麼來了。」

富有的時候更應該學習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。我告訴青年人,當沒有錢的時候要努力;當一旦有錢之後,要適可而止。佛法也告訴我們,當執則執,當放則放,放下即是解脫,即能感到自在幸福。

怎樣看待財色名利:貪則失  捨則得

什麼叫放下?即是放下貪欲心。因為等在貪欲前面的,可能是讓人粉身碎骨的大懸崖,多麼凶險啊!佛告訴我們,貪則失,捨則得,所以人們經常說捨得捨得。貪則失,這個詞聽起來好輕鬆,然而老鼠因為貪婪,結果頭被老鼠夾夾斷了;賊到了人家櫃枱裡頭偷錢,被看店的人一刀砍斷了手臂,這都是貪則失的例子。在某些國家,貪情的人一旦讓人逮住了,可能遭人燒死或亂石砸死,太凶險了!

貪欲所遭致的結果和生命相比之下,還是生命重要,二者之間,應該保護的是生命。如果一個人連這種基本的智慧都沒有,不顧生命一味地貪執,可能會死無葬身之地。所以到了教學的第二個環節的時候,我都會勸大家要看透、放下。

有人到了青年、中年期,感嘆自己「所有該得的都還沒得到」。比如一個三十歲的男人說:「我至今什麼都沒有,要房沒有,要車沒有,債務還有一堆。孔子說三十而立,我怎麼立呢?地球之大,竟沒有我落腳的地方。」

我只能說,這是他的因果。如果他沒有德行,不具備寬廣的心胸,做事、說話都在騙人,自然沒人要他。

對於前面那位富人,我會告訴他,「該放下的放下,知足者常樂」。對於後面這位一無所有、想追求而始終得不到的人,我則會教他經營之法。經營什麼呢?經營他自己的心。心會主導一切,而經營好自己的心的第一步就是培養慈悲心;慈悲心之後則是建立自己的信用。

做人的基本原則:立德

對於所有想建功立業的人,我倡導他無論在面對人生、工作、事業、朋友、家庭成員時都要有德有信。所謂三十而立,立的是什麼?不是立一個宅子,也不是擁有一個房子、一部車子,這些根本一文錢都不值。三十歲該建立的是做人的基本原則,也就是立德立信──建立自己的道德觀念和信用。

古代的盜賊團夥和打家劫舍的土匪,在打劫時都是講究規則的。比如不准搶婦女、不准殺孩子、不准打老人、不准搶劫老人……等,都是有規定的。假設一夥盜賊當中,有人看見路上有個老人戴著金項鍊,砍了老人的頭搶了金項鍊,回到山寨中,山寨頭子會把他給殺了,那就是「盜亦有道」。

中國古人所講的盜亦有道,指的是有些人因為沒飯吃,不得已上山當綠林好漢,準備向富人搶點財物填飽肚子。他們的原始動機就是為了讓自己吃飽,而不是為了傷人害命。因此,如果有人在過程中濫殺無辜,是組織所不能容的,因為違背了組織的原則,是會遭到懲罰的。換句話說,連強盜都講究道義,那我們呢?我們有什麼道義嗎?

一個三十歲以上的人,應該建立自己的道義和價值觀,也就是行為準則,知道哪些事能做,哪些事不能做。比如一位司機,他唯一的專業能力是開車,在開車之外,他還應該做到「不傷害生命」,知道自己不該飲酒。畢竟司機駕駛著一部高速運行的車,無論是摩托車還是汽車,一旦撞上人,雙方若不是殘廢就是死亡。所以擔任司機的人首先一定會先確定有哪些事是自己不該做的,並且堅決不做,比如絕不飲酒、不吸毒、不傷害眾生等。

有很多司機是很好的,比如開車上山的時候,看到路邊爬出一條蛇來,司機便會停下車來等蛇爬走之後再開車。如果趕時間,碰上蛇爬得太慢,司機會拿棍子將蛇挑起來放到山坡下面之後,再開車過去。這個司機真好,讓我覺得好感動啊!像這樣的好司機,山神都會來保護他。所以,即使他是做了30年的老司機,也經常跑山路,但一直都很安全。因為他很愛眾生,眾生就會愛他,雖然他自己並不知道。你愛哪一種生命,那種生命的能量就會保護你。

三十而立,立的是德和信。這裡所說的信,是指信仰和信用。剛才說了立德,接下來我們講「立信」。

做人的基本原則:立信

我們華人經常講「無商不奸」或「無奸不商」,結論就是凡是做生意的都是奸商。事實上真是這樣嗎?其實奸商是不能成為真正的大商人的,因為他們層次太低。

所謂的奸商,奸在哪裡呢?以賣菜為例,假設有一位菜販以一塊錢一斤的價錢買了菜,以十塊錢一斤的價格賣出去,若再扣除一塊錢的人工成本的話,他還賺八塊錢。奸就奸在這裡,因為利潤太高了,但是如果整個市場都是如此的話,他可能想都沒想就這樣照著做了。

真正的大商人不會那麼做。當一位商人的社會經濟地位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,他可能會發現自己過去浪費了很多時間在如何賺錢這件事情上。他雖然賺了錢,但可能會覺得自己像土匪一樣強取豪奪,賺錢賺得不光彩,因此,接下來他便要開始立信了。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大企業經營到一定程度之後,便會去做社會慈善的工作,以標榜「我是個好人」。

為什麼有很多大商人都這麼做呢?因為若不這麼做,他的精神會被「卡住」。比如某個人有兩個億,但他是個騙子,他的錢都是賣毒品來的,一般眾生覺得他好富,但對於許多富人來說,他還是個窮人。達到一定社會經濟高度的大商人,根本不會理睬他所擁有的那點錢,反而會因為他賺了不該賺的錢、沒有道德而不理他。這就是為什麼當商人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就要立信用,以各種方式來證明自己是好的,是善良的。所以很多大商人做慈善事業。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?是為了立信,好讓所有的合作夥伴和社會大眾認為他是個講信用的人。

在北美的一些外國人開的大商號裡頭買東西特別痛快。有的人做過以下這種事:今天晚上要參加晚宴,特地去商號裡買一套衣服,穿完之後,明天就送回去退貨,大商店通常會無條件接受退貨。那家大商鋪非常講信用,不好的貨都不賣,所以買了他們的貨之後,若貨品真的不好,隨時可以退和換。

另一家華人開的店鋪則正好相反。第一次上門時,老闆娘一見到我,態度熱情得讓我以為她是我親戚,都快把我融化了。這老闆娘太會說話了,我本來只想買一個晾衣服的架子,但是因為她的熱情,我不僅買了兩個晾衣架,還買了三個塑膠盆。她的熱情勁,讓我直到付完錢離開之後,都還覺得挺幸福的。

回家後,才剛將晾衣架拿出來用,沒想到它「咔」一聲就壞了。沒有任何人為損壞,而是在自然使用的狀況下,才一打開,兩根棍子「咔」一聲就掉下來,衣服還沒晾就壞了。我心想,拿回店裡試試看能否退貨吧。剛進店裡,我說:「老闆娘我又來了。」

她一看到我手上提著東西,臉瞬間就拉下來,也不熱情了。她以非常冰冷的口氣問我:「怎麼回事?」

我說:「這個我還沒用就壞了。」

她說:「不可能。」

我說:「哎呀,妳也別那麼嚴肅,今天心情不好嗎?我只是想請妳給我換一個。」

她說:「不換。我告訴你,我這裡寫著貨物一概不退不換的。」

她在櫃枱上貼了很多亂七八糟的紙條,某個不顯眼的小角落有一張紙條上寫著「不退貨不換貨」,任憑我怎麼說都不行。我說:「妳昨天對我那麼熱情,今天這是怎麼回事?」

她說:「熱情是我賣貨時的態度,你拿來退貨之後,我賣給誰去啊?」

聽起來也有道理。我心想,反正這衣架沒法用,我留著也沒有用,於是放下貨就走了。

請問這樣的人能發大財嗎?不能。但是那個老闆娘渾然不覺,還沾沾自喜地覺得自己比她媽媽富多了。她媽媽只是為人打工的,自己卻做生意賺了那麼多錢,讓她覺得很高興。回去說不定還會對她老公講:「老公,今天有兩個人來退貨,都讓我給罵跑了。」

這就是心中的境界。她做錯了事還覺得很幸福、很有成就,不僅將幾個退貨的人全罵跑了,而且貨還留了下來,簡直是賺到了。相比之下,老外的大公司因為講信用、有保障,所以顧客想買啥都到他們那裡去買,可以賺顧客一輩子。請問這樣一個心胸寬大的老闆有沒有慈悲的情懷呢?有。

大家學會了慈悲之後,希望不管任何身分的人,比如商人、工程師、政府官員、藝術家、家庭婦女,都能將它運用於生命之中,能這樣活著,就能活得很高貴。任何人和這樣的人接觸,心裡都是很舒服、很吉祥的。相反地,與華人老闆娘一開始見面時的幸福感,迅速就會變成失落感。這就像今天搶了一桶金之後,明天會有什麼遭遇呢?比如今天你賣給客人一只幾萬美金的金錶,客人拿回去之後發現是假的、壞的,拿來退貨,你說不行。如果對方是血氣方剛的青年人,一怒之下,說不定趁著晚上潑一桶汽油,把店燒了,或是開槍將你打死。在國外買槍是很容易的,你為何不想想自己的行為將會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危險?

以更高的境界看待人生

以上即是我所教授的有關修行的第二大段內容,至於以下即將談到的第三段,則是比較超然的。我所講的第三段內容,必須要年齡超過50歲、失戀三次以上、離婚一次以上、賠過錢、失業超過10次、長得不太好看的人才有資格學習。學的是什麼呢?是「以更高的境界看待人生」。

在這個層面中,我所教授的是「人生如幻」。人生就像一部電影,這部電影其實與你沒有關係,你既是電影中的演員,也是一位旁觀者,能以超然的、多面性的角度觀看事情、究竟其根本。那是一種大解脫的狀態,也是接近於最高智慧的狀態。

我們今天所追求的一切財色名利,就有如洗衣服的肥皂泡一般美麗,當你以為它是個珠子時,一抓之下卻什麼都沒有抓到,就如錢財一樣。大家都知道賺錢不容易,尤其是錢賺得少時,特別實用。所有的錢都用來繳房租、吃飯、買衣服、繳學費、看醫生,每一分錢都很實用,每個月都存不下錢來。

另一種情況是,有些人存了很多錢,但最可惜的是,錢還沒有花,人就往生了。一生拚了命賺錢到底是為了啥?有很多人說是為了給兒女,但兒女拿了這些錢做什麼呢?女兒拿去吸毒,兒子拿去賭博。他們會想方設法把父母辛辛苦苦打拚甚至「搶劫」弄來的錢,用最惡劣、最讓人心痛的方式花掉,然而,這樣的兒女都是自己一手培養出來的。財色名利如鏡中花、水中月,看得到,摸不到,最終都是虛幻的。

我想講的修行的第三個境界,就是幻境。那是很難說清楚的一個境界,也不是這個班上能講得清楚的。我在這個班上所講的內容,實際上是中層的境界,不過,我希望大家不要聽我的,也不要把我所講的東西當成教科書。我希望我所講的內容,可以引發大家的意念,讓大家回去之後好好思考。唯有自己思考出來的,才能真的用得上,不經思考的就用不上,唯有能「用」起來,這個法才有價值。

百善孝為先

今天的內容,我還要再繼續嘮叨「百善孝為先」。意思是說,一切美好的德行都必須以孝敬為根本。也許有人會說這個內容太古老了,怎麼會古老呢?只要人類繼續存在,只要人類還會結婚、生孩子,就千萬別放下這個美德,一旦放下,立刻就會遭到報應,這叫因果關係。

你怎樣對待你的父母,你的孩子未來就會怎樣對待你。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你想都想不到他將來的變化,也想不到孩子結了婚之後,他的另一半會怎麼對你上刑法。

如果夫妻不孝順雙方父母,將來家裡一定會出現一個人,以無比殘忍的方式往死裡整你們。做妻子的怎麼整公婆,比如每天打公婆十鞭子,將來妳的兒媳婦就會每天割妳一塊肉,這叫作因果業力。當罪業不斷地積累之後,便會自動傳給媳婦、兒子或家中的某個人,使他們變成一個妖魔,變本加厲地整你。

就好比你偷了人家一塊錢,未來,每一塊錢都會變成一萬塊錢的債務,當這債務落到你頭上時,結果是很可怕的。因果業力就像高利貸,你的生命猶如賭本,當債主向你追債的時候,追的不止是錢而是命,可能會讓你的命受到傷害,那才是最恐怖的。

在我講過孝敬父母的重要性之後,大家回去之後有沒有向父母問安?現代社會中,人們通話是比較方便的,有的人只用手機軟體發訊息問候,但最好能直接通話,能透過視頻看到彼此更好,會更有親切感。透過視頻,你能看到老人家的精神、身體狀況,因此,能做視頻通話是更好而且更不虛假的。

你別問我:「師父,我這樣……給媽媽問安行吧?」

就像稍早所說的那個男生餵女朋友吃蘋果的故事一樣,只要生起真實的孝敬心,你自然就會產生出最好的方法。只要有那份真情,你自然會產生出非常好的方法。

兄弟倆的故事

我認識一對兄弟,哥哥做生意發了財之後,總是到處捐款、幫助窮人,因為樂善好施,所以他的業務越做越多、越大。前幾年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所經營的貿易公司每一年的純利大概是兩千萬美金。所謂的純利,就是扣除所有成本與開支之後的純利潤。

我告訴他要多布施,一方面他很真誠,另一方面,他也有很好的慈悲根基,因此他對我說:「師父所指教的,我一定會去做,會去執行,因為師父一定是為我好的。」

我說:「那當然了。」

他在做事、做人的過程之中總是不忘行善,比如,當他走到街上時,一定會隨身帶著很多零錢,當遇到乞丐時,不管對方是真乞丐還是假乞丐,他都會給錢;當哪裡有災難時,他也會盡量多掏些錢去賑災。幾年後,他每年的純利潤已經超過一個億了。

有一天,這個哥哥帶著另外一個男士來找我,對我說:「師父,這是我親弟弟,他總覺得自己的命運不好,您能不能指導指導他,看是不是他家的風水有問題,還是衣服的顏色不對?請師父指導他一下,看怎樣能讓他發點財?我已經告訴 過他很多方法,也借給他很多錢,但他做什麼都不行,都賠錢。」

我一看這個弟弟的相貌、眼神、頭髮、氣色、手上突起的青筋之後說:「弟弟挺有個性的啊!」

「嗯,」弟弟說:「我挺有個性的,也喜歡打抱不平。」

哥哥說:「他脾氣比較大,也經常容易發火。」

我說:「如果個性很正直也是很好的啊。」

我一說起這個,哥哥突然臉紅了一下說:「哎呀,還是少發火來得好。」

遇上有些人,我會婉轉地問,但是那天我問得很直接。我問他們:「爸媽都還健在嗎?」

「在,爸爸中風癱瘓,媽媽身體還行。」

我再問:「當哥哥忙著做生意時,弟弟都在幹嘛呢?」

聽我這樣一說,弟弟問:「師父,您的意思是……?」

我說:「當哥哥忙生意時,弟弟能不能多照顧一下父母呢?」

弟弟說:「師父,我諮詢的是人生的方向與改運的事情,伺候父母的事情就不勞師父操心了。」

我說:「問題就在這裡,你能不能多照顧一下父母?」

這時,哥哥開始邊抹眼淚邊說:「我每年給他50萬工資,希望弟弟能夠幫忙伺候父母親,但弟弟做了一個月就辭職了,他說:『我不幹,我要奔向美好的前程,我要做生意,我要交女朋友。』」

接下來,弟弟一年換了三個女朋友,50萬全因為交女朋友而花掉了。他哥哥賺錢很難,結果他連父母也沒伺候,就把錢花掉了。這位哥哥和他熬了十多年,結果弟弟還是只知道花哥哥的錢,賺不到一分錢。哥哥掏了幾百萬給他投資做生意,結果他做什麼賠什麼,這就是沒有德行、沒有道德所致。

後來哥哥說:「有一次弟弟趁我們不在的時候,差點動手打爸爸、罵媽媽,更不要說伺候了。他在跟前伺候,只能讓父母親早死。」

「哎呀!」我說:「這樣的人不容易發財,又怎麼能留得住錢財啊?」

我告訴這個弟弟:「百善孝為先,你先思考一下怎樣面對父母。父母對你好不好?」

他說:「不好。」

我說:「你自己想吧,等你想明白了之後,才可能會有所改變;如果你想不明白,未來會更慘。」

這位哥哥很仁義、很慈悲,他只顧著傻傻地做生意,所以客戶越來越多,訂單也越來越多。畢竟誰做生意都會想找一個特別安全、特別善良、有道德、慈悲的老闆,而不會找一個奸詐、狡猾的傢伙,因為沒有慈悲、沒有信用的人會很麻煩。像這位哥哥這樣有信用的人,未來不一定都要用錢財來衡量,但一定是很吉祥、很自在的,可見慈悲能生出好多好多美好的東西。

美好因慈悲而生

前面提到強迫症這個詞,總是強迫別人做這個、做那個的人,會說:「我做事情要求完美。」這種思維本身就是無知。世界的完美就在於各種層次都有──有的人聰明一點,有的人愚笨一些;有的人高一些,有的人矮一些;有的人胖一些,有的人瘦一些。所有的一切,形成了這個萬千美好的世界。如果每個人都長得一樣的話,這個世界就沒有意思了。對別人要求完美的本身就是一種錯誤,正是各種不完美組成了這個完美的世界。

當我們用放大鏡去看每一個人的時候,會發現每個人都有毛病。當一個慈悲的人看到別人的毛病時,學會的是平常心看待、原諒和善用其長處。只有精神病人才會強人所難地要求別人必須要胖一些、瘦一些、更聰明一些,甚至要求烏龜必須跑得和兔子一樣快。當烏龜被逼得爬上電動車,隨著車一塊兒跑的時候,他還不滿意,要求烏龜必須直起腰來。但那是不可能的呀!烏龜的美就美在牠那圓形的烏龜殼,你要求牠變得跟兔子一樣是不可能的。

只有智慧的人才會全然接受這個世界、融於這個世界、理解這個世界。能夠解讀這個世界的人,才是真正有智慧。智慧的人遇事時先學會接受,而不是要求;先學會恭敬布施,而不是獲取。

以上我所說的這個部分還是修行的中層,希望大家至少先開始懂得這個概念。這兩天,當大家懂得恭敬父母之後,內心感到平靜多了,身體覺得自在也通暢多了,那是因為智慧通暢了。雖然大家還沒有獲得大智大慧、大覺大悟,至少當最原始的概念開始通了之後,人生從現在開始就朝向通達、沒有障礙的方向前進了。對,因為大家懂得了道德之本。

給青年人:目標應宏觀而不執著

很多青年人或成年人對未來感到非常擔憂,不知道未來的人生將會怎樣。他們最擔心的是有沒有工作、有沒有飯吃、能不能成家等等。還有很多人有了一定的年齡,卻一事無成,也會對未來感到很擔憂。

當我對青年人說,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立下一個願望,也就是人生追求的目標時,有人可能會說:「難道當我立下一個做醫生的願望之後,就只能做醫生嗎?」有時候願望不一定是具體且僵化不變的。比如,如果你想改變人類的健康問題,想做一個醫療工作者,你不一定要讀醫學院,也不一定要成為醫生,也可以做與醫學相關的研究、研發醫療設備、銷售醫療設備,或製作醫療設備的某個零件,這些都是與醫學相關的。

定死了未來的目標,有好處也有壞處。壞處是,如果有一個人苦讀多年,一心想當醫生,結果沒做成醫生,成為了一個販賣醫療器材的商人,絕望得想跳樓自殺,那就麻煩了。所以,當大家訂定未來的目標時,應該追求一種大方向、一種宏觀的目標,而不是具體得不能改變的目標。具體的目標能使人產生動力,但太具體也容易折斷自己,使自己精神受到傷害。比如有人給自己定死了必須成為牙醫的目標,這就很麻煩了。這種執著能使某些人成功,但有些人則未必能成功。有一些跳樓自殺的孩子,有可能就是因為將目標定得太具體了,因為達不到預定的目標而走上絕路。所以,我們應該要為自己設立一個宏觀的目標,而非具體的目標。

給青年人:先立德後立業

第二個,大家應該設立自己做人的原則。用佛教的語言來說,就是戒和律。大家應該要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,哪些事情可以做,哪些事情要多做。比如功德、慈悲的事情要多做,傷天害理的事情不能做……等。大家要建立自己做人的標準,古代把這個行為稱為「立德」,也就是建立德行的標準和高度。

當有了宏觀的目標,又有了良好、高尚的道德之後,才能夠「立業」。立業是需要基礎的,就像蓋一棟大樓一樣,需要具備很多條件,如土地、各種建築材料、門窗、玻璃、鎖頭、電線、水管等必須一應俱全,才能蓋出一棟大樓。即使蓋的不是大樓而是小房子,也是需要建築材料,而不是憑空就能產生出來的。所以,一個人若想要立業,希望事業有成就,就必須先打下能夠支撐事業的那些基礎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「德行」。

說回剛才所說的在北美溫哥華買東西的例子。那個華人老闆娘開小店,是在建立自己的事業;那個老外開大商號,也是在建立自己的事業。同樣是立業,但是,當他們的道德標準和高度不同的時候,經過10年、20年,他們的事業就有了巨大的差別。

假設他們都是以一萬塊錢作為創業的起步,10年以後,德行低的人的資產變成了一百萬,德行高的人可能已經有了一千萬或者三千萬。時間越久,差別越巨大。到了20年之後,德行高的這個人的事業已經很巨大了,他可能擁有幾十億,但德行低的人可能才擁有千萬。

雖然德行低的這位可能覺得自己已經很富有了,但是和他同時起步的另一人已經飛黃騰達了。那位賣小百貨的老闆娘可能買兩套房子就覺得很不得了了,因為她比她爺爺厲害多了!她爺爺在鄉下還買不起房子呢!她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其實只不過是夜郎自大。

立德之後方能立業,立業之前一定要有這麼多重要的支撐,才能夠把它牢牢立住。不過,也有些人在發財之後,最後淪於被抓、被殺的下場。這是怎麼回事呢?因為他們雖然聰明、有膽量、有觀察能力、有銷售和經營能力,但是「缺德」。

當一個人具有非常巨大的功德與德行,即使面對著龐大的資產,心也依然能夠清淨自在。

富貴的命,需要功德支撐

西方人拍過一部電影,叫《鐵面人》,敘述一個真假王子的故事。有人選出一個假的王子,用鐵罩住臉,要他假扮皇帝,並且由一個重要大臣教他怎樣做皇帝。大臣對男孩說:「當你走過黃金鋪的地板的時候,不要大驚小怪地叫著『哇!黃金啊!』穿上帝王的衣服的時候,不要驚叫『哇!這麼美啊!』看到宮廷裡有那麼多美女,也不要說『哇!這麼美啊!』總之,不論看到或聽到什麼,都不要大驚小怪,也不要表現出很莊嚴的感覺,因為這些本來就是皇帝的日常生活,你要表現出一種很隨意自在的樣子。」

一個帝王擁有那麼大的一個王國,怎麼會因為踩在黃金的地板上而興奮不已呢?那對他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。要一個百姓用一只白玉雕的杯子喝水,他可能會將杯子供到供奉祖宗的供桌上去,根本不敢用它來喝水,但是對皇帝來說,他即使拿玉罐來撒尿都是很正常的。他貴為天子,代表著天,擁有整個國家,這個國家中的一切物質和人都屬於他,拿玉罐來撒尿又有什麼好可惜的?他的精神世界Hold(掌握)得住它,他覺得這就是他該享有的。

大家如果看到一隻老虎或一隻大狼狗突然從籠子裡跑出來,一定會嚇到對不對?可是如果你是這個動物的主人呢?你不僅不會怕牠,反而會指揮牠「過來!坐下!站好!敬禮!」那隻狗或老虎聽到主人的指令時甚至會乖乖敬禮,就這麼厲害。因為他是主人,他所飼養的動物不會傷害他。相反地,其他人看到牠的時候,別說是老虎了,即使是一隻狼狗,都會嚇得不敢動了。

昨天我遇到本地的一個小伙子,他們家的狗還能說英文。當他說「I love you」時,那隻狗也跟著嗷嗷叫,惹得他姊姊和妹妹整天對著這隻狗說「I love you. I love you.」狗就跟著模仿那個發音嗷嗷叫了起來。即使牠是一隻大狗,牠的主人不僅不怕牠,還能命令牠,把牠當作玩具或寵物,還能訓練牠說人話,但是,其他人可能一看到牠就感到很驚悚,嚇得躲起來了對不對?

一個皇帝統治這麼大的國家,成為一個國家的主人,當他面對一切富麗堂皇的景象時,都能夠產生隨心所欲的自在感。但是,如果你不是皇帝,在面對那一切時,心可能會「燒」得快發瘋,心想:老子有這麼多錢,我什麼都要做,我沒吸過毒,我想嘗試吸毒的感覺,我想嘗試酒醉的感覺……等等。當你很多壞事都想去嘗試的時候,便會一去無回,這一生就完蛋了。

真正擁有天命能統治世界的人,反而不會去蹧踐這個世界,不會去浪費這個世界的資源。他擁有那樣的命相和德行,支撐著他的權力。要知道,黃金鋪的地板可不是誰都可以踩上去的;皇帝坐的龍椅也不是誰都可以坐上去的。一個著名的歌星若不是擁有歌星的命,上台去說不定會嚇出心臟病來。他之所以能在台上唱得讓聽眾如癡如醉,就是因為他擁有歌星命相,一心想要在人前唱歌,他覺得那是一種享受,這就是命。很多天生適合當演員的人,就是樂意在眾人面前說話、唱歌而不會腿軟。

富貴的命,需要功德支撐。如果一個沒有功德的人,在因緣巧合下發了財,明天又會如何呢?

月盈則虧  水滿則溢

一個人有沒有功德,我會以他是否善終作為判斷依據。並不是所有富貴的人都有福,如果有個人富貴了一輩子,還能平安善終,過程中沒有遭遇太大的風雨或變故,這樣就很不錯了。須知他這一生躲過了多少劫難啊!說明他是做過一些功德的。

也許有人會問:「一個奸詐的人,如果通過他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賺到很多錢,那是不是也是一種功德呢?」

我會說「是」。小時候,我的師父告訴我,人各有命,也就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命運的意思。師父曾經教我一種當時叫作揣骨法,也就是摸骨相命的方法。他告訴我,有一種人,你只要一摸他的手骨,就知道對方的命是富貴命。骨頭所顯露的觸感,並不是練武或運動就能練出來的,而是天生的。

有時師父為人摸骨算命,一摸對方的骨頭之後說「二兩金子」、「十兩銀子」或「沒有,啥都沒有」。他不用看對方的表情,也不必管對方是誰,就直接這樣講,為什麼呢?因為他知道,富貴命是一個人出生後便帶來的,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命數,將來在做事業的時候,就會賺到命裡該賺到的錢和富貴。包括家庭、愛情、子女、父母、長壽等等,都屬於命中帶來的。

假設有一個人命中帶著一千兩銀子,在大多數人之中,算是中產階級。他可以做一份如電腦高級設計師、工程師等很好的、收入比較高的工作。如果他命定該有一千兩銀子,這一生的存款大約就是一千萬,但是因為他的聰明、狡猾……等特質,最後賺了一萬兩,相當於一個億。因為他所賺的錢超過了命中注定的數量,接下來危險就來了。這就像坐電梯一樣,假設一部電梯可以乘載15個人,裡頭原本就有14人,在某一層樓停下之後,走進了三個人,它就開始發出超重的警示音,得出去兩個人之後,電梯才能正常啓動。

當一個人獲得的財富遠遠超過命中注定的財富10倍以上的時候,生活中一定會出現某種警示。當這種警示出現之後,如果他還不去調整,或者沒人幫他、指導他,接下來他的人生可能就會像肥皂泡般碎掉。當命定的一千萬變成一個億之後,接下來他可能會面臨身無分文、家破人亡的慘況。

人可以拚了命去求取財富,但是獲得了財富之後卻不一定花得了。

散財人平安  財去災不來

我們為什麼要修行?修行主要修的是什麼呢?修行修的是德行,是心。修心首先要培養的是慈悲,有了慈悲之後則是德行。首先問問自己,你對父母有感恩心、敬愛心嗎?有一天往生之後,當閻王爺審查你在世的德行時,問你「是否孝敬父母」,你說「孝敬」。但是,你所以為的孝敬一直放在心裡,卻沒有實際行動,這算是真的孝敬嗎?說不定閻王爺會將你打入地獄,先打800鞭子再說。

一個人若不孝敬父母,怎麼會有好命呢?我們必須在有了孝敬與慈悲的基礎之後,學習講信用、多布施、不騙人、不殺生、不酗酒、不吸毒、不貪色。誰都好色,但是過度好色也叫貪婪。任何人如果不知足,沒有把握好火候和程度,不懂得適時住手,放任自己一昧地貪財、貪色、貪名、貪利,便會踏入險境,陷自己於危險之中。這些故事很多,大家要引以為戒。

在我長大的環境中,居住著信佛、信伊斯蘭教的藏族。我所認識的一群穆斯林商人朋友,在賺到比一般人的工資高很多倍的金錢之後,首先會將金錢的一部分捐給他們的寺院。此外,他們還會額外拿出大約10%左右的金額,換成小零鈔和零錢散給窮人。不僅如此,他們會在散財前提早貼海報通知,海報上寫著「某某功德主將會在禮拜六幾點至幾點,在某個街道上給大家驚喜」之類的文字。看到的人都知道這就是有人將會來散錢的意思。

一到了海報上預告的時間,他們就會開著車,沿路將零錢一把把往外扔,讓貧窮一點的人去撿,我覺得這樣做非常好。這並不會給人恥辱的感覺,反而大家都很高興,甚至連很多開店的小老闆也去撿一點,目的是借有錢人的光,因為人家吉祥賺到錢,想藉此機會收藏一點對方的財運。

我曾經針對這個事情問過師父,師父說這是高人指點下的做法,是對的,以後他們會因此發更多財。這種做法對外叫作散財,但他們內心知道,主要的目的是「散災」。散災是什麼意思呢?是表示敬畏天地的意思。怎麼敬呢?就是當他們得到這麼多錢,在繳完稅之後,將其中的10%散出去幫助窮苦之人。錢多了是災,當他們拿出10%或更多錢散出去之後,人便能平安,因為神和自然界的一切生靈都會護著他們,否則一旦受到天地懲罰的時候,會讓他們血本無歸。

你們懂也好,不懂也好,反正這是我看到的真實故事。這些人的生意之所以做得好,第一個是因為勤奮,而且他們生意越做越聰明,因此賺到了錢。和他們打交道、做生意讓人感到很平靜。他們的貨物好,又不會太貴,甚至比市場價格還低一點,讓人很樂意和他們打交道。

上述這種很好的德行,是因慈悲而生。他們通過散災、散錢的方式,讓自己的功德更大。假設他命中本來只有一千萬,因為他賺錢不忘眾生,不斷將錢散出去給窮人,所以即使錢財不斷往上累積也沒有問題。他們當中有些人甚至會買衣服給路邊的乞丐,我看到之後,對他們感到好佩服。

隨遇而安  知足常樂

好的命相是由功德積累起來的,如果沒有功德作為基礎支撐著他,就如蓋房子一般,越高的樓越容易倒塌。如果房子的基礎不是很牢固,對於一幢小矮房子而言還好,普通房子倒塌的機率畢竟不高,但樓層越高的樓房越容易倒塌。當人位於高樓上時,一旦窗外吹起大風,樓內的人都可以聽到嗚嗚的風聲。如果站在60層以上的地方,甚至可以感覺到那棟樓在搖晃,真的很恐怖。若再加上強烈一點的地震,大樓可能「咣」一下就倒下去了。

站得越高越危險,財富、權力和名分也是一樣的。就像小寶寶摔倒是常見的事,因為矮小又柔軟,即使摔倒了也沒事,但成年人因為個子高,反而容易摔傷。同樣地,特別高大的財富、權力等等,一旦高了就很難hold(掌控)得住,尤其是當一個人沒有足夠大的功德,產生不了夠大的磁場時,便不能自在地操控它。

當財富和權力達到相當高度的時候,其實是很容易失控的。就像放風箏一樣,當風箏飛上50米以內的天空,你還可以揪著它,一旦超過300米,你連看都幾乎看不清它的時候,它可能隨時會被風颳跑,也隨時會斷線,超出你的掌控。至於錢多可以操控嗎?其實是操控不了的,任何東西一旦過多都會失控。

正因為上述種種理由,所以大家要開始學習,修出更加解脫的心靈高度,看透財色名利的本質。大家要學會隨遇而安,充滿感恩心。當感恩心產生和升級之後,就會知足常樂,樂於接受現狀,懂得放下,而非一心想掙巨大的財富。

一旦太高太遠便會失控。人生中有許多事是我們操控不了的,就像做生意一樣,很多人開家小公司或小店鋪,只要能謀生就挺開心的,但是,當公司大到一定程度之後,可能就容易失控,尤其是變成上市公司之後,根本就操控不了。比如,當公司不賺錢時,網民、股民都會罵你,他們不僅會撤資,還會賣掉你公司的股票。一般人買你公司的股票就是為了想賺錢,既然你讓他們賺不了錢,他們當然要罵你。

任何事一旦大了之後就容易失控,這是唯有人生、事業達到一定高度的人才會理解的。對於人生已達到中層及中層偏上的人士,我想傳達的是「事物的根本解脫和真相」的一些概念,以上就和大家討論至此。

知足‧放下

當我們學到這一步的時候,最容易得到健康和智慧。因為我們開始懂得,「絕對地擁有」並非是最好的,擁有多了反而會成為傷害。還有很多東西是不能擁有的,比如國家不讓你擁有武器,你非要弄把槍藏起來,這就是危險的。再比如,我們都知道吸毒是危險的,你偏非要吸毒試試看,這不僅是危險的,甚至會讓你傾家蕩產。

大家一定要學會「明心見性」,一旦智慧特別透徹之後,便能看透人世間的這些事情。最簡單的道理往往就是真理,不該碰的事情堅決不能碰;不該擁有的東西堅決不要擁有,一旦碰了、擁有了,就可能會使你毀滅。至於已經擁有的,也要學會知足;知足之後,學會放下,該放下的就放下。

在此我要特別提醒超過50歲的人,到了這個年紀談戀愛,真是個危險的事情。尤其是一個超過50歲的男人,若要找個20歲的小姑娘談戀愛,簡直是不想活了。因為不論從情感、思考方式、價值觀到習慣,你們簡直像生活在兩個不同朝代的人,根本不是同路人,不信你找個清代的人談戀愛試試,不嚇死你才怪。不能相愛,但是可以相敬。相敬是有距離的,我們不會因為尊敬某個人而抱著他不放,而會保持適當的距離。當懂得這些道理之後,除了能夠知足常樂之外,還會懂得放下。不該追的不追,不該得到的千萬別得,放下便是解脫。這還不是最高境界,這只是普通境界而已,但是若能做到這樣,就能遠離危險,是很好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