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推薦語】

改變命運,為何要從孝敬父母做起?因為人的很多方面,都受父母祖先的遺傳所影響。一代代傳下來的,不僅是血脈親情,更是能量、功德、業力。我們的健康、智慧、運氣、家庭、子孫後代等各個方面的好壞,都與這條基因鏈密切相關。

因此,當我們的身體不健康時,當我們的家庭不幸福時,當我們的子女不聽話時,當我們感覺運氣不好時……,該如何改變?從孝敬父母入手!

點開影片,跟隨金菩提宗師的引導,真誠地為父母念佛,為父母送上一份厚重又免費的禮物。也許一次誦念,會帶來一生的轉變!

【你將獲得】

  • 認識父母的恩德
  • 跟金菩提宗師一起為父母念佛祈福
  • 讓家庭幸福、子女吉祥、改變命運的秘法
  • 了解慈悲的力量

【精選禪語】

  • 父母面對自己的孩子時,就是大慈大悲的人間佛菩薩
  • 你感恩父母,你的孩子將來也會感恩你

【文字内容】

如果聽過《修行路上》第一堂課的話,因為第一堂課所講的內容,對於修任何法都會有促進的效果,所以這一次坐下來修練的時候,就會懂得怎樣觀想,好讓自己進入到光明的思維狀態裡。這種光明的狀態,正是能最快速改變生命、運氣、智慧,最重要的是能改變健康的一個最好的方法。

慈悲使人無所不能

佛的世界是光明、慈悲的世界,就是因為光明,因而產生了慈悲、溫暖、和平、互愛、柔和、關懷、智慧,甚至還有耐力、創造力。比如有很多好醫生或科學家,就是因為父母得了某種病,使他們在強烈的刺激下,發願將來要成為最好的醫生或製藥科學家,要發明救治心臟、治療癌症、消除愛滋病的藥。其實有很多科學家都是這樣被激發出來的,這就是慈悲和愛所產生的創造力。

慈悲能讓人產生很多能力,其中一種即是耐力。比如說當小baby不會走路的時候,無論爬山或是下雨時走路,媽媽都得要抱著他。所以,有很多年輕姑娘一旦生了寶寶成為媽媽之後,她的潛能、耐力、對於痛苦的忍受力、體力、創造力都會變得非常強。

對於孩子來說,父母就是大慈大悲的人,所以我們若要學習慈悲,效法的對象並不遙遠,在父母身上就能學到。當然,我所說的是常見的父母,而不是一些比較獨特的父母,畢竟多數人都是比較善良慈悲的。

慈悲能產生出很多不可思議的正面作用與好處,我們只要學到一點慈悲,都能改變整個生命。比如慈悲所培養出的忍耐力,是致使事業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。一個人無論多麼聰明,如果沒有忍耐力,就成功不了。

慈悲不僅能產生忍耐力、創造力,還能產生凝聚力、表達力,領導力。很多人因為真正地實修佛法,培養出慈悲心,一旦成為老師之後,本來過去不愛說話的,都能變得口若懸河。因為他若不說話,學生便無法學習,所以他不僅要開口說話,還要講得好聽,學生才能領會。為了學生,他也產生了很好的表達力。

慈悲可以讓我們產生身光明、心光明、識光明。真正擁有識光明,才是大智慧。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之中,當達到了識光明,也就是精神視覺上的大光明之後,人生的境界高度才開始真正地提升和改變。而精神高度的差別,正是智者和一般人的差別。

當我們開始產生或者達到識光明的時候,首先會變成一個擁有大心的人,也就是心胸非常寬大的人。過去遇到很多事情時,只要一點點小刺激或煩惱,就會念念不忘,甚至天天為此痛苦煩惱。一旦擁有大心之後,就會像北方人所說的那種比較粗魯、沒肝沒肺的人一般,昨天挨了某人的罵,今天還能像無事人一般和對方打招呼。

這樣的人擅於外交、推銷、銷售,不像有些人若和鄰居吵過架,就不好意思向他們推銷商品了,很麻煩。有很多心胸比較寬大的英雄人物,昨天和人吵完架之後,今天還是好朋友,還能繼續和對方一起吃飯喝酒。一個人如果能夠領會何謂大慈大悲的話,精神世界就自然會變大,進而成為一個心胸寬大的人。

心胸寬大,便能跨越時空看事情

所謂的大心,還包含了能不能跨越時空、跨越現在來看問題。比如說,今天當你面對某個青年人時,如果他還在長個子,你可能會覺得他看起來像醜小鴨一樣不太好看。他將來會不會變成白天鵝或白馬王子?不知道,反正他今天像個泥蛋子一樣,很難看。至於他未來會不會有成就呢?一般人也不太會去思考這個問題,而是只管今天、眼前的感受好不好。

所以我們一般看人,或者一種覺受,都是用除了感受的本身之外,或者冷了、熱了、再就是好啊、還是不好啊,就是這麼兩極上的對比和差別。

然而,如果能夠跨越時空來看事情,我們將會發現,所有事情未來的好與不好,和我們今天的判斷可能是不相等的。因為我們今天的智慧太有限了,以至於今天感覺不好的事情,未來可能是好的。

比如有些孩子的爸爸或媽媽早早就去世了,一般人聽了都覺得這是不好的事情,覺得這孩子缺媽少爸的,沒人照顧,很可憐。但是,多數這樣的孩子的生存能力都極強,因為他沒得指望,只能依賴自己。如果他不自己創造機會,可能就沒飯吃,所以只能努力創造。相反地,那些生長在父母雙全、很愛孩子,尤其是爸爸特別會賺錢的家庭裡的孩子,不論男女,有很多都像白長了手和腳,因為他們都不幹活,手腳幾乎沒有用了。

了凡先生是如何積德改命的?

大家要以跨越時空的精神視覺或精神推理法,也就是我所稱的「大心」來看待事情。這是有好處的。比如很多佛教徒都讀過的《了凡四訓》,書中描述了明朝有一個叫作袁了凡的先生,在他小時候,他媽找人幫他算命,算命先生說他活不長且膝下無子,53歲就壽終正寢,如果想改命的話,就要積德行善。雖然他的命不長,但是腦子好,讀書也好,所以考上進士之後做了官。做官之後,他就開始行善積德,比如利用官職多給百姓一些方便與好處、為人民減少稅租、齋僧(編註:恭敬準備齋飯供養出家眾)等,並且運用政府資源,救濟更多百姓,讓百姓解脫貧窮之苦,並因此積下了大功德。所以這個人不但到了53歲沒死,還活到74歲;本來命中並無子嗣,卻生下兩個兒子。

小時候,他媽找的神準的算命先生說他死得早,嚇壞他了。所以了凡先生所做所為就是改命法。他不僅有慈悲心,更難能可貴的是,當他有了慈悲心之後,還能夠付諸行動,自然能積德行善。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,我不認為是編的,我認為是真的,因為我在真實的人生中也曾見到很多位這樣的人。

貧窮與富貴的對比

今天主要想講的內容,是修行中的三種光明,而光明的來源是慈悲,因為慈悲能產生出好多好多特別優良的能力和品質。

稍早講到的是大家應該以寬大之心,跨越時間、空間來看待人和事;也說到失去父母的孩子雖然很可憐,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,他們卻會因此早早懂事。他們絕對不會在天色大亮、太陽照到屁股了還不起床,一定早早就起床勞動。無論他們將來能否做成事業,但是他們都很能適應這個世界,也很有創造力。

只要有人活著,活下來的一定是這樣的孩子,因為他們的生存能力極強。至於富貴的孩子可能就不行了,因為他們不需要動腦求生,動腦賺錢的事爸爸都解決了,動手做家務的事媽媽都解決了,甚至連作業都有人幫著寫。因為他們沒有經過太多風雨或困苦,手腳和頭腦猶如白長了一樣,只要稍有任何一點壓力就完蛋了。

所以,富貴的孩子在工作、職場上的失業率特別高,離婚率也特別高。他們自己本身就脆弱,還不願意「委屈」自己適應對方,所以結婚之後特別容易離異,就是因為他們自己毛病多,也太會挑對方毛病了。

當然,窮人家的孩子也有毛病,他們的毛病一般是在金錢上比較小氣。比如要給姑娘送玫瑰花,只送半朵,而且那半朵花還是撿人家扔下來不要的。因為若要送上3朵的話,他會想到自己今天的工資都沒了。再比如和人訂婚時,送個假鑽戒,如果對方真情願和他結婚就沒有事,若不情願,可能就會導致分手。

以上這些例子聽起來像是玩笑,但真有這種事情。有些窮苦人家出身的孩子特別勤快、特別能幹、特別樸實,就是花錢特別節約,有點摳門。摳門就是吝嗇;吝嗇就是捨不得花錢,而且不論對誰都捨不得花錢。想想,如果一個人連對女朋友都捨不得花錢,還捨得把錢花在誰身上啊?不僅如此,他這一輩子可能也不會投資,而會把錢全綁到自己身上。有這樣的人吧?

如嬰兒般的「身光明」

回到三種光明的話題。普通人是沒有天眼的,如果有天眼,才能懂得我所說的三種光明是什麼樣子的。

用天眼看一個健康的人,所看見的不是對方的內臟、骨頭長什麼樣子,而是對方的身體是否潔白。當然,我們說的是活蹦亂跳的活人。如果用天眼看到對方的身體是很潔白透明的,一般就是比較健康的,也是特別好的。就好比嬰兒的身體,看起來像是透明的,尤其是舉起嬰兒的手來對著陽光照的時候,可美了。但是用天眼看嬰兒的時候,看不到陽光照到人體時所泛出的紅色,而是一種更加滋潤的美感。這就是我所講的身光明,我們要將這個身體修得如透明的嬰兒身體一般。

道家始祖老子也是這樣說的。他在《道德經》中曾講到嬰兒的特徵,即是返璞歸真、最純潔、最健康的。嬰兒沒有受過情緒、疾病等等任何汙染,也沒學到任何壞毛病,所以嬰兒的眼睛是透亮的,而且亮得好純潔。大家可以互相看看彼此的眼睛,有的人眼睛很亮,但是像老鼠一般閃來閃去。眼神閃爍如冰塊上的水銀一般,就是心神不定。相反地,如果覺得對方兩眼模糊,便是精氣神消耗得太多了。

當眼睛的光和色修到如嬰兒一般,就知道這個人的內心世界可能是純真的、淳樸的、潔白無瑕的、清淨透澈的狀態,而非滿身創傷的,就像幾乎透明的玉那樣的美感。

至於藥師佛的東方琉璃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呢?是如琉璃一般清淨透明的狀態。東方琉璃世界,也叫作玻璃世界,它是不是多色彩的呢?不是,它是透明的世界。

有些修行人已修成琉璃體,當有一天圓寂時,他的身體雖然已經沒有生命力了,皮膚和手指雖然很乾枯,不像嬰兒那樣胖胖的,但是他的皮膚給人的感覺卻幾乎是透明的,這便是琉璃體。光明、透明的身體,和琉璃世界是相吻合的。所謂身光明,即是身體透澈如清淨無染的琉璃。

如琉璃般清透的「心光明」、「識光明」

心光明,即是心無雜念,無貪嗔癡慢疑,不受一切凡塵汙染,也就是心若琉璃。當我們的精神意識之中沒有亂七八糟的思緒,沒有貪欲、物慾、色慾等追求,便能清淨無染。所謂無染就是沒有雜色、沒有汙染、絕對乾淨,即身是透明體,心是琉璃心,識也是沒有貪念的、光明無染的。

識就是意識。當心無貪念時,還要不在乎眼睛所看到的色相。比如這個人很帥;那個人好美;那個人的皮膚好好看;那人的眼睛好大等等。這礙著你什麼事情?根本和你沒有半點關係。我們既要心無貪念,也不能貪執於感受。

我們應該不貪執於自己看到、聽到、聞到、觸摸到或感受到的。無論是美的或討厭的;無論是喜歡的聲音或討厭的聲音;無論是讚美的話語或責罵的話語,都要毫不執著。

好壞當前,不迎不拒

所謂「八風(編註: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)吹不動」,就是不受四種順境(利、譽、稱、樂)和四種逆境(衰、毀、譏、苦)所撼動。所以我們就是不去聽,因為聽了也白聽;不去看,因為看了也沒有用,我的心也不動;不去聞、不去觸摸、不去感受,因為這些都是沒有用的,也是不該執著的。無論是美的還是不美的,即使今天看到某人之後覺得心裡挺舒服的,比如某位女士像菩薩,令人心生敬愛或好感,這些感受都要放下。

這次所說的內容有點深,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不容易理解,但是我相信有的人是有修行基礎與根器的。如果你的祖上有德,如果你前世有修行過,今世聽我講的時候,可能很快就能領悟,我就是說給這樣的人聽的。

境界高的人,連好的感受也不追求,當然,壞的感受更不追求。但是感受會不會發生呢?大家喜歡這個前面的蘭花嗎?(眾:喜歡。)心動了吧。喜歡這尊菩薩像嗎?(眾:喜歡。)心又動了吧,對。今天我們看到、聽到的一些好的和不好的事情,不論是我們想要的或排斥的,都應該「空」掉它。怎麼「空」呢?到底是要把它推出去呢,還是請進來?既不推出去,也不請進來,就當作沒有一般。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這種狀態。

比如說,當你看到一盆花很美時,既不會想買,也不會抱回家去,並且不排斥它。你並不會因為花太美,又老是出現在你眼前,讓你感到受不了,所以覺得自己必須離開。若是那樣,你也太沒定力了。遇到事情時,既不請進來,也不推出去;聽到好聽的話語時,既不想多聽,也不拒聽;聽到謾罵的話語時,不拒也不迎,聽了也就聽了,無所謂。

我曾經對大家說,我們作為一個凡人,在聽到謾罵責怪的語言時,別糾結於那些細節。比如有人罵你是烏龜,你自己就開始想著:我是烏龜嗎?我長得像烏龜一樣嗎?你就不能去細想,因為你一細想,煩惱就來了。其實你明明長得像條蛇,但如果人家說你像條蛇,你就會愛聽嗎?也不會,所以根本不要去細想。因為罵人的人就不會選擇好話,都會選擇特別難聽的話來送給你。如果你照單全收,連罵你父母的你都收,那就壞了,光琢磨那些細節就能氣死你,讓你一整晚睡不著覺。這樣的人就是心胸太小,常常畫地為牢。

很多人常常被自己的小心眼給擋住,因為想不通一件事情而鬧自殺;更嚴重的是,光自己死還不夠,還可能會去殺別人,帶著別人一起死,這是最討厭的。其實有很多殺人犯之所以殺人,並不是基於多麼大的仇恨,就只是因為一個很小的事情想不通罷了。比如有的高中生初戀談得很沉重,因為自己心儀的姑娘移情別戀,愛上別人了,他就先殺了對方之後再自殺,不管他是真情還是假意,總之是心胸太小。在美國,因為擁有槍的人比較多,所以校園槍擊案也特別多,其實還是因為小心眼造成的。

想擁有寬大的心胸,從慈悲入手

無論是因情、因財受到挫折,都需要以寬大一點的心胸來面對,也就是對於任何事都要有夠大的承受力。就好比現代的手機和電腦,即使是同一個品牌的手機或電腦,外型一樣,品牌一樣,但是它肚子裡面的容量就是不一樣。

以手機為例,手機內存(編註:記憶體)2 G、4 G、8 G、128 G都有。有些人因為手機的記憶體太小,比如很多女生看到啥都拍,卻不懂得定期把一些不必要的照片清理掉,久而久之手機就不能動了。有些手機款式表面上看來都一樣,但是它裡面的容量不同。有些人的手機容量比較小,所以遇到很多事情就卡住了,速度變慢,別人發來一個訊息,半天才收到。

想像一下,如果你本來吃一公斤的水和飯就將肚子塞滿了,結果你吃了十公斤,將整個胃塞住,一低頭飯就出來了。在這種狀態下你還能做事嗎?什麼都做不了了。手機也是這樣的;當然,人的心胸和智慧也是這樣的。

想要擁有寬大的心胸,首先還是得學習慈悲之道,只要心存慈悲,心胸就會變大。想要變得慈悲,首先必須從布施入手;想變得心胸寬大,想從小富翁變成大富翁,還是要從布施入手。

因為人類所有的行為幾乎都是為了「有所得」,比如:將某個東西給「我」;「我」要讀大學,聽說做律師能賺錢,所以「我」要唸法律系;聽說牙醫更賺錢,所以「我」要學牙醫;聽說炒股票賺錢,所以「我」要學金融……。大多數人在考大學之前,包括父母親和自己,都在打聽學什麼能賺更多錢。

人們做所有的事情,幾乎都是為了索取、獲得。可是有些人雖想獲得,偏偏沒有那個命,看到人家飛黃騰達了,就酸言酸語地說,「怎麼那個人那麼胖還賺那麼多錢?」、「那個人長得那麼醜,怎麼那麼會賺錢呢?」沒有辦法,因為人家的內存(編註:記憶體)很大。這可能緣於他過去的功德,也可能是他有個巨大的心胸,這是人們的眼睛所看不到的。

人們只看得到別人的成績與成就,比如哪幾棟大樓是他家的,卻看不到他創業時的艱辛。成為任何機構的創始人都是很不容易的。無論在任何一個時期,任何一個出類拔萃的人,都是了不起的人,也都是英雄人物。英雄人物與一般人的區別,就是他擁有一個巨大的心胸。

想擁有富貴,從布施入手

作為一個普通人,怎樣能變得更有智慧?想擁有更高的智慧,一定要有大容量的心胸;想要將來更富貴、更智慧、更吉祥、大腦更發達,就必須從布施入手。這個說法不是我發明的,是釋迦牟尼佛說的。

人們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有所得,即使現在還沒得到,目的還是為了將來要得到。比如,人們讀書要繳學費,假設花一萬元讀完整個大學,但是人們覺得他大學畢業之後,一年就可以賺一萬,所以很划算。很多人讀書的目的是為了「獲得」,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布施、贈送、給予別人。

送給別人一切好的東西,比如財物或是人力,幫朋友搬家、幹活、刷油漆、幫朋友的兒子理髮等等,既幫人做,又不收錢財,這是一種反人類慣性的行為。這麼做的第一個好處是「人緣好」。

人緣好的人如果成為政治家,在選舉投票時,得票就多;如果做藝術家,粉絲就多;如果做推銷員,money(金錢)就多了。難道有人會想和錢對立嗎?大多數人都不想吧?所以,要想獲得財富,就要先學習布施。

當天上的神在看人間的人的時候,在眾多只想索取的眾生中,祂會把財富給誰呢?當然是給樂意幫助眾生、擁有寬大心胸的人。所以,希望大家都能學到這一點,培養出寬大的心胸。

過去,因為你凡事都要收回來,所以你的心是緊的,但是當你開始布施出去的時候,你的心便會自然變得很輕鬆。你贈送給別人禮物的時候,其實自己很激動,想想是不是。你給朋友送過禮物嗎?回想一下,當你給朋友送禮時的心情是悲哀的還是喜悅的?有沒有人把好東西送給朋友時,自己感到很悲哀的?當然,當有的男人「不得不」把自己的女朋友送給別人的時候,一定是很悲哀的,那叫作被逼無奈,不在此次議論範圍之內。一般來說,正常地贈送禮物的時候,都是很歡喜的。再說得具體一點,當你真正地布施、幫助一些窮人的時候,你內心的喜悅是勝過結婚的。

布施他人,尤其是布施給貧窮者的時候,布施的人會非常快樂,而且是過去從沒有過的快樂。那種喜悅是發自心底的,稱之為法喜也不為過。何謂法喜?真正的法喜,是自禪修中所獲得的美妙快樂;是因慈悲心升起而產生的快樂;是從一件煩惱中頓悟解脫出來的快樂。

布施後的快樂,我們可以稱為法喜。因為布施能讓一個普通的凡人走向解脫的第一步,所以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法喜。這裡所謂的「法」,是指超越自然之道的法;而法喜,就是超越世間法的那種喜悅。得到這種喜悅的人,就會得健康、消疾病、除災難、得吉祥。當經常布施的人產生美妙的喜悅和幸福感的時候,連神都會來讚美護佑。

有的人命中本來應該因為交通事故而亡,但因為他做了慈悲的布施,神便會護著他。因此,有的人即使撞了車,車被撞得亂七八糟,自己卻能毫髮無傷地從車子裡爬出來。

溫哥華有一位同修於三個月前到美國去旅遊。他們開著一部很結實的德國車,結果發生車禍,車翻滾出車道,甚至著了火爆炸了。就在爆炸前幾秒鐘,最後一個卡在車裡的人被拽了出來,沒多久車就爆炸了,這件事還上了當地的新聞。幸好,車裡的人中,除了一位比較嚴重,骨頭受了點傷之外,其他人只受了點皮外傷。當地人說,一般遇到這麼大的車禍,裡頭的人肯定死光了。但這三個人中竟只有一個傷到骨頭,現在也都復元了。他們都是在修行的人,也做了很多功德。

一個人如果經常布施,不僅自己法喜充滿,天神也都會護佑他。布施正是一個消災、消罪業的最好途徑。

將美好的基因遺傳下去

當內心有了真正的慈悲,能夠用光明觀照自己的精神意識,關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乃至產生身心光明、慈悲光明的感覺時,讓這種感覺保持一段時間,也會出現喜悅,那也叫作初步的法喜。

法喜對於修行而言,是至關重要的一種感受。雖然修行並不追求感受,就如我剛才所講的,一切好的和不好的、討厭的和不討厭的,都不要去追求,也不要刻意地排斥,無所謂,看透它,放下它,唯有如此,我們才會從自己原有的生命軌跡中脫離出來,創造一個新的人生。在修行的時候,若能以這樣的慈悲光明觀照自己,本身就是營造了一個非常溫馨的、慈悲的超然場景。普通人看不到這個生命的場景,但天神和佛菩薩能看到。

每個人身上都有光芒,每個人的光芒都有點不一樣,厚度也不一樣。當情緒不同的時候,光芒和能量也不一樣。中國古書經常出現「殺氣騰騰」這個詞,比如當某將軍來尋仇,帶著一些兵,殺氣騰騰就要來殺人時,從他們意識中所散發出來的那種「氣」,就是肅殺之氣。

相反地,當現代的各個國家在慶祝新年、勝利、節日時,即使因為民族不同、文化不同,但是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很多人都會開心得想跳舞、唱歌或放煙花。放煙花,就猶如天女散花般的美妙感覺。煙花所綻放出的美妙色彩從天而降,就好像天上降落的美麗花瓣一般,芳香的氣味,讓自己幸福。看到煙花,能使世界上各個不同的人種不約而同產生喜悅的感覺。

當我們進入這樣一種幸福美妙的感覺,就好比精神世界裡頭的天女正在將美麗的花朵、花瓣播撒下來一般。那種幸福感有好多種不一樣的呈現方式。當好好念佛,乃至於慈悲心升起之後,有時候甚至能聞到自己的心臟和手上放出香味來。與此同時,我們的身體就開始改變了。

一般而言,我們的基因是不會輕易改變的,但是,據科學家說,我們所有的情緒、飲食、疾病,都會寫進DNA的「影片」之中。同樣地, 喜悅、念佛、美妙的觀想也同樣會寫進DNA裡去。如果我們再將如此美好的基因遺傳下去的話,我們的後代就會很幸福、很美好。

有很多長輩既認真修行,又很善良,一直在幫人,他們的後代中總會出現幾個特別乖,又特別能做事的孩子。這些孩子正常地考大學、結婚生子、做事業,不讓長輩操心。至於很多沒有修養,成天暴躁吵架的長輩,他們的孩子長大之後比他們吵得更厲害。因為這些暴躁的、傷害的行為,會透過DNA和生活習慣,繼續遺傳給下一代。而且下一代會比這一代更厲害。

在「三種光明」中修行

藉著「身光明、心光明、識光明」這三種光明的特殊修法效果,能夠比較快速地使身心產生一些變化。比如,一般人唱歌如果唱上兩個小時的話,聲音可能會嘶啞,說不出話來。但有人從昨天到現在,念佛的時間加起來超過6個小時,甚至還有人超過8小時的,聲音都還很好,為什麼呢?就是因為這是在念佛、持咒。

當你真誠地念佛、持咒,你的真誠都能讓佛、菩薩、護法感動,並開始照顧著你,護佑著你。相反地,如果你去卡拉OK唱歌,可能唱上三首歌,嗓子就不行了,說不出話來了。如果大家這樣持續念佛一個月,在正常的情況下,幾乎沒有人會嗓子啞。只要不是瘋狂地念,而是以正常的聲音念,通常都沒有事。而且有人念一念之後,口腔裡還會產生甘露的甘甜感,甚至還會令聲音變好聽。

以歡喜、恭敬之心念佛,能讓心變美、身體變健康、容貌變美。如果內心能夠變得慈悲柔軟,那我們的身體、手腳、語言也都會隨之變得慈悲柔軟。慈悲柔軟的四肢和手腳,其實就象徵著大富貴。

在「三種光明」的狀態下修行,真的能讓人一日千里,產生非常快速的變化,修行的進度也會非常快。自從我教授了三種光明的修行方法之後,大家運用這個方法修行時,心很容易便能安定下來。因為這對心的改變、對身體的改變都是非常快速的。

受得修行苦,能消前世業

當大家坐著念佛修行的時候,可能會感到腰痠背痛,尤其是腿更痛。過去不覺得長腿是一個痛苦的事情,自從來參加這個班,才發現長腿真痛苦。是不是?其實這種痛是修行中的必經之路,是有好處的。

在這裡痛一個小時,可能消掉你10年的災難;每誦念一個小時,你的智慧就增長100分。上完這個念佛班之後,每一個人都會發現自己的性格變了。例如:火爆的性格變得慈悲柔軟了,讓你從萬人恨變成萬人迷。

很多人之所以婚姻不幸福或找不到對象,是因為個性不好,而不是長得不好。一旦個性改變了,大家從排斥你、躲著你走,變得樂意接近你,使你因此變成了萬人迷,多好啊!我這麼說,不是要你去迷惑別人,而是因為你是個好人,所以大家喜歡你,自然就不會再逃離你了。這會使你的人生改變特別大。

此外,如果不經歷這些修行中的苦和痛,我很擔心你們的那些業力之苦,是否會在你的生命之中,像電影一樣冒出來。比如說該撞車的繼續撞車,該早早得癌症暴死的繼續得癌症暴死,這些事多了!看看醫院的太平間和火葬場有多少青年人?多了!所以,在這裡體驗修行所受的皮肉之苦,是非常有必要的,也得要有福氣的人才能來體會這份苦。

吃得這一份苦,能得千萬的吉祥和美好,為大家消災除業。在這裡痛上一個小時,如果能夠抵銷前世的罪惡的話,那不是太值得了?這一點我還沒跟大家講過。其實在這裡修行所受的苦,就是在消前世的業,所以大家不但要好好堅持下去,還要歡喜接受這種苦。

身體受得住的人就跪起來念佛,並且還要真發心。當你跪著念佛的時候,如果身體痛苦得像篩糠一樣不自覺地抖動,真的痛苦到那個程度者,效果也是挺好的。這個不是玩笑,是真的。不過,如果真的太痛苦的話,你就坐下來念,但是,絕對不能昏沉。

如果跪著念佛還能睡著的,我會給獎勵。跪著念佛很難睡著,大家可以試一試,要不就在嘴裡含一塊辣椒也可以。古代讀書人以「頭懸樑錐刺股」的方式避免自己打瞌睡,那是因為古時候的人頭髮長,於是拿根繩子綁住頭髮吊在樑上,一旦打瞌睡了,頭一往下垂,就會把自己拽痛拽醒。如果痛了好幾次之後還是睡著了,便拿個錐子往腿上扎一下,不讓自己打瞌睡,就是為了要好好苦讀,才能考上狀元。大家可以效法古人的精神,在修行上更努力一些。

迴向,帶著大家一起幸福

希望大家在修行時,能把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捎帶上一起迴向,願朋友、家人、父母都能吉祥、健康、如意。此外,我也為自己這些年得罪過的人念佛迴向,希望他們能消消氣,遇難呈祥、天天開心;也願我前世、前前世的一切冤親債主都能往生極樂世界,願他們一切都好;更願世界和平,沒有戰爭,沒有天災,沒有地震,沒有火災,沒有交通事故;也希望一切有緣人都能吉祥平安。

在我們慈悲地祝福之下,這裡所有的東西,包括地板就開始帶有吉祥能量了。如果將這些東西帶在身上,可能就不會撞車了,一切都會變成吉祥的。吉祥可以化為很多東西,比如魅力、慈悲、講演力。此外,念佛念得越多,聲音越好,而且越令人喜歡。希望大家都變成萬人迷。

接下來請大家跪起來吧,開始念佛,並且感恩發心供餐的同修,願他們吉祥如意、功德無量。

(金菩提宗師帶領大眾唱誦釋迦牟尼佛聖號……)

看得出來大家念佛念得特別用心。我相信有很多跪在硬地板上的人,心中一定產生了非常莊嚴、偉大、善良的慈悲心,在為丈夫、兒女、父母等親人祈福。因為,只有心中懷有這樣高大慈悲願望的人,才能受得了長跪之苦。有些人,我請他們跪在墊子上,還不同意,就堅持要這樣跪著,這就是慈悲願望的力量。當一個人擁有慈悲心之後,力量將是無限的,潛能也是無限的。

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

隨著整個基因鏈條,人類的生命幾十萬年這樣傳承了下來,慢慢慢慢傳到我們現在這個時代,時間久遠到幾乎無法追溯源頭。人類的存在,至少存在了十萬年,這樣一條基因鏈條也串連了二十萬年。

父母生下我們之前,無法預設我們生下來之後會長成什麼樣子,可是我們就這樣出生了。生,不容易;但是養,是更難。為人父母的人最清楚,尤其是母親,生下孩子的過程既不容易又很痛苦,但是要將孩子養育、培養成一個真正有用的人才,卻比登天還難。

每一個人天生的資質都不一樣,什麼叫天生的資質呢?比如身體是否健康、是否具有基本的智力、是否有健全的身體……等。有的人看起來身體很健康,智力也不錯,偏偏只學壞事。比如吸毒、喝酒、打架樣樣都來,但是要他做一件正事,他就絕對沒有興趣。這是人類的通病,我們統稱為「共業」。

有的孩子比較好一些,只要留心管一管、說教一下就扶正了;有些孩子從小一直活到60歲還是歪的。不要以為所有人活到50歲都會成為好人,世界上的老流氓、老土匪、老賭徒多著呢,而且一個比一個壞。一個人如果沒有以道德作為人生的指導,活得越老,經驗越豐富,只會壞得更變本加厲。

老騙子比小騙子難對付得多;老賊偷錢包的技能也比小賊高明得多。他們的手法就像變魔術一樣,總讓人防不勝防。有些賊只不過在你身邊握個手,或拍一下你的肩膀就走,結果你的錢包和手錶就都跑到人家手上去了。他們的手法高明得像變魔術一樣,幾乎已經達到隨心所欲的偷盜狀態。所以,並不是每個人年老後都會變成好人,關鍵是有沒有機緣學習善良的知識,讓自己成為好人。

想讓孩子變好,從孝順做起

為人父母者要培養孩子走向正道,使他成為一個正常的人,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。我相信今天在座的父母們,有很多在為孩子發愁,是吧?很多人在45歲之前,一直在為婚姻和愛情苦惱;45歲以後,則一直都在為孩子發愁。

一般來說,13歲之前的孩子都還算聽話,因為那個年紀的孩子還離不開爸媽,造不了反,可是13歲以後就開始造反了,而且一個比一個野蠻,一個比一個難教化。怎麼消除這樣的煩惱呢?我有一個辦法,大家可以試一試。那就是回家孝敬父母。

想想父母把你養這麼大,你自己的孩子也很大了,但你孝敬過父母嗎?你尊重過他們嗎?你愛過他們嗎?先想一想,別急著回應,喊得響的不一定是真孝順的。

有多少父母親寧可自己餓死,也要把僅有的一切都給孩子。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之中,尤其是在孩子3歲之前,只要3天不管,孩子就會死亡。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之中,只要少教化一點,孩子就可能走歪。爸爸若是少打了一頓,孩子就可能變成流氓。

我們能平安正常地活到今天,都應該感恩父母。如果你不知感恩,何妨看看你的後代,看看你糟糕的身體,看看你「修練」得幾乎已達到殘疾程度的大腦──無知的、痛苦的大腦。

從現在開始,請敬仰你的祖先。誰是你的祖先?父母就是。你可能見過你的爺爺,卻沒有見過你的祖爺爺(編註:曾祖父),不論有沒有見過,父母給了你生命,你首先應該感恩的就是他們。如果你懂得感恩父母,你的孩子將來也會懂得感恩你、尊重你、養活你,這叫作「上行下效」。

看看現在的年輕人,沒人懂得什麼叫孝順,過年能回家和爸媽打個招呼就不錯了。現代的年輕人覺得孝順是一種很土的行為,想要變得很時髦、洋氣的話,好像六親不認才是對的,現代社會已經變成這樣了。

如果你想要身體好、生活順利;想要擁有幸福的家庭;想要把孩子管好,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,請從孝敬父母開始入手。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擁有大慈悲心、大能力的人,請從布施入手;如果你想改變自己和兒女們的命運,請從孝敬父母開始入手。

愛他,就要讓他知道

講到這裡,每一個人都應該雙手合十,打心裡頭對自己的父母親說「我感恩你,我愛你」。無論他們在世或不在世,我們都應該敬愛他們。如果父母還在世的,真的非常難得;如果你因為父母沒錢沒勢而覺得很丟人,甚至瞧不起他們,對不起,正是他們把你養大的;如果你父母到88歲還在人世,說明有長壽基因,你千萬不要詛咒他們死,一旦他們因此早死一年,你便會早死十年!

詛咒自己父母的人慈悲心何在?恭敬心何在?感恩心何在?父母養你這麼大,你感恩過嗎?你覺得父母天天對你好都是理所應當的;可是朋友對你稍微好一點,你能念念不忘一輩子。這叫白眼狼,這樣的人不能交朋友。

人生在世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?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是絕對善良的人,更談不上慈悲。所以這些業和災都是自己造出來的。如果你的內心冰冷得像一塊寒冰或鋼鐵,別以為在人前穿上西裝,就是一個文雅、有修養的人。

想讓孩子變得更好,自己先學會做孩子,學會做一個知恩圖報的人。希望大家這幾天下課回去之後,遠距離的趕快給父母親打電話請安問候;近距離的趕緊回去看看他們,表達對他們的愛與尊重。

孝順不一定是要拿多少錢回去給父母,雖然錢也是挺好的,但即使你拿出十萬塊錢給他們,如果沒有真心,也是虛假的。孝順必須是發自內心的感恩、恭敬,而不是模仿來的。比如說新年了,別人都準備點東西給父母親,你自己明明沒有真心,偏偏要和別人去比,做做表面樣子,不需要。你該怎樣表達對父母的恭敬和愛,就真實地表達就夠了。這樣你的命運才能好,你兒女的未來也才能更好。

別忘了,孝順是一種能量、功德、業力的傳遞,這種傳遞的力量甚至是超過遺傳的。只要有那個血脈相連,如果你在一個地方作惡,即使你的孩子在遠方,這個惡的能量都會傳遞給他。能量的傳遞就像無線手機一樣,很多人誤以為只有當孩子在自己肚子裡頭的時候,透過臍帶,才能將某些東西傳遞給他。其實,即使孩子生下來之後,你還是能將你的功德與好壞的業力傳遞給他。

一份免費且厚重的禮物

我們學習慈悲、學佛,怎麼學呢?今天,讓我們一起送給父母親一份很厚重,但是免費的禮物,就是為他們念佛,祝他們健康長壽、如意吉祥。如果父母、祖輩已經往生的,透過念佛,祈願他們能夠得到阿彌陀佛和藥師佛的接引,消除一切災難,脫離地獄,永住佛國,不受輪迴之苦。請觀想你的父母站在你面前,雙眼期盼地看著你,彷彿在對你呼喚著:孩子,趕快醒來,趕快做一個懂事的、慈悲的人,我們都愛你。

準備誦念,姿勢是坐著還是跪著,由你自己決定。

(金菩提宗師帶領大眾唱誦釋迦牟尼佛聖號……)

當我們最真誠地念一句佛號,在世父母就會得到更多的健康和快樂。我們能看到父母親因為我們的真誠誦念而露出欣慰的笑容。真誠的誦念就是送給父母親、感恩他們養育之恩最貴重的禮物。

如果父母親往生了,如果他們正在地獄受苦,天天沒有飯吃、睡釘子床;天天挨打受氣,被惡鬼欺負,被惡狼撕成一片一片。我們每誦念一句,他們就會更健康、更完整。最真誠的誦念,會使他們得到佛菩薩的接引,離苦得樂,往生極樂世界。唯有最真誠的誦念才會有這個效果,大家還在等什麼?這是報恩的最好機會,再真誠一點。

(金菩提宗師帶領大眾唱誦釋迦牟尼佛聖號……)

感恩佛菩薩,感恩父母親的養育之恩!

在真誠的佛號誦念聲中,我們在世的父母將會健康、幸福、快樂;往生的父母和祖輩,也能得到佛菩薩的救度接引,往生西方或東方極樂世界,不再受輪迴之苦。這樣一來,不僅我們能夠健康吉祥,我們的兒女和後代也能夠吉祥、平安、乖巧、聰明、智慧、順利、健康長壽。這一切的美好,都和我們的祖宗、父母有著絕對的關係。真誠地為他們念佛、誦咒,其實最大的受益人是我們自己。

父母親對別人不一定是慈悲和藹的,但是對我們就像真正的人間佛菩薩一般,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感恩。今天下課回家之後,別忘了對爸爸媽媽說「我愛你」。家不在本地的,也別忘了打個電話給父母報平安、問候一下,並且對他們說「爸爸媽媽我愛你」。這句話我們華人很難說出口,但是我建議大家要說出口來,他們聽了之後就和看到光明一樣,會很高興。

知錯能改,才是真懺悔

過去,我們可能因為不懂事,曾經對父母做出某些傷害的行為,這些事卡在父母親心裡多年,使他們如同生活在地獄中一樣。比如,有的父母親病重了,兒女都不去看、不去管、不去侍奉,甚至還做出一些無恥的行為,加速他們死亡,簡直是罪惡深重!還有何臉面活在世上啊?既然大家在這裡聽我講課,就要懂得懺悔。希望大家晚上回家之後都能懺悔、悔過,有錯就改,佛的慈悲與寬容,就是在告訴我們知錯能改,這就叫懺悔。

要去做明白的事情、正確的事情,這樣你才能夠健康長壽、幸福快樂、家庭富裕、家庭幸福,子孫兒女也才會順利、順心。不僅他們自己順心,而且也順你的心,這多麼難得啊!對於今天的兒女來說,要他們順父母的心是最難的,因為社會上充滿著各種烏七八糟的歪門邪道,有的是來勾引、吸引著他們走向歪道。如果有祖宗保佑,再加上佛菩薩指引的話,孩子便會自動走向正道。有一天,你會覺得他們突然變得乖巧聽話,並且能和你的意願合到一條路上了。

有時候,這種神奇的現象就發生在真心懺悔之後。當我們自己懂事了之後,孩子也會突然之間懂事。大家都是為人兒女,未來可能也都會為人父母,要懂得這樣一種傳承關係,感同身受。

我此刻說話比較直白一些。對於不懂事、任意傷害父母的孩子來說,我覺得我應該去鞭打他才能解心頭之氣。但是在精神上,我鞭打了自己,致使我此刻的心情非常沉重。

希望大家都能做一個懂事的人,無論過去曾經犯了多大的錯,從今天開始,大家都要成為一個真正慈悲的兒子、善良的女兒,讓父母親開心,讓他們高興,我們自己才能吉祥如意。

這個班的學員們和我配合得特別好,所以我才會多講一些,好讓大家能多懂得一些道理。今天早晨有人傳達消息給我,說有人昨天聽課、念佛之後,家裡的一件重要事情突然間就解決了。這是一個巧合嗎?總結之前的很多經驗,這並不是巧合。在上課期間,課堂上的學員所碰到的一些看似與修行無關的事情,如果突然之間就解決了,這是因為佛菩薩在眷顧著大家,使大家吉祥如意,這是大家修來的。

佛在《藥師經》之中指導我們,要讓已往生的父母親脫離地獄之苦,往生極樂世界,要為他們點燈;當遇上重大事件、問題和煩惱時,也可以點七色燈,點七七四十九天,便可能成就一個願望。這是佛陀在經典裡囑咐我們的,如果有機緣的話,希望大家能為在世的父母親點長命燈,為已往生的父母點超薦燈。

我們累世所欠的債多著呢,以後再慢慢講吧,今天我要講的內容就到這裡了,謝謝大家。